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散墨尔本 ( 短篇小说连载之一)

kenlian 连健龄

<p><br></p><p> 一</p><p> 从家里到翡翠中餐厅,相隔五、六个街区,担心餐厅周围停车不方便,邱青云决定步行,大约二十分钟就够了。</p><p>&nbsp; 初夏的墨尔本,中午还暑气逼人,傍晚天气已经转凉。人们形容墨尔本的气候:“一天有四季”。青云身穿深兰色牛仔裤,配一件白T恤,右肩上搭着一件乳黄色的夹克衫,信步往餐厅方向走去。</p><p> 星期五下午,交通总是拥堵,道路上的车流走走停停,考验着司机的耐心。只有黄绿色相间的有轨电车,在道路中央的专用轨道上,徐徐前行,仿如一位阅尽人间沧桑的老者。从1889年至今,历经淘金热和联邦制,它己经103岁了。岁月流逝,当年伴它同行的人力车马车,己变成摩托车汽车。而不变的是:车轮撞击铁轨的哐啷,哐啷声,还有车厢里如人生过客的乘客——在特定的时间与空间里,他们匆匆相遇,随后,又分道扬镳。</p><p> 青云近来情绪低落,居住了半年多的家又要散伙了,他们四位相处融洽的室友,即将各奔东西。</p><p> 从闽西的山城来到澳洲的一年多时间里,搬家己成了青云生活的一种常态。从悉尼到布里斯班,再到墨尔本,前后搬了六、七次家。对于他这个二十多岁的单身汉来说,之前的每一次搬家,都带着些许的激动,夹杂着对新生活的向往。</p><p> 然而这次,青云却有些伤感。这套位于墨尔本南部郊区 Caulfield 的二室一厅公寓, 是他与王海波、吴一木、张国华合租的。海波来自南京,一木与国华来自福州。四个人的人生经历十分相似:都是文革后的大学毕业生,工作几年后,来澳洲自费留学的。半年多相处下来,这几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无话不谈,情同手足。</p><p> 海波个头高瘦,留着小平头,为人热情稳重, 说话条理清晰,富有逻辑性。四人中他年纪最大,也是唯一的已婚青年。一木在离家一箭之地的Caulfield 跑马场餐厅上班,酷爱足球,说起欧洲球星莱茵克尔等人,如数家珍。他的床头总是放着一大叠的中国体育报、足球报等报刊杂志。青云喜欢摄影,买各种摄影杂志毫不手软,周末常常拉着室友外出拍照。国华二十四、五岁,粗眉大眼,微微的天然卷发,帅气逼人。他每周三个晚上及周六白天在翡翠中餐厅打工,其余时间在学院上学或泡图书馆,目标是建筑专业研究生。</p><p> 两周前,国华如愿收到了新加坡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本来,国华走后,再招一位租客入伙就行了。没想到海波突然决定回国。他递交太太来澳陪读的签证申请已经一年多了,杳无音讯。回国吧,心有不甘,那就这麽捱着日子。幸福来得太突然:在这星期二的赛马盛会----墨尔本杯上,他随意买的几张马票,中了四重彩,四万多澳元,约三十万人民币。当初赴澳的目标: 拿绿卡或赚一笔钱,实现了!拜拜,澳洲!回家过圣诞喽。这两人一走,青云与一木决定退房散伙。公用的家具有的是二手买的,有的是朋友送的,能卖就卖,卖不掉的就送人。</p><p> 昨天晚上十点左右,青云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国华一回家,急忙进入客厅,走到青云身边,满脸着急:“青云,明天晚上帮我个忙,救救急!” </p><p> 青云漫不经心:“没问题!什么事?”</p><p> “我辞工了。老板要我找一个有经验的员工,这个星期五和下星期五晚上,帮忙顶班。 