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泉水叮咚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编者按:</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知道,对中文非母语的学生来说,学习中文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尤其是要让他们用中文写作,那就更困难了。王老师针对她的新一届高中学生普遍存在的实际问题,首先在思想上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克服不会写、不能写、不敢写等心里障碍。通过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指导学生写作,激发了他们对写作的自信。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写作训练,提高了他们的写作能力。王老师还不失时机地鼓励学生抓住机会,参加“中文演讲比赛”、“华夏杯”等各类中文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不断得到磨练,参加侨报大赛就是学生得到又一次磨练的见证。</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去年10月王老师开始动员、鼓励学生参加“侨报第八届美国少年儿童中文大赛”到今年5月公布复赛结果,历时七个月。虽然“大赛”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初赛和复赛都如期举行。我们的学生和家长都积极地投入其中,使初、复赛进行得很顺利。同时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好成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动员、鼓励学生参赛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为了通过鼓励学生参赛,激发他们的写作自信和热情;通过老师的指导,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实上,在王老师的积极推动下,我们的学生都能把这次参赛作为提升自己写作水平的动力和机会,使自己在写作能力上有所突破。他们都做到了、都尽力了。无论参赛结果怎样,我们的学生都写出了属于自己特有的爱好,写出了爱好带给自己的快乐和享受。也因为有了自己的爱好,成就了自己不一样的“起步”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所有学生的努力!你们已战胜了自己,从此不再惧怕写作。相信你们在写作的里程上会走得更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所有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有你们的参与,才使孩子们变得更优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这次参赛选手的指导者,王美琴老师把“大赛”作为学生练习写作的“磨刀石”。在这“磨练”的过程中,王老师看到了同学们的进步与成长。为此,王老师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侨报》(THE CHINA PRESS)于1990年1月5日在美国创刊,是美国唯一一家以简体中文印刷出版的大型综合性日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侨报》自创刊以来,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其印刷媒体已经在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华盛顿、费城、波士顿、休斯顿、达拉斯、奥斯汀、西雅图、波特兰、芝加哥等12个华人最为集中的城市同步发行,为受众提供全面和第一手的美国华人新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侨报》、《侨报周末》和亚洲文化中心主办的“美东地区第一届少年儿童中文写作大赛”于2012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赛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使举办的规模越来越大,涉及的区域越来越广,参赛的学生越来越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老师自从事海外教学工作以来,针对中文非母语学生在学习中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直坚持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他们的特点,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在学好基本的中文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在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上下功夫。多年来,她有许多学生在各类中文比赛中获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张林娜同学(中)在2015年和母亲(右一)一起参加王老师(左二)的毕业生(2014年届)返校联谊会时获得授奖,并与时任理事长马莎女士(右二)、时任校长黄玲女士(左一)合影留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睿璇同学是王老师2018年的毕业生。2019年5月,在她获得“华夏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的同时,王老师鼓励、并指导她参加“华文创想曲创意作文大赛”,最终她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日,王老师从她的家长那里得知,张睿璇同学已被康奈尔大学(</span>Cornell University)<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录取。她将前往该校开始她的大学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8年5月,王老师送走了她教了四个学年的毕业生(在华夏教的第二批毕业生,第一批毕业生她教了10年)。当年秋季学期开学时,她被校长安排教9、10、12三个年级5个班。首先遇到的难题是怎样指导这一批学生写好演讲稿,鼓励他们参加一年一度的大休斯顿地区中文演讲比赛(在每年的秋季举行)。但是,努力的结果只有一位学生在王老师布置写作的作业后一个星期内交出了演讲稿,并准备参赛。其余学生不能参加比赛的原因:说不会写的有之;说不知道怎么写的有之;说美国学校高中学业太忙,没时间写的有之……可想而知,这一学期,想让学生参加什么比赛是不可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实也正因为如此,王老师才被时任校长黄玲女士推荐担任侨报第七届少年儿童中文大赛的评委(如果王老师有学生参赛,她是不会接受当评委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中展示的是部分资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如梭,一年很快过去了。在这一年中,上半学期(2018秋季),在王老师的鼓励和耐心地指导下,所有的学生交出了第一篇作文。学期结束时,在家长们参与的学期总结班会上,王老师针对每一个学生自己写的作文进行讲评、点评,使同学们发现了自己的长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王老师的教导下,同学们开始对写作有了信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第一个学年中,下半学期(2019年春季),除了正常的教学外,王老师感到对她最大的考验是如何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华夏杯”比赛。高年级的赛题重点是写作,同学们对参加这一比赛信心不足的原因还是担心作文。但是,王老师对此却充满信心。她认为,只要指导方法对了,学生对写作就不会感到为难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对学生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有14位同学克服了种种困难,主动报名参加了华夏杯的比赛。当比赛结果公布时,高年级学生获奖总人数15人,王老师的参赛学生中有11位学生获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获奖,不仅令他们欣喜不已,而且也改变了他们对中文学习的态度,对写作更有信心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10月9日,时任校长包华富博士在总校教师群发布了《侨报》第八届美国少年儿童中文大赛的通知。</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老师把鼓励学生参加这一大赛作为提高他们写作能力的又一契机。但是要具体实施,并不容易。首先,要动员学生愿意写参赛稿,并且愿意参加大赛,这对美国在校的高中生来说,是件很难的事(他们除了日常学习,考各课AP,许多课外活动外,有的已在修大学课程)。经过努力,有14位学生参加了初赛。他们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段一如、梁碧瑶、邓苑、窦瑞蕾、宋词、赵依娜、郑爱玲、肖逸轩、陈麒聿、邓玉、何雅楠、刘颖康、王海琳、熊凯文。</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在王老师的学生中,有些学生的年龄已经超过大赛规定的16周岁以下的学生方可参赛的限制,所以这部分的学生无缘参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着手写初赛稿时,我们的高中生,一边要完成美国学校繁多的作业和一些project 等等,一边还要按照王老师的要求写作。