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清山绿水

<p>文字∥清山绿水,原创</p><p>美图∥选自网络,鸣谢</p> <p>  感恩关心,帮助过我的亲人们!更感恩自己的父母亲!</p><p> 母爱,就如同暖阳,如同甘露,照耀着我们,呵护着我们。</p><p> 愿在天堂的父母安息!</p><p> 一一题记</p> <p>  母亲的忌日,几十年了,从来没忘过。今年也如此,阴历6月30日是母亲的忌日。有时,真想忘掉,因为每到母亲忌日,我心里更加悲伤。思念母亲的心儿愈发强👍烈。</p><p> 随着回忆,象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呈现。泪水止不住流了出来。</p><p> 记得有一年,我当时还住在女儿家,刚过去母亲的忌日,这天,看到平时要好的伙伴,穿的漂漂亮亮,整整齐齐,象似要出远门,我接着说:"这是要去哪呀?"伙伴笑了说:"老事儿,去看我妈,我妈90多岁了,比我身体还👍呢!"她走后,我的泪就出来了。我与伙伴只差一岁,人家还再看妈,而我母亲已离开我20年了。</p> <p>  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整天忙忙碌碌,由于儿女,孙辈又多,与同令人比,条件还可以,生我们兄妹四人,都有工作可做。表面上特显风光。太骄傲。</p><p> 算起来,我有十七个侄儿与姪女。三个嫂嫂生孩子,都是母亲一个人待侯月子。孙辈没上学之前要照看他们。记得,我有两个姪女是同一天生,大嫂上午生,二嫂下午生,真是喜上加忙,都要待侯他们月子,(在农村风俗,就是婆婆的事儿)。</p><p> 平时,吃过早饭,就在自己屋里等待儿媳妇一个个把孩子送去,因为我嫂子们要去上工,父亲也要上工。那些年,真够累的。</p><p> 有人给母亲起了个外号,叫:"托儿所所长,哈哈哈!”</p> <p>  所以,母亲操心大,又劳累,人多事儿也多,难免之间碰撞,会有不高兴之事。母亲有好几种慢性病,我是母亲最小的女儿,好象40多岁才生我吧!而且是两代唯一的一个女孩,我在家中最受庞,</p><p> 我奶奶活着时,也特别关心我,有好吃的总给我留点儿,我奶奶也有三个儿子,很早我爷爷就走了,奶奶养三个儿子也不容易。我奶奶很愿意在我们家住,走的那年已85岁。</p><p> 最后,一年半因摔倒骨折整天躺床上,都是父母待侯。</p><p> 有件事儿,我最清梦,二嫂生大儿子时,按风俗十二天要待客(亲,邻送礼,在家里摆酒席)可就在前一天晚上,奶奶病重,快不行了。马上给亲,邻报信(也包括二嫂的娘家,第二天不要来了)。</p><p> 本来是大孙子的喜事,竞变成奶奶的丧事儿,真是悲喜交加,全家人一晚上没合眼,父母亲眼睛都红红的,真是天大的事儿,满恼子都是这事儿那事儿…!</p><p> 心里的痛,用言语无法表达哟!</p><p><br></p> <p>  我结婚的日子,当时正是国家(破四旧,立四新)时期。可母亲还是花了200多元钱,&lt;当时的两百元,在平民百姓手里真不是小数目。&gt;托人给我置买了大柜子,木板箱两件大嫁妆。还买了不少别的东西准备着。(结婚那天只抬了一个筐子,里边放的是:"毛选,”毛主席语录,朋友送的镜子之类的东西)。</p><p> 事后,才把柜子之类的东西拉过去的。能办到的,母亲都想办法努力去做,怕委屈了她唯一的女儿。</p><p> 在我生女儿时,母亲给我女儿做了好多套小孩衣服(当然都是三个嫂子做的)还送了好多白面粉与几百个鸡蛋。</p><p> 我这个女儿处处都得到母亲无微不致的关怀。而丈夫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回家,是婆婆待侯我的月子生活。是姐夫和姐帮忙操持待客,招待亲朋好友吃酒席之事。心中常感恩帮助过我的亲人们。</p><p> 记得那时冬天特别冷,特别雨雪天,每次地上的雪好深,屋里也会结薄冰,化雪时,房沿上都挂上了好长的(冰棒)。母亲怕我冷,让表哥编制了漂亮的草鞋送给我(一种用芦围花编制的鞋,底是木头的,能踩雨雪,且特暖,穿胶鞋太冻脚)。