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正直【原创】

薛智之0616

<p>●这次周末回家,因为一件二十年之前关于房子的事情,由于没记得太清楚,无心随口说了出来,没想到父亲大发雷霆,狠狠把我训了一顿,当场拍桌质问,一定要把事情说清楚、搞明白。这是我很多年来从未见父亲发这么大的火,开始还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话,事后冷静下来想想,可能是我随口的话语中,冤枉了父亲对子女的公平,质疑了父亲的公道正派,这才触动了父亲的底线,发了这样大的火。一句未经思考、随口而出的话,惹得85岁的老父亲动了肝火、差点伤着了身体,真的不应该。我被父亲的正直震憾到了,父亲的正直不容质疑,父亲的正直不容憾动,在这里深深地向父亲道个歉!!!</p><p>●讲到父亲的正直,还有一件事我也记忆深刻,那是5、6年前的一个夜晚,几个朋友来家里做客,他们的车停在家门口,被一个刚从酒店出来开车的人追了尾。朋友的两辆车被撞得不轻,当时我们坚持要与肇事者私下里协调赔款了事,但父亲坚决不同意,要求第一时间报警,让警察来解决这件事。父亲不仅要求报警来处理,还把我们几个子女和朋友,当场教训的一番,要求我们今后有纠纷和矛盾一定要依靠政府、相信警察,一定要通过光明正大的渠道来处理解决遇到的事情,不能自己私下里了事,或者让本该受到惩罚的人和事不了了之。父亲还经常说,于公于私、做人做事,都必须光明磊落、公道正派。</p> <p>●正直,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品质。正直的品质,不仅仅是家风传承、与生俱来的,更是后天经历长期积累、饱经磨炼出来的。父亲出身在大山里的贫农家庭,朴素、诚实的品格自然形成,在部队服役工作的28个年头中,从战士至排长、连长、营长,后至团长、师副参谋长。一直都是又红又专,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分子,先后18次受到上级嘉奖和5次荣立三等功,并多次出席师、集团军、军区建军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长期严格艰辛的军营生活和部队锤炼,培养了父亲刚正不阿的性格和公道正派的品格。回到地方工作后,担任县里的检察长,查办案件大公无私、一身正气,共主持侦查各类经济案件和渎职案件300多件涉及400多人,其中涉及科局以上大案15件15人。为此,也确实“疏远”了一些关系,“得罪”了一些人。但也正是因为这种正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口碑,检察长得以三届选举全票连任;也正是这种“得罪”人,获得了许多荣誉,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荣立二等功,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和全国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当选省第六届、市第一届人大代表,还连续四届当选县人大代表。</p><p>●正直,也是一个人为世做人应有的品格。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单位、在工作上,可以做到公道正派、正直不阿,但在处理家庭事务时并不见得得心应手,对待子女有时会偏袒不公。在我的眼中,父亲不仅在工作上正直,在对待家庭问题上、对待子女的问题上,也是非常公道的。父亲经常说“我对你们几个孩子,都是一碗水端平、公平对待的。我要求你们做人一辈子也要公道正派,不要被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在我们几个姊妹的成长路上,父亲的刚正不阿也时刻影响着我们。1982年父亲从部队转业,大哥也随父亲回家乡安排工作,当时是计划经济时代、如果父亲能出面打个招呼,安排一个满意的岗位肯定没问题,可父亲没有这么做。在父亲的眼中,处理家庭事务和矛盾,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也是基本原则。在我们的眼中,父亲在家里就像一名“大法官”,高大、威严、正义、阳光。</p> <p>●父亲现在年岁已高,身体也渐渐出现了状况,但他内心里深处这种正直不阿的品格、公道正派的作风,却一丝一毫也没有减退和改变。依然公道正派地处理每一件事情,依然公平地对待我们每一位子女,一名28年从军生涯革命军人率直、敢当的品格在父亲身上展现的十足充分,一名60多年党龄党员干部无私、正直的品质在父亲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种品质和作风,已然成为我们的家风,始终感染和激励着我们,成为我们人生前行的榜样。父亲作为一名老革命军人,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他的正直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县里年龄稍长的人都知道我的父亲,现在也是社区的“名人”。</p><p>●近日,社区居委会开展“发现社区好家风、好事迹”活动,上门来采集社区英模人物的事迹和信息,父亲欣然答应,拿出了珍藏的证章奖章,庄重地拍下荣誉照……在父亲严肃的表情中,我看到了父亲内心刻骨铭心的那种正直,品味了父亲戎马一生的革命本色,感到了父亲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是至高无尚的!!!我们也答应社区工作人员,日后要将父亲一生的荣誉整理成册,将父亲正直正派的品格铭记成文,将父亲倡导的“遵纪守法、正直做人”家风家训传承发扬。向父亲,向正直的老党员、老革命、老干部,致敬!</p><p>(薛智之0616,即日夜,于杭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