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忙,劳动不能忘——我们一起来做安远特色美食炸薯包

Miss斌~

<p>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2020年春季开学延期,江西省教育厅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赣教云”平台进行全省统一线上教学工作,安远县东江源小学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其中钟莉斌老师录制了一节劳动教育课《浓浓客家味,淳淳游子情——安远特色系列美食:炸薯包的制作》。课程一经播出,得到了广泛的一致好评,认为课程从道德与法治中整合,不仅仅是劳动教育课,又是安远宣传片,也是作文指导课很好的材料!</p> <p>  厨房里有家的味道,菜肴里有爱的味道,美味佳肴里有乡愁的味道。5月13日,这节劳动教育课,在“赣教云”平台播出之后,激起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看,他们都迫不及待的和家长一起动手做美食啦!聪明能干的孩子可真多,让老师刮目相看。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吧!</p> <p>三9班欧阳杰,和姐姐一起做炸薯包,吃起来就是香,体会劳动的快乐和分享的喜悦。</p> <p>陈星浩同学说:“做炸薯包原来那么有趣,好喜欢刷紫山药,我和妈妈还做了营养又美味的薯酒呢。”</p> <p>  今天周六,趁着放假,刘芷郡、黄正扬、杜滢滢相约在一起,一起学做紫山药系列美食,有炸薯包,薯酒,还有薯粄呢,搭配上绿豆汤和小米粥,美味又降火。自己动手,做出来的美食,吃起来真是别有一番风味。</p> <p>  粄,是安远人情感的味道,记录着历史岁月的光影斑驳,凝聚着客家乡情的淳朴厚重,更是他乡游子魂牵梦绕家乡的味道,不管他身处何方,每当吃到它,总能勾起淡谈的乡愁。</p> <p>  透过炸薯包,我们知道有付出才有收获,只有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我说,劳动的果实最美味,奶奶说,家乡的味道最让人回味。</p> <p>劳动,让我体会到了劳作的辛苦,收获了美味的薯包。</p> <p>一起做美食好happy,甜甜的笑容,香香的薯包,记录美好,学会分享!</p> <p>  祝贺你们,学会了一项劳动技能,你们热爱劳动,懂得感恩,乐于分享,是新时代好少年最美的样子!</p> <p>  除了炸薯包,我还制作了薯酒,送给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吃,美食中蕴含着浓浓的爱的味道,我爱我的家人。</p> <p>  向勤劳的妈妈学习,在妈妈的指导下,炸薯包香气四溢,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劳作的辛苦和快乐,同学们,快来尝尝我的手艺吧!</p> <p>  来自寻乌县的几个小朋友,也将自己的作品发给钟老师了,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p> <p>  此外,老师邮箱里还收到了来自全省各学校同学的来稿,因急着与老师分享劳动的快乐,而忘了写上学校与姓名等信息,老师为之感动,建议后面发送来稿的同学,记得写上你的学校及姓名。</p> <p>  今天我学会了好多劳动技能,学会了切姜末,学会了用姜刷磨薯浆,还学会了拌粉浆和炸薯包,妈妈夸我真能干,小小的年纪,就有大大的本领,老师也夸奖我是个勇敢勤劳的美食制作小达人。</p> <p>  粄,在安远客家人的手里变出了越来越多的形状,有了越来越多的味道,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美食的制作!</p> <p>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品尝之后,想一想,自己的劳动成果还应该与哪些人分享?是不是还应该包括家人、亲戚、朋友、老师,正在守护我们健康平安的医生、护士、警察叔叔,还有小区的保安,让他们见证我们的成长和幸福。</p> <p> 人间烟火味,最是暖人心,请同学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能记住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幸福时光。</p> <p> 认真听课,认真制作美食,学会了制作炸薯包的同学感触颇多,在尝到自己制作的美食后,他们有的说,参加这样的劳动非常有意义;有的说,要让家人、朋友、同学、老师一起品尝;还有的说,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分享的喜悦,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品尝我们安远的客家美食。</p> <p> 安远这小小的紫山药,在勤劳的安远人手中,竟变出了诱人的道道美食,它不仅传递着浓浓的客家风味,更牵动着万千游子深切的思乡之情。</p><p> 如今的安远,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相信你一定会爱上我们这片神奇的红土地。</p><p> 安远不远,景在眼前。欢迎同学们和你们的爸爸妈妈,亲人,朋友,老师一起来大美安远旅游,追忆红色历史,欣赏美丽风景,品尝美味佳肴。</p> <p>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p><p>  上好劳动这门必修课,也是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通过这节劳动教育课,能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安远特色美食,体会劳动的快乐!</p>

劳动

安远

美食

炸薯

老师

味道

同学

学会

教育课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