</p><p> 我丈夫家较穷,住的房子又矮又破,他父亲他四岁时就走了。上大学时,就很困难,婆婆把他们姐弟俩养大也不容易。条件太差,就连我们结婚,只两床被子,铺一床,盖的一床。忱头,床单等啥都没有。这些急需品,都是母亲后来又给我买的。我还从娘家拿回过白面粉,日子真苦。我每月钱也少的可怜,还要养育孩子。 </p><p> 一次,大嫂去广洲找我大哥探亲回来,给我女儿买件连衣裙,给我买件衣服还有一条绣花的纱巾,我缺钱呀!只留下了我女儿的连衣裙,把大嫂送给我的衣服,我穿上试试,太合适了,真开心。但,我舍不得自已留着穿。真想作永久的纪念。大哥,大嫂多年来对吾的爱久久在恼子里回荡。点点滳滴都记在心里…!</p><p> 想了想,后来,还是决定让在商店上班的邻居替我把衣服卖了,立等花那份💰。我实在无可奈何,那时,吾就是一个可怜虫…!</p><p> 当时,我在学校教书, 只有星期天,才能去娘家看望母亲,因为平时都是哥嫂照顾,没结婚之前,我星期天总是拉着母亲去医院看病,可当时我作不到了。</p><p> 虽然我有了自己的女儿,麻烦事也多,但,星期天我还是让大外甥女坐到架子车上抱着我女儿,拉20里地,去娘家看看母亲,下午还要返回来,不能误星期一上课。</p><p> 至今我特别感恩大外甥女(大姑子的女儿)。若不是她坐在车上抱着我女儿,孩子什么时候掉下车,我也不知道。因此,我特别感恩我的大外甥女。</p><p> 就在我女儿一岁多,儿子还没出世,母亲的病越来越严重。</p><p> 有一天,她跟前只有父亲我们两人,母亲从她口袋里找出一个小布包,对父亲说:(这个给她,用手指,指着我)父亲接过来就给了我,我没有打开,也不知道多少💰。当时,我的心里像刀割一样疼。在这样的情景下,我不知该向父母说什么话,我只会泪流满面……泣不成声……。</p><p> 那个年代,大概也就几十块💰吧!好象也不值得给哥哥们分…!我趁母亲不注意又转给了父亲。</p><p> 那时,刚好放署假,我在娘家住半月左右,母亲病危的前天,让别人把我女儿送回去让婆婆照看。</p><p> 母亲真的撑不下去了,嘴里也出血了,出气多,进气少…,我们全家人着着无能为力,我满面泪水就没干过。</p><p> 我无法直面亲情的离开。那是直扺心底的残忍与冷酷。也为母亲的痛与操心而痛。</p><p> 虽然母亲已遭受病痛的折磨。自己已痛苦难忍,但内心始终牵挂她的儿女与孙辈的將来。</p><p> 母亲希望自己的儿女幸福,希望儿女不被她托累。没有在我们兄妹面前流过泪,说自己如何痛苦…!没有说过我伤心的话儿,怕她唯一的女儿难过……</p><p> 当我的日子渐惭好过的时候,我想给母亲买一套漂亮的衣服,可母亲早已不在了。</p><p> 我想给母亲买很多好吃的食品,可母亲早走了。</p><p> 我想给母亲说点儿贴心话儿,可母亲早去了天堂。</p><p> 阴阳两隔,有再多的遣憾,用什么方法才能弥补?又有多少不舍不能忘怀!而自己只能用眼泪洗面。什么办法都无从代替。而这种心痛非亲历者所能感受之其深刻。并在自己心底久久抹不去。|</p><p> 阴历6月30日,母亲离开我们已40年了。走时是72岁,每到忌日,我的心非常沉重,心里难受,母亲没有享过我的福就走了。</p><p> 我不能每年回故乡,只能在十字路口烧上纸线,元宝之类的东西,去安慰自己那颗悲痛之心。 </p><p> 对母亲说:“娘呀!你安息吧|我现在过的很幸福,你和父亲好好在天堂相处,你没有病痛了,不要再节省了,买点儿好穿的,买点好吃的,和父亲共享…!”</p><p> 母亲呀,父亲呀!愿你们在天堂一直含笑!一切安好!安息!</p><p> 谢谢关心,爱护我的亲人们!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p><p> 感恩,感恩,永远感恩!</p><p> 高尔基说过:"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p><p> 的确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