同学们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对参赛稿进行了一次、二次的修改,有的学生甚至进行了三次修改,直到他们满意了才递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修改的过程,是“磨练”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过程。王老师和同学们都不厌其烦,乐在其中。看到同学们的点滴进步,王老师感到非常高兴。</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2月16日,学校公布了初赛结果,王老师的14位参赛学生中有5位学生进入复赛。他们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赵依娜、宋词、邓苑、段一如、梁碧瑶</b><b style="font-size: 20px;">。</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宋词在美国学校有团队比赛,不能参加复赛。因此</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窦瑞蕾</b><span style="font-size: 20px;">被替补进入了复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到复赛的通知后,王老师立即通知学生和家长,利用课后的时间,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并把复赛要求和赛前的准备工作向他们一一说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远在武汉的赵依娜妈妈通过Zoom也参加了我们的赛前准备会议(当时经大赛组委会同意,赵依娜通过视频及电脑连线,可以参加复赛,但是具体比赛时间尚未定下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参赛报名和复赛登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同学们能够顺利地进入复赛,王老师召集了参加复赛的同学和他们的家长,按照复赛的要求指导她们如何登入页面,准确填写,避免有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复赛是在3月8日上午十点开始到十一点半结束。在开赛前,王老师又为每一位参赛学生作了赛前指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老师在对梁碧瑶同学进行赛前指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老师在对段一如同学进行赛前指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老师在对窦瑞蕾同学进行赛前指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老师在对邓苑同学进行赛前指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赵依娜是王老师10年级班的旁听生,年龄8岁,她是在美国出生的ABC。身在武汉的她,此刻正面临着封城状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照片中的赵依娜正在填写复赛登记表,准备参加复赛,但是因复赛时间被定在中国时间的半夜十二点到一点半而不得不放弃参加复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复赛考场之一:复赛进行中,参赛选手要根据监考老师当场给出的作文题目写作,在规定的一个半小时内完成,并递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任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副会长、现任华夏中文学校总校长唐艺杰女士亲临复赛现场,监督复赛情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是这次侨报中文大赛的协办单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复赛结束后,同学们回到教室,向王老师讲述了她们读题➡️审题➡️构思➡️写作的过程和感受,并愉快地和王老师一起留下了这值得纪念的时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家长们的支持,是我们参赛学生的坚强后盾,使她们更有信心克服困难,坦然面对复赛。</span></p> <p><span>  5月16日,学校公布了复赛结果。同学们得知自己获奖,她们都感到非常高兴,对学习中文的兴趣也更大了(参加复赛的学生实际是四人,四位学生全部获得二等奖)。王老师在恭喜段一如(左一)、邓苑(左二)、窦瑞蕾(右一)、梁碧瑶(右二)同学获奖的同时,鼓励她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是14位参加《侨报》第八届美国少年儿童中文大赛学生的初赛作文汇编</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中的人们会有不同的爱好,我们家的人也有不同的爱好。比如,妈妈喜欢读书、唱歌,爸爸喜欢健身,我喜欢读书、跳舞等。但是我特别的爱好是和家里人一起打麻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们家,每逢感恩节,或圣诞节,或某个家人的生日,我们一家人总爱在一起打麻将。打麻将真的让我很开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打麻将时不赌钱,只是在开始的时候会给每人发12张扑克牌作为“本钱”,输的人就把一张或几张牌给赢的人。我们打麻将的规则也很简单,妈妈说是最简单的规则,也是我们家一个特有的规则:当一个人把手里的12张牌输光了,无论赢方有多少牌,都要重新分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我赢了很多牌,妈妈输光了,我对妈妈说:“妈妈,我可以借给您几张牌。”妈妈大笑说:“我干嘛借你的呀?我可以重新分配到12张牌!”其他人也跟着大笑。妈妈补充道:“你可以想象富人是多么不想平均分配啊!”我喜欢我们家打麻将时发出的欢声笑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我们去中国旅游。在我们住的旅馆的客厅里,我竟然发现了一张会自动洗牌的麻将桌。打完一局麻将后,一按电钮,麻将会自动摆好。我第一次见到这么神奇的桌子。忍不住拍手叫好。我和我的表兄妹一起玩了好长时间,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那是我在中国游玩时最开心的时刻之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爱好打麻将的另一原因是我感觉麻将牌很像是中国人发明创造的另一种棋类游戏,又像是更高级的积木。打麻将不仅可以提高人的智商,而且麻将牌做得也很精致,像一个个小小的艺术品。我很喜欢用手摸着麻将的感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总之,在休闲、度假时打麻将,真的让我好开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3)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段一如</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我也不例外。我的爱好很广泛,有钢琴、游泳、网球,还有读书,但是我不得不诚实地说我最大的爱好是玩游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每个男孩的心里,几乎都驻扎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游戏王国,享受着纵横于不同游戏世界的美妙体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接触游戏是在我七岁那年。我在不经意间看到爸爸在玩《三国》游戏,我一下子被那绚烂的动画和曲折的情节所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扑克牌到三国,从单机到网游,是游戏给我打开了进入一个个崭新世界的大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多人会担心玩游戏会让人沉迷上瘾,丧失志向。我却认为游戏是一把双刃剑,只要不过度沉溺,能正确对待,游戏反而给我的生活带来乐趣和增添幸福感。在繁重的学业之余,游戏把我领进了一个虚拟的世界,我时而是仗剑天涯的侠客,时而是富甲一方的商贾,时而是拯救星球的异能者,这身临其境的逼真体验,让我的精神得以放松,脑力得到恢复,有利于我更好的迎接下一轮的紧张学习。游戏锻炼了我的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训练了我的专注力,有利于提高我的学习效率;游戏也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使我在现实的学习生活中注重协作精神;游戏更开拓了我的知识面,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和对未知的探索。为了规避过度玩游戏给我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主动接受父母监督,确保学习、锻炼和正常休息的优先,把玩游戏时间仅限于周末和节假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相信,在虚拟世界里,唯有现实情怀,方能游刃有余。只要不忘初心,就可以保持健康的心态,拥有健全的人生。