原指望一个朋友帮忙,没想到他最近在一家餐馆做全职了。想来想去只能找你救急了。”</p><p> “这不是去丢人现眼吗?厨房是什么样我都没见过,怎么冒充熟手去上班?” 青云有点急了。</p><p> “不用担心,我画个草图,把厨房的布局和设备都给你说清楚,再告诉你该做哪些工作。”说完,国华立即在茶几上画了草图,连比带划,向青云详细介绍着。未了,他拍着青云的肩膀说:“你现在就是熟手了,没问题。再说,老板也会给我面子的。” 末了,意犹未尽:“老板真的挺好的”</p><p> </p><p> 二</p><p> 下午四点五十五分,青云走进了这家位于闹街的翡翠中餐厅。不愧是学建筑专业的,国华画的餐厅布局非常精确:长方形的餐厅,左右各摆四套座椅,中间一条通道,尽头是收银台。收银机背后的墙上挂着一幅招财进宝的招贴画。招贴画的左边是一个小门,通往后厨。</p><p> 收银台后面,一位身材高挑的亚裔姑娘正忙乎着,二十出头的样子,长发盘在头顶,应该是餐厅的服务生。青云径直过去,用英语问道:“请问老板在吗?” </p><p> 姑娘抬起头来,眼光在青云脸上游移,灿然一笑,用中文柔声回答:“你是阿青哥吧?阿华的朋友,谢谢你来帮忙。叫我莫妮卡吧,带你去厨房看看。” 青云猛地一愣神:国华这家伙,昨天怎么没提醒老板是个这么年轻的姑娘?一边想着,一边机械地跟在她后面进了厨房。</p><p> 厨房的面积大约五、六十平米,三个中国人正在忙着,莫妮卡逐一介绍了大厨阿明,帮锅阿龙和执码小林。然后带青云看了冷库、冰柜、洗碗机等设备。看见青云对着洗碗机发懵的样子,莫妮卡秀丽的脸庞浅浅一笑,问道:“这洗碗机你会用吗?”&nbsp;</p><p> 青云盯着洗碗机,迟疑了一下:“我以前在厨房干的时间不长,这洗碗机跟我以前用的牌子不一样。”&nbsp;应聘指南上的招数,出国前学的,今天竟用上了。</p><p> “那我来教你怎么用。” 莫妮卡善解人意,将洗碗机的操作流程演示了一遍。</p><p> 一会儿工夫,客人们陆续来了,前台的电话铃声也络绎不绝,都是当地家庭的外卖订单。莫妮卡与两位白人女服务员在前台招呼客人、接订单。一份份订单传递到厨房,一盘盘菜肴送往餐堂,大家各就各位,配合默契,高效率地忙碌着。青云时时插不上手,只能听从小林的吩咐,帮这帮那。</p><p> 六点多钟时,一位女服务员推来餐车,堆满用过的刀叉杯盘。青云迎上去,接过餐车,推到洗碗机前,将餐具一件件放进洗碗机。忽然,在前台忙碌的莫妮卡,风风火火地跑到青云面前,轻声说:“阿青哥,玻璃杯要一个个倒扣在杯架上。不然洗碗机转起来,会把玻璃杯打碎的。” 说完匆匆走了。</p><p> 晚上十点钟,大家把餐堂和厨房收拾好,打烊了。莫妮卡从收银柜上拿了一个金属罐,哗啦啦地往餐桌上一倒,一大堆的硬币。两位女服务生立刻快速地分拣、清点,共有六十多元,分成六份。莫妮卡招呼大家进餐堂领小费,一人一份。两位西人服务生,各自取走一份小费,说声拜拜,下班去了。</p><p> 阿明不知从什么地方拿来一大叠扑克牌,对阿龙和小林说,快点快点,下注了。三人迅速在餐台子上摆开赌局,今晚分到的小费作为赌资。青云也凑到台前看。一年前,他在黄金海岸木星赌场小赌过,知道他们玩的是21点。 </p><p> 阿明见青云在旁观战,便用广东普通话怂恿道:“阿青,你也下注吧,小钱啦,搏个彩头。”&nbsp;莫妮卡已换好衣服,走进餐堂,一看阿明要拉人下水,对着阿明一顿数落:“你们这些赌鬼,天天赌。人家阿青是大学生,别被你们教坏了。”</p><p>转脸对青云说:“走,阿青哥,别跟这些赌鬼混在一起,我顺便送你回家。”</p><p> 青云跟着莫妮卡,走向餐馆后面的停车位。一件白底蓝碎花的紧身长袖套衫,紧裹着莫妮卡纤细的腰肢。