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知青岁月

韩姐

<p>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公元1969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初八。我们6男生6个女生68届初中生。积极响应毛主席上山下乡的号召。到河北省青龙县八道河公社七道河大队。在市政府隆重欢送会后,我们激情满怀乘坐敞篷大卡车寒风刺骨何所俱,一颗红心到农村。傍晚时到了公社,公社党委给我们安排食宿住了一夜。早饭后我们坐上车很快到了目的地七道河大队,一场热烈欢迎仪式,锣鼓喧天唢呐声声悠扬,路两旁站满了欢迎的男女老少的几百号人群。让我们非常感动!十几岁的我们头一次经受这样的场面!真的有些受宠若惊之感!</p> <p>从那天起我们开始了知青岁月的生活!也不知道是谁提出了《在农村过一个革命化春节》的倡议,我们几个小孩想不通悄悄去了县城汽车站买了车票,第二天早上了车,没想到公社大队干部在八道河站点把我们截回来了!该过年了老支书张罗着买猪肉做豆腐包饺子给我们过大年。尽管这样,还是有点想家,有的同学哭了!</p> <p>过了年家长们心疼自己孩子纷纷来七道河大队看望孩子们。我的爸爸妈妈也来了。买的肉给我们做了一大锅红烧肉。包饺子让我们大饱口福!享受久违了的美味大餐。临走时大队和乡亲们给家长们带上水果干果核桃板栗。家长们非常感动。放心的返回老家了。</p> <p>七道河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山上松柏四季长青。苹果树,梨树,板栗树,核桃树漫山遍野。春暖花开时满村子飘香。层层梯田绿郁葱葱。一条千转百回河流奔腾不息养育了这方水土和这里纯朴的人们。家家户户都是瓦房错落有致。晨光渲染了整个村子。炊烟弥漫,鸟语花香。鸡鸣狗叫。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队长的哨子和喊声“下地走了嗨——”沸腾的村子顿时热闹起来!我们也扛起工具随着劳动大军春耕夏锄秋收冬藏。一年又一年四季轮回。</p> <p>我们学会所有农活。点种将种子种在地里。出苗后太密需要拔去多余的苗定好株距。锄地松土锄去杂草。施肥。收割,打场脱粒。入仓。秋后沤肥。冬天散粪。春天果树剪枝。男生们学会了开拖拉机赶马车。夏天河水上涨有冲毁稻田的危险,队里组织防洪。我们几个女生在水里一泡就是几天。而且身上还在经期。修水库,我们推满沙石独轮车。奋战在工地上。瘦小的香儿我抗旱补苗挑水上山与男劳动力一样工作量。</p> <p>我们每年都要去都山捡木拾柴。距离七道河20公里,主峰海拔1846.3米,是秦皇岛市内第一高峰、燕山山脉第二高峰(燕山山脉东部第一高峰)。呈东北西南走向,东西约32华里,南北约18华里,总面积4600公顷,各类资源十分丰富。那是原始野生森林。落叶很深。一脚下去到膝盖啦!从山上捡干树枝,满满一车,捆得牢牢的,推回家!有一次去都山,吴永利将斧子丢在山上,都回到家啦他又返回都山找回斧子。好几十里地呢!那时的孩子多好啊!</p> <p>在七道河大队,我们知青成了文艺骨干。经常参加大小演出。有张春香老师给我们做编导。我们演过许多舞蹈。我经常演小女孩。有一次我演一个孙女角色。需要从爷爷手里接过一杆枪,当那杆枪扔过来时我总是不敢接,枪掉在地上。但是真正演出时我接过了那杆枪!演出终于成功了!大家们都特别兴奋!没有事时我和凤仙喜欢标歌,唱《北风吹》从a我唱一句她再提一个高。我们一直标到升a……我们笑啊唱啊!两个小女生快乐极啦!那时的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苦和累总是朝气蓬勃,以苦为乐!浑身有用不完的力量。知青岁月的经历是我的人生中巨大财富!</p> <p>我们知青点做饭是大家轮流值班。凤仙做饭时经常做蒸饺。菠菜馅特别好吃!到现在每当菠菜下来我都要做着吃!就是怀念那知青岁月的菠菜蒸饺的味道!刚到七道河时我们吃了10个月供应粮食每月每人45斤。10个月后新粮食下来了。大队给我们每人每年600百斤毛粮食。如不够吃再给我们补充。</p> <p>那时基本没有蔬菜。主要是高粱米和咸菜。我们参加修水库时。距离知青点3里地。还要爬一道梁。有时到了水库肚子就饿得不行了。大队干部很无奈,让我们先回去吃饭。