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个爱玩游戏的好学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3)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赛者:宋词</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我也不例外。我的爱好是跳舞、画画、游泳和读书,但是我特别的爱好是喜欢唱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我经常听爸爸、妈妈和姐姐唱歌,这对我影响很大。我听到的每一首歌就像听到了一个故事,每首歌的歌词都有它深层的意思,渐渐地让我也开始喜欢上了唱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年,妈妈为我报了唱歌班。经过专业老师的指导,我掌握了唱歌的一些基本技巧和方法。之后,我开始走上舞台,并喜欢在舞台上唱歌。面对观众,能把每一首歌中的故事或意境用歌声唱出来给大家听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也是我非常乐意做的事。为了唱好歌,我努力学习,克服种种困难。去年,我参加了《美中之星》国际唱歌比赛。在比赛开始的时候,每个参赛选手的得分都很高。轮到我出场了,我高高兴兴地走上舞台。当我走到舞台中央时,内心开始有点紧张起来,这时,我的心跳得也很快。但是当音乐开始响起时,我的心开始平静下来。我跟着音乐一边唱一边跳,完全投入到自己所唱的名为《My heart will go on》那首歌的意境之中。那首歌的歌词令人非常伤感。当我唱到最高音爆发时,我用全身心投入而唱出的悦耳动听的歌声,打动了全场观众。现场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比赛结束了。我在这次唱歌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这是我初次参加唱歌比赛,我为自己取得的好成绩感到非常高兴。为了将来可以唱得比现在更好,我下定决心要继续努力学习唱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唱歌是我的爱好,唱歌是我的生命。唱歌可以给我带来快乐、轻松等各种感觉,我爱唱歌,我永远离不开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0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梁碧瑶</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我的爱好是弹钢琴、听音乐,还有看儿童的动画片等,但是我最大的爱好是画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从七岁开始学画画。刚开始学画时,我并不喜欢,只是服从父母的安排,画得也不太好。但是经过五六年的坚持,我终于有了很大的进步,老师也根据我的水平给我布置了一些比较难的作业,比如我最近完成的作品巜猫狗图》,我大摡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完成。为了把猫和狗画得栩栩如生,我在猫和狗的眼睛,以及它们的毛发上下功夫。最后,我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看着小狗似睡非睡、懒洋洋地躺在那里,而小猫却是喜出望外,用她温柔的双眼看着我。啊!好一幅猫狗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末放学时,我迫不及待地把这幅画从画室带回家交给了妈妈,她非常惊讶地说:“我女儿这幅《猫狗图》画得真好,太生动了。”妈妈立刻去买了一个画框,并把它挂在墙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现在虽然能把动物和花朵画得比较好,但是要画好人物,还有差距。因此,我要好好地练习画人的眼睛和体形。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把人物画得很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画画已成了我最大的爱好。我相信在今后的几年里,我画画的水平一定会有更大的提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邓 苑</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2018年开始,我就在网上看“漫游全世界”探索生活这个综艺节目。节目中绿洲的美妙颜色和嘉宾的幸福样子,使我对旅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常常跟随节目去“旅行”,在不知不觉中,“旅行”便成了我的爱好。我为什么要去“旅行”呢?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亮点,我要把自己融入到其中,让我学到新的知识,体会其他人的生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节目中,我对我们这个世界有了一些了解,我最想去的是非洲的赛舍尔。我最喜欢的是塞舌尔的雨林。雨林的树很高,叶子巨大无比。那种绿的颜色让我感到和大自然特别协调。在这样的地方思考自己的人生对我来说将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塞舌尔人会用温暖的笑容欢迎我们。塞舌尔的雨林、人和动物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想去中国的神乐署。神乐署是人们用音乐的旋律来沟通的地方。在神乐署里有许多乐器,比如古筝、编磬等。人们用乐器和舞蹈表演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在神乐署,我可以了解到中国乐器和其他的历史知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想去法国的巴黎。巴黎有著名的埃菲尔铁塔,还有原汁原味的法国餐。在晚上,埃菲尔铁塔的两万盏闪亮的灯,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法国餐跟美国和中国餐有不同点。比如,法国人吃很多奶酪。他们早餐吃法棍和果酱。法国还有许多美味的食物和秀丽的地方也很吸引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希腊,希腊人的热情友好无处不在。这种热情让我感到希腊是一个美好的国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爱好是旅行。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虽然这个愿望现在难以实现,但是我可以等待未来,等我长大之后,我一定会把我的爱好变成现实,去我想要去的地方旅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3)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窦瑞蕾</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而且可能不止一个。我的爱好就很广泛。比如:读书、游泳、吹葫芦丝等,但我最大的爱好的是下国际象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黑白相间的棋盘上,三十二颗棋子却让我领略到它的无限变化,也让我品尝到了在下棋过程中的不同滋味。下棋使我感到快乐,也让我遇到过困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近,我被卡在一个分数段有五个月了。我既难过,更着急,这使我好像进入了一个怪圈,越着急越难有突破。我的教练帮我仔细分析了我的棋局。教练说,我一味地求稳,以防守为主,因此胜局少平局多。他建议我,有策略地主动进攻,而且进攻应该此起彼伏,直到拿下对方为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现在专攻进攻,通过解一道又一道的难题,我感受到了进攻的乐趣与魅力,也明白了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的道理。我期待,通过我的努力,能早日突破瓶颈,争取更大的进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0年级(1)班(旁听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赵依娜</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的生活里,我有很多的爱好,其中有跑步、做甜品、读书、去旅行,还有做义工等。但是在我所有的爱好里,打高尔夫球是我最大的爱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年前,我刚开始学打高尔夫球的时候会很害羞,因为我从来都跟高尔夫球没有一点关系,而且妈妈还是在我要参加这个高尔夫球训练班的前一天才告诉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年过去了,但至今我仍然清清楚楚地记得我上第一天课时的情景。当时我连在椅子上都坐不稳,因为我太紧张了,我不想在那里学打高尔夫球。但是到后来,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紧张,因为大家在这个班里都是跟我一样:没有打高尔夫球的经验。我看到了这一点就不再那么紧张了。上课的时候,我对课程的内容开始有了兴趣,而且教练教我做的每个动作我都可以很轻松地做出来。因此,从那以后,我开始喜欢上了打高尔夫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我对高尔夫球的感觉真的不一样了,我已经能用打高尔夫球的方式来减轻学习带给我的压力,而且这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帮助我锻炼身体,对我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因此,只要有空,我都会去球场练习打高尔夫场球。打完球之后,感觉很享受,并会感到自己是个很坚强的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打高尔夫球的感觉让我觉得自己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害怕,因为打高尔夫球锻炼了我的勇气和意志力。