暮春景明处,青杏已缀枝。

小微文字

<p>  文章的题目是《三联生活周刊》发的,人家的题目是:“春和景明处,青梅已缀枝。”我拿来改成了“暮春景明处,青杏已缀枝。”读了读,就改几个字,怎么就变得如此土味儿了?</p><p><br></p><p> 为啥改?因为我们这里没有青梅啊。也许不是没有青梅,而是很少见到青梅。</p> <p>那年山前大道的杏花树下。</p> <p>  庄里的山前大道,有很多的杏树,春天花开的时候,似一片片粉色云烟浮动,有一片老树林,我曾经多次在春和景明之时去那里拍摄,我的美篇的第一篇加精文章《不负春光,不负卿》就是在那里拍的照片加上文字发出的。但是,我却没有进见过“青杏缀枝”的景色,也没有在杏子熟了的时候去采摘过。</p><p><br></p><p> 我闺蜜刘同学说,她每年在杏子熟了的时候,都开车专程到山前大道去买大白杏,她说特别好吃。说起大白杏,我记忆里最好吃的大白杏是我二哥下乡当知青的时候,回家给我带回来的,如蜜一般一兜水。我二哥说,摘杏要选好时间,要摘快熟的,带回家刚刚好,已经熟的在路上一颠簸就烂了。不熟的,到家放几天虽然会软,但也不会好吃。当然,在树下摘成熟的杏子,是最好吃的。</p> <p>  我没有见过成熟的杏林的样子,更没有见过梅子成熟的样子。据说大理的青梅树林非常好看,“绿荫叠叠,梅叶披纷,果与叶交相掩映,两色近乎一致,衬得青梅小巧玲珑。香味浅而远。光站在树下,已有一丝幽微的梅香荡进鼻中。青梅刚摘下来极酸,尝一口使人攒眉。青瓷的釉色有影青、梅子青,都好看。梅子青柔和疏淡,真是一种极具禅意与诗情的颜色,令人遐想纷纷。”</p><p><br></p><p> 读着这些文字,想象着青梅林的样子,真的令人向往。虽没有见过青梅树林,但我吃过大理的青梅干。</p> <p>青梅图片均来自网络。</p> <p>  那是我第二次去大理古城,晚上吃完饭,我让老张在客栈休息,我自己一个人去古城闲逛,我进城门不久,就看见右手边有一个买干果的铺子,门口有很多人。出来旅行,我一直限制自己买旅游特产的欲望,因为有很多东西,当时觉得好吃、好玩,买回家就再也不吃不看了,柜子里总有从全国各地买回来的土特产品,也有别人旅行回来送的,总是放到过期,最后不得已丢掉。</p><p><br></p><p> 待我转了一圈回来,仍见那家店人头攒动,我忍不住上前,看见别人都在买青梅干,我尝了一颗,立刻被那种味道吸引了,这个青梅干与我吃过的任何一种果干都不同,不是很酸,也不腻甜,不硬,又有韧劲儿,吃到嘴里有一种清香的味道,回味无穷。</p> <p>  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袋。因为我们那次旅行第一站就是大理,我不敢买太多,心想也许回去的时候云南各地都会有吧。可是,等我回到昆明,就再也没有见到大理的梅子干了。</p><p><br></p><p> 后来,每次有人去大理,我都会给他们推荐梅子干,可是没有一个人能买回来。直到现在,我还心心念念的想着大理的梅子干。</p> <p>  看日剧《深夜食堂》里“茶泡饭三姐妹”,每次结伴而去必点鲑鱼茶泡饭、鳕籽茶泡饭,而美纪依旧几年如一日地痴迷于梅干茶泡饭。仿佛没有什么问题是吃一碗茶泡饭所不能解决的。梅干逗人食欲,泡饭清淡而甘香,美纪吃完还不忘睁大眼珠赞美一番:“还是酸酸的梅子好吃啊 !”</p><p><br></p><p> 我怎么就不知道用梅子干泡茶再泡饭啊,还是土啊。不过那些日本人也许就是为了省钱,梅子干泡饭肯定非常便宜。呵呵,我总是用最实际的想法去对峙人家浪漫情怀,看来,我真的是一个没有想象力还很土的人。</p> <p>  婉约派词人李清照有《点绛唇·蹴罢秋千》云:</p><p><br></p><p>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p><p>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p><p>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p><p>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p><p><br></p><p> 这首词说的就是少女刚荡罢秋千,站定起身,懒懒地提着衣裙,轻纱罗衣透出涔涔香汗。