想想那时候生活水平,现在的生活就是神仙过的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知青岁月的故事,有了那段的生活经历的铺垫,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们呢!</p> <p>这是老支书与知青们工作时的照片。老支书一直把安排照顾好知青们作为己任。将所有的知青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专门委派人负责管理知青的生活。从各家各户收集酸菜,咸菜冻红薯。一箩筐又一箩筐。有一次小新在切红薯片时不小心切到手指,老支书赶紧派人找到一辆自行车送到医院!让我们特感动!几年的知青岁月,我们与村民们有了深厚的情感。</p> <p>8队负责知青的王路要当兵走了。男生们恋恋不舍地将王路送到县城。我们在七道河期间,没有与当地村民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件。相处融洽。在他们身上学到许多知识。勤劳朴实,节俭。我的衣服破了我会补上布丁。我的那双胶鞋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穿了好几年。知青岁月是难忘的岁月,是青春无怨无悔的岁月!</p> <p>同去知青12人。男生6位的有班长军子,吴永利,小新,和平。玉章,玉忠。女生凤仙,景莹,泽新,金枝,景芳,香儿。景芳,金枝和玉章三位已经去了天国。班长一张轮廓分明的脸上一双浓眉大眼透着睿智。知青点上的吃喝拉撒睡都要操劳。上传下达经常组织我们开会学习。在七道河期间当过电工.开过拖拉机推土机74年9月到76年8月承德农校上学,毕业后,先后任乡长。县农业局工作。</p> <p>小新人称郑三炮,人们总是认为他是三吹六哨其实他非常聪明。他自学成才。现在也有记者证,律师证,法律顾问证。吴永利人称吴铁嘴,特能说,爱好看报纸,喜欢较真。知青点上谁也说不过他!后来他当兵入伍,在部队他是特等射手。复原后在市粮食部门某企业做党委书记。和平高高的身材满脸胡子茬,不爱说总是站在后面听他们争论偷偷地笑露出雪白的牙齿。回城后自己做生意。玉章后来上学毕业到建行做行长。可惜他已经去世。</p> <p>玉忠他与当地姑娘喜结良缘。生了一女是我们市是头名的状元。现在美国就职。给老爸老妈买了一套楼房。女生里景莹绝顶聪明做豆腐,果树剪枝她最有拿手。后来上学以优异成绩进了金融行业。凤仙是女生中最漂亮的一个。嫩白的脸上带着红晕。干活时头上总是蒙一条白纱巾。美得真像《冰山上的来客》中的古兰丹姆!她后来考上河北师大外语系。毕业后在某校任外语教授。</p> <p>我香儿首批知青选调1971年5月就离开七道河,先后做过国营饭店服务员。公社青年妇女干部。县妇联副主任。修建沙城铁路时任民兵团副团长。最后因父母有病回老家到某企业工作。我们知青之间像自家兄弟姐妹一样。没有发生像影片说里的谈恋爱的。奇怪吧!</p> <p>知青的岁月已经过去50年了。回忆起来感慨万千。也特别感谢那段经历。在那里我们经受了成长和历练。怀念那些纯朴像亲人一样乡亲们!中国知青是一代真诚纯朴无怨无悔祖国赤子!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我们都是相信我们的党!无限热爱祖国。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合影照片上没有我。因为我出去的早)</p> <p>公元2019年9月我们下乡知青一行7人为纪念下乡知青50年回到梦牵魂绕的知青点。人生如梦岁月流年。 相见不相识。令人感慨万千。</p> <p>相认后紧紧的拥抱,亲切的握手不想松开。乡亲们用最有特色的美食为我们洗尘。用最新鲜的水果干果招待我们。</p> <p>餐后村里的民乐家为我们二胡演奏。同学小新萨斯演奏了《回家》曲目。我们尽情地歌唱。让我们想起当年我们在大队文艺宣传队的故事。大家唱啊笑啊……仿佛我们又回到那青葱岁月……</p> <p>改革开放40年,原来我们下乡的地儿旧貌换新颜。家家户户有果园。住上大瓦房。家家都有几十万存款。</p> <p>到我们要离开时。乡亲们拉着我们的手不舍得。叮嘱我们以后再来。</p> <p>我们已经我们走出好远了。他们还在那向我们招手……</p> <p>手机摄影韩姐</p><p>文字韩姐</p><p>同学们合影来自军子</p><p>背景音乐《最亲最爱的祖国》</p><p>演唱谭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