打高尔夫球给了我一个独一无二的能量,带给了我一个特别的感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打高尔夫球带给我的好处,使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使这项运动成了我最大的爱好。我会继续坚持打高尔夫球,并争取在球技上有更大的进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何雅楠</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有爱好。我的爱好有读书、画画,还有打网球等等。可是,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爱读书,因为我觉得读书很有趣。我最爱读的书是侦探小说,因为小说中的情节难以预料,你可以尝试找出凶手是谁,但结果常常是出乎我的所料。我最喜欢的作家是 Agatha Christie,因为她的书特别有趣。在她的书中,凶手可以是任何人:叙述者、一个朋友、侦探,甚至是在谋杀现场中的某个人。我永远无法猜出真正的凶手,但试图找出答案很有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书也能帮助我找到新朋友。如果有人喜欢和我一起读同类书,我们可以交流读书感想和体会。这样,我就能更容易地遇到新朋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书还能丰富我的知识。我可以从书中了解历史、地理、科学、各种各样的文化等。读历史书,使我可以了解到许多历史人物和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读地理方面的书,使我可以了解不同的国家及其不同的文化……。读书不但对我在校学习有很多的帮助,而且还教给我许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总之,读书有很多好处。它带给我快乐,丰富了我各方面的知识。 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我永远不会停止读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2)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王海琳</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爱好。我的爱好是滑冰、跳舞、游泳、弹钢琴、绘画、摄影等,但是我最大的爱好是绘画,特别是油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总爱看电视和图书,常常会找电视和图书上的人物来作为画画的素材。这样,我就从简单的画开始,慢慢地可以画复杂的图案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有一次,我画了三个苹果。由于这幅油画不仅需要自己调颜色、画出物体的立体形状,而且要让画看上去很逼真,所以这幅画画起来很有难度。因此,我在这幅画上花了不少功夫,虽然画画的时间长,但是画完后感觉很有成就感,这也许就体现了“慢工出细活”的道理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父母和亲朋好友都很喜欢我的画,这让我特别开心。画画让我的心情也特别好。有人觉得画画太难了,可是我认为只要认真地画好每幅画,就能提高水平、积累经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现在上高中了,学业繁忙,能画画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更没有空闲时间让我好好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即使这样,我仍然没有放弃我的爱好,我经常会挤出时间来画画,针对不同的画,我会用不同的技巧,仔细琢磨,用心画画。我的父母教导我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样,使我的画越画越好,对绘画越有兴趣,也更有上进心,使自己的学习也有了不断地进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我更加爱绘画了,它不但减轻了我的学习负担,而且让我学会了怎样更合理、更有效地安排学习与画画的时间。画画使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心情得到放松,然后到该学习的时候就可以专心地学习了。我想,今后我会把我的爱好一直坚持下去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邓 玉</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我的爱好是旅游,因为旅游使我增长知识,旅游使我明白事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2014年的暑假,我和家人去中国北京。当我登上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长城时,我被眼前美丽、壮观的景色所吸引,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创造力。同时,吸引我的是这里的魔术表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长城附近有一家小商店,当我们来到这里时,店主正在表演一个神奇的魔术。他拿出一个金属环,然后轻轻往一条链子上一碰,那个金属环就被穿进链子里了。我很好奇,请店主让我试试,可是连续试了五次,一次也没有成功。而我十岁的哥哥试了一次就成功了。我觉得自己太丢脸了,我要求店主再让我试一下。店主给了我另外四个无缝金属环,我按照他教给我的方法试了一下,果然,我也成功了!我欣喜若狂,要求妈妈给我买。她不同意,说这是假的。在我的央求下妈妈只好付钱给我买了,但是事后发现那确实是假的,不是真的魔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那次旅游回来,我懂得了:看起来太过完美的事情不一定是真的。因此,当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用大脑好好思考,不要轻易相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2)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郑爱玲</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有许多爱好,我的爱好也有很多,比如跳舞、唱歌、看书等等。但是我最大的爱好是画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两岁的时候就喜欢在纸上画着玩。不到三岁的时候,妈妈就送我到华夏的绘画班学画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三年的学习,我掌握了画画的基本技能。为了提高我的绘画技巧,我跟专业老师学习。由简到难,使我能逐步地对着照片来画各种各样的动物、人物、风景等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参加了学区的牛仔节绘画比赛。我画的一匹马获得了学区二等奖。这是我第一次获奖,我高兴极了!因此我对画画更感兴趣了。在以后每年的学区艺术比赛中,我的画连连得奖。在我十岁的时候,我的画在州里获得了银奖。今年,我参加了几个学区一起组织的植树节画树比赛,得了市二等奖和五十美元奖金,97岁的(前任)市长亲自颁奖给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我正在画芭蕾舞鞋,准备参加下个月休斯敦的青年艺术家的艺术节比赛。我希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多年学画,我不但提高了画画水平,而且还养成了专心、仔细的好习惯。我希望我能够继续保持画画这个爱好,取得更大的进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0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肖逸轩</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有人问我的爱好是什么?我的回答有很多。比如:读书、打乒乓球等等。但是如果现在有人问我哪一个是我最大的爱好?我会告诉你是跳芭蕾。你知道跳芭蕾舞有多难吗?需要用很大的力量,要踢得高、跳得高,你可不可以做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从十岁开始学芭蕾。起初,有些动作我不想做,但是上了第一堂课以后,我发现芭蕾舞姿真美。现在我爱上芭蕾舞了,虽然学跳芭蕾舞难度很高,但是再难,我还是会坚持下去。为什么?因为这是我的爱好。我真的会继续学、继续跳。谁说芭蕾舞只适合女孩子?谁说我不能跳芭蕾舞?……即使被别人嘲笑,我还是会坚持跳芭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所在的芭蕾舞团每年都会有一场演出。今年我们要表演“胡桃夹子”。这是一个很有名的芭蕾舞剧,曲作者是著名的柴可夫斯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以前看过这个芭蕾舞表演,因为那时候我太小了,也不懂事,因此不喜欢“胡桃夹子”舞剧中演员的表演。现在回想起当时他们表演的动作,我真该好好地向他们学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我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在学习芭蕾舞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我爱好跳芭蕾,我会一直坚持下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3)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陈麒聿</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世界上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爱好,我也一样,也有许多爱好。