下穿一条米色棉布长裤,浓密的长发,披散在肩上,兴许盘过发的缘故,有些波浪。</p><p> 这是一辆白色雅阁轿车。坐在副驾驶座上,青云看见一只可爱的绒毛小猴系在反光镜下端。也许她属猴呢,青云心中暗忖道,悄悄地侧头,瞄了她一眼。 莫妮卡正在启动汽车,斜挎的汽车安全带,勾勒出妙曼的胸部曲线。恰好莫妮卡也转过头来,两人视线甫一相交,青云慌乱地避开她的目光,只听莫妮卡说道:“阿青哥,你们家怎么走?帮我指路。”</p><p> “先往 Caulfield 跑马场方向开。你没去过我家吗?”青云有点诧异。</p><p> “听阿华说过你们住的很近,还没去过。”莫妮卡一边回答,一边打方向盘。&nbsp;</p><p> 晚上十点多钟,路上不再拥堵,一会儿车子就到了青云所住的公寓楼下。莫妮卡将车停在公寓楼前的空地上,熄了发动机,问道:“你就住在这栋公寓楼?”</p><p> “是的,二楼最左边那一套,两室一厅。我们4个人合租,一个人每周30元房租。”</p><p> “这里位置好,两室一厅才一百二呀。”</p><p> “你当老板的认为便宜,我觉得贵呀。”</p><p> 莫妮卡连忙解释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一直跟我父母亲住在一起,不用交房租,不知道租房行情,还以为租一套两百多呢。”</p><p> “市中心的高层Apartment,每周两百多,这种旧flat,就一百多一点。”&nbsp;</p><p>听青云这么一说,莫尼卡伏低身子,透过前挡风玻璃,仔细打量这幢公寓。</p><p>家里乱着呢,青云心想,莫尼卡要求上去看一看就糟了。慌忙下了车,站在车边说:“谢谢你送我回家,再见了,路上小心!”</p><p> “好的,下周见!”莫妮卡收回目光,麻利地启动发动机,调转车头,驶上了大街。直到汽车消失在视线之外,青云才转身走进了公高大楼。</p><p> </p><p> 青云开了大门,走进客厅。国华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见他回来,连忙站起来,迎着他说:"青云回来啦,今晚怎么样?"</p><p> “还好,就是出了一个事故。”青云故意绷着脸。卖个关子。</p><p> “出什么事故啦?”国华神情有点紧张,焦急地问道。</p><p>&nbsp; “洗碗机把玻璃杯全打碎了。”</p><p> “糟糕,昨晚忘了交代你,杯子要倒扣在杯架上的。”国华一脸懊恼,愧疚地说。</p><p> 青云扑哧一声笑道:“你这家伙!一进厨房就被老板看出破绽啦,洗碗前特意跑来交代我,杯子要倒扣。还好我没自吹自擂什么熟手。”</p><p> 国华如释重负:“对不起,这几天心情有点乱,这么重要的细节忘记告诉你了,还好有惊无险!”</p><p> “不过呢,有一件事让我心里不痛快。”青云故作悻悻状。</p><p> “是不是阿明他们欺负你了?”</p><p> “阿明这个赌神,只想拉我下水。欺负我嘛,另有其人,就是你!”</p><p> “我?” 国华一头雾水。</p><p>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老板是个小姑娘?是不是存心出我的洋相?”</p><p> “哦,这事呀。我想留给你一个美丽的惊喜。”国华眨眨眼,狡黠地说:“在这聪明靓丽的老板手下工作,感觉很好吧?“</p><p> “秀色可餐,感觉好着呢。何况还有人开车送我回家。"青云得意洋洋。</p><p> “今晚别失眠哟。”说完,国华转身默默进了自己的房间。</p><p>( 未完待续 )</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