回头瞥见有客人来,仓皇避开,鞋子也来不及穿,头钗也滑落了,回身却折了门侧一支斜逸的青梅,边嗅边偷觑男子的身姿。</p> <p>  玫瑰花饼,我的早餐。</p> <p>  一首词,尽显少女的天真活泼与娇羞怯怯。青梅青涩、酸冽,有春夏交织的热烈,亦如少女爱情初萌。可惜现在看不到“却把青梅嗅”的女子了。不是少女少了矜持,而是没有了让少女矜持的环境。</p><p><br></p><p> 梅子除了晒干,还可以做酱,广东人吃烧鹅蘸梅子酱,堪称一绝。因烧鹅皮下脂肪肥美张扬,拜倒在梅子酱下,酱汁掩尽了鹅肉的水腥气,使得烧鹅香腴而清爽。</p><p><br></p><p> 我家孩子婶婶每年都做杏酱,她做的杏酱非常好吃,我用来抹面包。现在想来,也许吃烤鸭的时候抹上去是不是也别有一番风味。真是可笑的改良,人家烧鹅配梅子酱,我想来烤鸭配杏子酱。为什么我所有的改变都变得越来越土气?不过也许不难吃呢。</p> <p>  昨天家里来女儿同事,说起青梅酿酒,她说在五月网上买大理的青梅,然后用一个消过毒的干净玻璃容器,一层冰糖一层青梅码好,累累几次,淋上基酒即可。我问她用什么酒最好,她说她用的朗姆酒,我说用二锅头行吗?话一出口,我自觉又土得狠了。</p><p><br></p><p> 看一篇文章上说,青梅泡酒,酒最好是低度蒸馏的烧酒。文章是这样描绘:“刚开始青梅还是十分桀骜不驯的,硬朗艰涩,直至冰糖融掉,将其甜蜜丝丝注入梅肉间,清新的果酸与刚烈的酒气相融。梅子不胜酒力,半酣了,渐渐起了细微的褶皱,梅酒就有了别样的味道。”</p><p><br></p><p> 青梅泡的酒要到次年再喝最好。初夏晴好的日子里,热气始盛,心燥气浮,坐下来,停停神儿,静静心,喝上一杯梅子酒,肚里凉意潺潺,很是畅怀。一玻璃罐子青梅酒,数度开合,刚刚好能喝一个夏天。要不我也去买一箱青梅,酿一次青梅酒?</p> <p>  我还没有决定酿梅子酒,倒是做了一次玫瑰酱。孩子婶婶去玫瑰园采了许多食用玫瑰花,招呼我们去她家一起做玫瑰酱。这个活动甚好,我忙着前往。</p><p><br></p><p> 婶婶从冰箱里取出玫瑰花,顿时扑鼻而来的香气弥漫开来,与平常的玫瑰不同,香气中有丝丝的甜意,使人着迷。婶婶说,采玫瑰时,花农告诉她们,做玫瑰酱要把花朵的花瓣轻轻摘下来,放在干净的容器里,不能有水。然后按照糖和花瓣2:1的比例进行揉搓,揉好后放在玻璃瓶里,留三分之一的空隙,在上面淋一层蜂蜜,封好后储存让其发酵,三个月后食用最佳。</p> <p>  我们照此方法一丝不苟地操作,我挑出了一些没有完全绽放的花蕾,我说可以晾干后泡茶喝。我们把花瓣和红糖用小秤秤过,按比例放好,我用手反复的揉搓,这个过程非常美妙,红糖和花瓣的香气融合,在指间滑落,颜色越来越深,由粉色变成暗红,最后成黏稠的感觉。装好瓶后,我洗完手,仍留着淡淡的甜香。</p><p><br></p><p> 我们摘下花瓣的花蒂也没有舍得丢到,放在一个玻璃器皿里,摆在桌子上散发出持久的玫瑰香味。</p><p><br></p><p> 其实,并不是期待玫瑰酱有多好吃,只是这个过程很美。想想,在一个晴朗的清晨,拿着篮子去大片的玫瑰花田,将带着露珠儿的玫瑰花一朵一朵采下,回到家里,再一朵一朵将玫瑰花瓣摘下,然后,再合着红糖轻轻的揉……整个过程,身心都沁进在玫瑰花的香气里。遗憾的是我没有能亲自去采摘玫瑰花。</p> <p>  一切事物都不会太圆满。我记住了梭罗的话:“仿佛天意,初夏时咬开一个草莓,就真的像吃下一颗红彤彤的心,勇气豪情顿时油然而生,一年余下漫长的日子里就能面对一切,担当一切。”</p><p><br></p><p> 无论是青梅,还是杏子,还有玫瑰花,反正初夏是美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