比如,看视频、做饭、打网球、参加辩论、游泳,还有音乐等。但是其中音乐对我的影响最大。我从小到大音乐一直陪伴着我。因为我每个星期都会花很多时间在音乐上,我还参加了学校的乐队,我做事的时候喜欢听音乐。因此,音乐成了我最大的爱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音乐一直在我的生活里与我相伴。我从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学钢琴。因为很多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会弹钢琴,我的父母也觉得我应该学钢琴。我学钢琴前后有六年的时间。刚开始学钢琴的时候,我感到很有趣。可是弹着弹着,我就觉得仅仅学钢琴,已经不能满足我对音乐的爱好。于是,我一边坚持弹琴。一边学其他乐器,并参加学校的弦乐队,我学小提琴有两年的时间,同时学了双簧管有三年的时间。现在,我在高中加入了学校的军乐队。放学后,我有的时候会参加训练三个小时,因为我在乐队打马林巴琴。有的时候我会问我自己我为什么会花这么多时间在音乐上……到了高中,我一点空余时间都没有了。可是我还是愿意坚持学音乐,参加与音乐有关的活动,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音乐使我快乐,音乐是我最大的爱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音乐不仅能给我带来快乐,而且还能提高我的学习效率。我很快就要上大学了,到那时,我还会坚持我对音乐的爱好,用我掌握的本领服务社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2)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熊凯文</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 的 爱 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一个性格外向的男孩,从小就特别好动,尤其喜欢体育运动。在看电视时,每次都会调到体育频道,一看到足球运动员把球踢进球门时,我都会欢呼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在二零一四年,我上小学四年级时的暑假,巴西举行了世界杯足球赛。一天,爸爸正在看一场足球比赛,我好奇地问他:“爸爸,您在看什么?”爸爸回答:“我正在看足球。”他说完就开始教我怎样踢足球……从此,我就对足球产生了很大的兴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暑假结束了,我跟我的朋友在学校学踢足球。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不会踢,可想而知,我的动作也不规范,因为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足球训练。因此,所有的朋友都在嘲笑我。从此以后,无论我做什么事情,我都把别人的嘲笑当作动力来激励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虽然他们对我的嘲笑使我很烦脑,但是它却激发了我坚持锻炼身体,好好地学习踢好足球的技术的决心。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身体的耐受力在增强,踢足球的技术水平也慢慢地提高了。几个月后,我就变成了全班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令我的同学无话可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我们学校举行了一场足球赛。比赛双方是我们班跟另外一个班的比赛。当比赛一开始,我就特别紧张,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我急忙想办法使自己冷静下来,于是就用我以前每天练球时采用的方法,使自己慢慢地恢复了信心。通过我们全队球员的协作,最后打败了我们的对手,以五比二的好成绩获胜。这场足球比赛给我留下一个很深厚的印象,也让我更爱踢足球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以后,如果有人问我有什么爱好,我就会回答:“我是一个喜欢踢足球的男孩,踢足球是我特别的爱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2)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 赛 者:刘颖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是家长们为我们的孩子能够顺利参赛给予的支持和提供的帮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是学生用家长们提供的专用笔和誊写纸写的作文(每个参赛者都提交了打印稿和手写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赵依娜参赛时,年龄8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陈麒聿参赛时,年龄11岁。</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我的爱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爱好并不多,比如爱画画、爱读电子书和爱吹巴松管。其中吹巴松管是我最大的爱好。从六年级起,我就开始学吹巴松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开始,我觉得这个乐器非常有趣,而且很神奇。这么大的乐器,怎么能吹出那么悦耳动听的曲子呢?开学前,我报名准备上这门巴松管课。在开学的第一周,我学会了怎样把这种乐器放在一起,然后再把它拆开。从第二周开始,我就开始学吹巴松管了。每天放学后,我会回家做作业,做完作业后就练巴松管。我在家练会感到很辛苦,有时候会练到凌晨三点才练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快到学期末,老师给了我一张乐谱,告诉我下个月要考试。我想,“如果我吹得好的话,我明年可能会进入最高级的乐队。”最后,老师不但告诉我吹得很不错,而且还把我提升进了最高级的乐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整整过了一年后,我七年级就开始真正地吹巴松管了。六年级只能算是学怎么吹,而七年级才开始跟整个乐队的队友一起吹。&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七年级的时候,我学会了跟整个乐队队友一起吹,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我跟着学校的乐队参加了很多比赛,也得到了很多奖牌。除了我所在的乐队为我们的学校获得了许多集体奖外,我自己也获得了一些独奏和合奏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我还在继续努力地练巴松管。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吹出更好听,更流畅的曲子奉献给大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华夏中文学校10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德君</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的爱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至少都有一个爱好。爱好为你提供休息的机会,可以知道你有什么能力,提供新的挑战和经验,也可以减轻压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爱好是画画和听音乐。从一年级到现在,我一直都很喜欢画画。我小时候在中文学校学过画画。有空的时候,我会拿纸和笔出来画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画画的时候,会在画中表达自己的感受,还能让我思想富有创造力。去年,我的老师叫我去参加一个绘画比赛。为了参加这个绘画比赛,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画完了我的作品。比赛时,我得到了四分,还拿到了奖。那天我很开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画画的时候,我也会听音乐。听音乐可以帮助我发挥创造力。我不开心的时候,听音乐可以使我心情舒畅。我有音乐方面的经验,因为我小时候拉过小提琴。记得我第一次拉小提琴时觉得很难,但是我没有放弃。坚持拉了一年后,就不觉得那么难了,而且我觉得很有趣。之后,我坚持拉小提琴有三年左右的时间,虽然我现在没有再拉小提琴,但是我依然爱听音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的爱好,我从小到现在一直会用时间去画画,我也每天听音乐,它们都是我最爱做的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2)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刘颖诗</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的爱好&nbsp;</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放学前,我从 5点半开始到7点参加游泳训练。 每天放学后,我都会练习小提琴。 我练习游泳已经有8 年以上的时间了,拉小提琴也有8 年了。这两项活动都是我的爱好,对我的生活都非常重要,因为游泳可以帮助我保持健康,而拉小提琴可以让我用音乐来表达自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真正喜欢的另一个爱好是玩视频游戏。 当我和朋友一起玩视频游戏时,我可以一边玩,一边与朋友联系。 电子游戏还可以把社区里的人聚在一起,彼此交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游泳在我的生活中很重要,因为它使我认识了许多学校里的朋友。 作为一个团队,我们一起游泳,并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演奏小提琴在我的生活中也一直非常重要,因为它为我提供了表达自我的机会,而且我能够结识新的朋友,我可以和他们一起玩。 参加小提琴的比赛非常艰苦,所以我和我的朋友们有时会聚在一起交流,以提高我们拉小提琴的技能和技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总的来说,我最大的爱好是玩视频游戏、拉小提琴和游泳。 因为这些爱好,使我有机会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通过活动所结识的每个人都以我没有想到的许多不同方式影响了我的生活。&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华夏中文学校10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陈元杰</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理想的翅膀</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今年开学时,我被邀请参加一项我非常感兴趣的挑战,那是我的梦想。我立即注册,而且我注册成功了,我感到很幸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第一次见面之后,我意识到这比我想象的要好,它就像一只鸟所能拥有的最佳翅膀。我从未如此感激过。这个挑战将是我最喜欢的挑战,不是因为这是我的第一年在做这样的挑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要挑战的类型是:一个FTC(FIRST,对于灵感和承认科学和技术)技术挑战,什么是 FIRST 技术挑战? FIRST 技术挑战是一个有趣,富有挑战性,技能培养,科学和技术计划适用于七至十二年级的学生,它是组成四个程序之一FIRST, 成立的国际组织Dean Kaman旨在培养21世纪的生活技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的兴趣。因此,他们能够了解决世界上最大挑战的创新型问题解决者。在该计划中,中学团队将面临设计、建造、编程和重新设计机器人,以在困难的野外比赛中与其他机器人竞争的挑战。然而,重点是我们的错误和弱点。是的,胜利可以给我们很多关注,让我们成为焦点,但是作为一个成功、积极、大胆的团队成员,我们可以永远欣赏。这是真正的原因,我想加入挑战,以及工程经验,在超越职业生涯,或更好的,但创造一个自己。如果我们输了,我们只会失望几分钟左右,但如果我们从我们失败的原因中吸取教训,我们会对自己更加自信。至少对我来说,我会的。没有任何激情,我们无法从我们投入挑战和比赛的时间中做出任何决定,因为我们不会在乎。我相信这就是为什么球队在他们不是"专业"的时候会受到处罚。这是 FTC 提出并寻找的术语,当我们一起工作和与他人交谈时。这就是我们为面试做准备和展示自己的方式。我们还没有达到这个点,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加入,但我相信我们会认真准备自己作为一个团队的时刻。拥有丰富经验的高中生教会我们每次见面都这样做,尽管他们和我们竞争,但我们所有人都希望感谢他们,并在他们取得成就时为他们加油。这也是另一个主要的焦点,实现一些东西,塑造未来。快快飞,飞向我们的梦想。成就、进步、成功; 它们是理想的翅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华夏中文学校10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林凯欣</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我的爱好</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很多爱好,比如跳舞、拉小提琴、画画、读书等等。其中,我最大的爱好还是跳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从小就喜欢跳舞,一听到音乐,身体就摇摆起来。在我上幼儿园时,妈妈就送我去附近的舞蹈学校—金孔雀舞蹈学校学跳舞。在金孔雀,我开始学习芭蕾舞和民族舞蹈。之后,也学街舞和足尖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开始学芭蕾舞的基本动作时,因为我怕疼,而且也比别的小朋友们开始学得晚,所以动作总是不到位和不规整,而且做每个动作后都觉得很累。后来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妈妈的鼓励下,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我开始认认真真地跟着老师学压腿、下腰,虽然全身都很酸痛,但我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反复练。最后,终于把基本功练好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得在我第一次参加演出的时候,兴奋得要命, 身体不停地发抖。站在台上,我看到了刺眼的巨灯,台下的观众,同学们的微笑,感到我的心蹦蹦地跳动着。现在,我站在台上,虽然也会紧张,但是舞蹈已成为我的第二天性,我可以毫不混乱地进行舞蹈表演,无论何时,我站在舞台上,听到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我会感到很高兴,也能为自己的进步而感到喜悦,为此,我更加爱上了跳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爱好跳舞,对于女孩子来说,跳舞会把身体矫正得格外好看、优雅、自信,跳舞给了我健康的身体。这十年以来,我花的几千个小时跳舞,它给我带来了许多欢乐和美好记忆。我希望我能坚持跳舞。虽然我上大学不会选修舞蹈专业,但是我一定会加入舞蹈俱乐部。我之后的人生将以舞蹈为伴,这就是我的爱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11年级(2)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郑美雪</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我的学校之旅</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于2011年上幼儿园。当时我只有5岁。我是一个快乐的孩子。我也很天真。我们都这么小,我们都喜欢聊天。我那时真的很擅长乘法,而且我很聪明。我可以跑得快,而且我喜欢游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年以来,小学不再是很有趣。我不喜欢我们没有那么多自由。有些孩子很糟糕。我也不喜欢每当我想削铅笔时,我都必须等待。我们不能在用午餐时坐在想要坐的地方,而吃午餐的时间总是感觉很短。我甚至不得不在晚上9点才能上床睡觉!有些老师也很刻薄。我梦想着上初中,因为我知道那里有更多的自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7年,我来到了中学,我当时11岁。我上初中感到很兴奋,因为我厌倦了小学,我不必削铅笔,我可以在用午餐时坐在任何想要坐的桌子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经历了六年级的头几周,感到同学们非常有趣。他们中有高个子学生,有矮个子学生。他们会说很多话,我也喜欢说话。我们没有课间休息时间,我认为那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交了许多朋友,还认识了很多好老师,他们给了我糖果吃。我认为中学比小学好,其实我错了。我的老师每天给我的作业太多了。我每周都要到跑道上去跑步,因为我也是田径队的成员,所以我很累。在大多数日子里,我要到晚上11点才能睡觉。因此,我也失去了很多朋友。现在,我上八年级。我不再是天真的小女孩,就像我上六年级一样。我现在是一位成熟的少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我将14岁,将要上高中。我知道,我将永远无法回到小学去削铅笔;我知道,我不能总是能在用午餐时坐在我想要坐的地方;我知道,我不会总是遇到好老师;我知道,睡觉总不能随心所欲。我只是希望我能够通过取得良好的成绩为上大学做好准备。届时,我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青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华夏中文学校10年级(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柯美玲</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段一如妈妈(班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刚刚读完王老师精心制作的美篇,让我重新回忆起参加侨报比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第一个感叹是:这要花多少时间的素材积累、写作和编辑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女儿段一如因为高三学业忙本不打算参加,但是她能感知王老师在教学中的尽心尽责和对她和其他同学的信任与关爱,最后决定参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初赛开始时,我作为家长,便亲身体验王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不只是对电子版的修改,还有对手抄版的完美要求。在王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段一如的中文写作水平真的提高了很多。在复赛中,她能写出自己的真实故事和感受,并获得二等奖。我在心里真的对王老师充满感恩。同时,也祝贺王老师和其他获奖的同学和家长们!我相信这些孩子们在王老师的指导和关爱下会健康快乐地成长!也祝王老师桃李满天下!</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张德君妈妈(班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大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禀承祖国的文化传统,至少还能掌握祖先的语言和文字。然而生活在海外的孩子们,能坚持学习、使用中文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或许他们会对父母使用的语言文字产生兴趣和学习的欲望,但是对于要掌握这门语言所要付出的辛劳,往往会让他们心生怯意,望而止步。常常会学到半路又觉得太苦了,想要放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家张德君就是这样。虽然有时她也很有学习中文的热情,但偶尔也会心生懈怠。不想去上课,拒绝做作业。我们家常常都会落入还学与不学的拉据战中。作为妈妈,我也会感到十分厌烦面对这种状况。火上心头时会想,不想学就算了,反正又不是学给我的,我也尽力了,以后她想学再自己想办法去学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幸好张德君的中文老师王美琴老师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张德君,无论她怎么“作”。她一边常常很耐心地跟张德君谈心,把她重新拉回学习中文的道路上;一边常常给我们家长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劝我们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逼得孩子太紧,以致于孩子都不愿学了,要给孩子适当的成长空间。我们静下心来,听从王老师的建议,把张德君学中文的事情交由王老师主导,我们从旁辅助。王老师不但给孩子找到合适她学习的方式使她能够跟上大家的学习节奏,还让她逐渐补回之前因为倦学落下的作业,特别是作文。我们看到她的进步,真是非常地喜出望外。王老师不单根据孩子的学习状况给予鼓励,督促她按时完成学习进度,而且还常常给我们家长通报孩子的学习状况,让我们看到孩子的努力和进步。我们把孩子交给王老师教导,是非常放心和满意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让学生们能继续喜欢中文,学好中文,王老师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地扑在工作上,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都在钻研怎么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上好中文课上。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不能到中文学校去上课。但王老师花在教学工作上的时间,不减反增。不但花了大量的时间找资料备课,做教案,还要为了适应新的网络教学方法,花时间去学习和适应新技术。为了让学生们不要因为不能上中文学校而失去学习中文的热情,还不时跟学生和家长们打电话,了解学生们的状况,为他们鼓劲打气。 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真的让我们家长非常感动。古语有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王老师这样的伯乐,真是孩子们和我们家长的幸事。</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熊凯文妈妈(班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完王老师的美篇,感想很多。我的孩子从五岁开始,在华夏中文学校学中文已有10年了,华夏有非常多的好老师,但像王美琴老师这样耐心细致的,还真心没有。好几次老师工作到深夜,给孩子改作文,我都非常感动。这次希望借此机会像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中生的课程很多,活动也很多,学生们对中文学习难度不小, 兴趣也不如小的时候,一定需要家长、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才能进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印象最深的是王老师对我家凯文的不断激励,以及对他进步的肯定。在凯文参加和通过了学区的中文CBE考试的情况下,凯文原本不想继续学习中文了,是王老师一直的鼓励和支持,我们继续坚持了下来,甚至参加了侨报组织的作文比赛。虽然没有得奖,但是重在参与,对孩子中文写作还是很有帮助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几星期前,凯文参加了中文AP的考试,成绩虽然现在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中文学习的过程中,他的进步和王老师的教导和鼓励密不可分。</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邓玉妈妈(班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亲爱的王老师,美篇制作得非常棒,您可谓是教书育人的优秀老师。谢谢您的辛勤耕耘与对邓玉的精心指导,以上的图片是邓玉爱好中的一幅代表作,曾被某公司总裁特别珍藏。祝福您身体健康、桃李芬芳。</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赵依娜妈妈:</b><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华夏暑期夏令营期间,赵依娜有幸得以师从王美琴老师学习六年级中文。王老师灵活生动,贴近生活的教学方式给赵依娜留下了深刻印象。王老师对学生满怀爱心,更有着高度的责任心,教书的同时注重育人,时常给学生讲各种励志的故事,令我们家长十分安心与感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暑期结束,依娜中文听说读写进步非常明显,中文口头表达也更加流畅了。机缘巧合,2019年秋季,赵依娜夏令营语文课上结识的同学要连跳几级上王美琴老师的10年级语文课,只因为她已经被王老师圈粉,而且是王老师的忠实粉丝!得知同学跳级的消息,同为王老师忠实粉丝的赵依娜也跃跃欲试。最终赵依娜在王老师的鼓励下,以旁听生的身份开始上十年级中文课。得知赵依娜不久将回国学习,王老师主动提出将十年级教材与国内三年级的部分教材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给赵依娜授课。在王老师的谆谆教诲与耐心帮助下,经过一学期的系统学习,赵依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期中、期末考试中,赵依娜顺利完成了王老师为她单独出的暨南大学10年级教材和国内3年级教材内容相结合的考卷,并考出了好成绩。在王老师的鼓励和热心帮助(一遍遍地修改演讲稿,并请来专业播音主持人指导依娜演讲)下,赵依娜获得了大休斯顿地区中文演讲比赛三等奖。之后,王老师主动帮助依娜修改演讲稿,并一步步地指导我们家长投稿参加侨报中文大赛,最终赵依娜得以入围侨报中文大赛复赛!赵依娜何其幸运,能师从如此有能力,爱心与负责心的王老师!依娜说,以后暑假回休斯顿,还要上王老师的课!</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宋词妈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宋词在华夏学习中文已有11年了,期间跟过好几位老师。王老师的确与众不同。深深感染我们家长的是她对教学的一腔热情和对学生的爱。传道,授业,解惑,不仅仅限于课堂,她更是无私地奉献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在学习中文的道路上,能遇上这么一位贴心的好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也是家长的福分。谢谢王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窦瑞蕾妈妈:</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年前,窦瑞蕾还是在被动地学习中文,每周一次去华夏是为了完成任务。自从上了王老师的课,在王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她开始主动地学习中文了。她听中文歌曲,看一些中文电影,对中国的风俗文化也产生了兴趣,这些都帮助她积累了一些写作的基本技能。同时,她也努力地学着用中文来思考和表达她的想法。</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梁碧瑶妈妈:</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梁碧瑶从小时候到现在每年都喜欢参加“华夏杯比赛 ”,并获奖。但是每次到写作文时,她就有困难完成一篇作文 。&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九年级起,在王老师悉心教导下。王老师一步步地教她怎么写成一篇好作文 。在王老师的鼓励下。梁碧瑶开始参加“中文演讲比赛”。因当时离参加比赛只剩六天的时间,所以女儿每天晩上,有时甚至到11点钟时,主动打电话给王老师,向她请教。王老师在电话里教她把每个字读音读准。王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女儿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女儿从未想过会在“中文演讲比赛”中获奖。女儿的进步都与王老师有着莫大的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儿在王老师热心帮助和鼓励下,参加了这次“侨报中文大赛”。从她开始不会写一篇作文到现在能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她进步真的很大。女儿平时下课后,经常主动找王老师帮助。经过王老师的悉心教导和辛勤付出,女儿才能取得优异成绩。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她在“侨报中文大赛”的复赛中也获得了第二名。辛苦您了!非常感谢王老师!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邓苑父母:</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邓苑是美国出生長大的ABC,我们做父母的都是从中国大陆移民来美国的。在她儿童时期,我们就有计划让她学习中文和熟悉中国的文化。她六岁时就开始在华夏中文学校学习中文,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到今天。特别是,自从九年级后,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她的中文进步更快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老师兢兢业业,不厌其烦和尽心尽力地教育我们的孩子,手把手地把中国的文化和文化的精髓传承给我们的孩子。美丽的花园是辛勤的园丁劳动的成果,我们的孩子犹如花园里的一朵小花。在王老师的栽培下茁壮成长,并开花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邓苑参加侨报举办的作文比赛,并获得二等奖,这完全与王老师辛勤教育分不开的。在此我们感谢王老师的辛勤付出,谢谢您王老师!</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肖逸轩妈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尊敬的王老师,您辛苦了!我女儿肖逸轩非常幸运能够跟这么认真负责有水平的专职中文老师学习中文!孩子的中文听说读写的水平进步很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这次孩子写的《我的爱好》作文在比赛中没有获奖,但是没有关系,至少孩子认真地写了一篇中文文章,并对她的种种爱好做了一个小结,过程往往比结果重要!女儿的爱好真的非常广泛:唱歌、舞蹈、艺术、钢琴都取得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成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此,再次谢谢辛勤的园丁王美琴老师对我女儿中文学习上的悉心教导!</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陈麒聿妈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非常感谢王老师一直以来对陈麒聿无私的帮助!令陈麒聿从来没有想过要在中文学习的过程中退缩。每一份作业,每一篇作文,作为家长的我们从来没有插手过问过,都是他自己独立完成的。我们在家也不说中文,即使有时说,我们也是说粤语,所以我们很感恩遇到了王老师,她是一个非常善解人意,了解孩子们想法,而且愿意不计较付出的好老师!有王老师的陪伴,孩子无论是在学知识方面,还是学做人方面,我们都放心!衷心地谢谢您,我们的王美琴老师!</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刘颖康、刘颖诗妈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地王美琴老师已经教了刘颖康和刘颖诗他们两年中文了。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开始上王老师课的时候,他们可能不习惯换了老师,曾经想过放弃学中文。但是他们上了几个星期王老师教的课后,我就听到他们说,他们要继续上王老师的课。他们说喜欢王老师的教学方法。在王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他们在中文的听、说、读和写各方面都进步了很多,感谢王老师对他们的教导和鼓励!</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郑爱玲妈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非常感谢王美琴老师这一学年来对郑爱琳的悉心指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趣味性强,孩子们不但学到了课本上的知识,还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相关知识。从词句学习到阅读和写作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去年的“大休斯顿地区中文演讲”比赛中,郑爱玲获得了优异的成绩。</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林凯欣妈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一学年里,凯欣的中文有了很大的进步。由于我们在家里不是用中文沟通的,所以对她来说,不论是会话或听力上都是一个挑战。凯欣一直都很努力地在克服这方面的压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非常感谢王老师耐心地教导和鼓励,使她在学习中文上夸出很大的一步,我非常惊讶她还能写出一篇好作文!很高兴看她在王老师的帮助下,她的中文程度提升了很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要为王老师不辞辛劳地付出献上感谢!您认真教学的态度是值得赞美的。您也应该为这些孩子们所获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和骄傲。</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何雅楠妈妈:</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非常感谢王老师的用心教学!刚开始,我女儿真的不太敢讲中文,因为说得不标准。通过王老师的耐心指导,因材施教。她对每一位学生就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不离不弃地教育学生,使我女儿的听力、口语,尤其是写作文的水平提高多了许多。女儿对学中文也越来越有兴趣了!每次上完中文课都感到心里很开心!现在她讲中文都比妈妈标准了。女儿说,经过这两年来,她在王老师的班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因此她的中文也继续进步了很多。她一开始的时候就不敢说很多中文,而且在口语考试的时候也会感动特别紧张,但是经过王老师的多次的训练,她慢慢地克服这个困难,现在她讲中文比以前更加流利了,写作能力也越来越强了。现在,对写各种各样的文章也有更深刻的理解。她很喜欢上王老师教的中文课,谢谢王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衷心感谢王老师的辛勤付出,耐心栽培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为孩子们奉献与付出,让孩子们收获很多,谢谢王老师!</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王老师的话:</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去年10月王老师开始动员、鼓励同学们参加“侨报中文大赛”到今年5月公布复赛结果,历时七个月。虽然“大赛”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初赛和复赛都如期举行。我们的同学和家长都积极地投入其中,使初、复赛进行得很顺利。同时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好成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动员、鼓励同学们参赛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为了通过鼓励同学们参赛,激发你们的写作热情;通过老师的指导,提高你们的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实上,你们都能把这次参赛作为提升自己写作水平的机会,使自己在写作能力上有所突破。你们都做到了、都尽力了。无论参赛结果怎样,你们都写出了属于自己特有的爱好,写出了爱好带给你们自己的快乐和享受。也因为有了你们自己的爱好,成就了你们自己不一样的“起步”人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所有同学的努力!你们已战胜了自己,从此不再惧怕写作。相信你们在写作的里程上会走得更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所有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有你们的参与,才使孩子们变得更优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这次参赛同学的指导者,王老师看到了同学们的进步与成长。为此,王老师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各位班妈和各位参赛同学的家长对我们这次参加侨报中文大赛活动的大力支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此,王老师还要特别感谢段一如爸爸妈妈、邓苑爸爸、梁碧瑶妈妈等家长为我们拍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谢谢你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各位家长夏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学们暑假快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来源:与侨报相关的照片来源于网络,其他照片来源于家长提供,或家长协助拍摄</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