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三釆区”轶事……</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晚:无意中,手机忽然有人在微信中让我加他。</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何师傅,我是你的徒弟黃立平,请加我……”</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四十多年了!我从末在任何人面前,提起过我曾带过徒弟?“</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于是问,“这么说,你是原三釆区的那个测工黄立平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答,“对!就是我。师傅,你忘了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只是紧着说,“难得、难得!你在哪里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回我,“我在深圳女儿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原来,三釆区解散后,徒弟黄立平便回釆煤队了……1984年调回原藉宁夏海原,且竟阴差阳错地、凭当年在三釆区跟我干测量时学的那点技术,在县水电局重又干上测量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何师傅,我在海原县水电局共干了11年;还是当年你教的那些技术:测量、制图、工程预决算等;中间,又去农学院进修了一年;直干到正式到岗退休……</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哦,”我应着。脑海里,却思绪奔涌、波泼涛卷…… 今夜无眠,今夜肯定无眠!</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四十几年前,有关三釆区的点点滴滴,便如泉涌般呈现在脑海……</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 1975年吧?矿决定成立三釆区:重点是解决食堂与矿区职工的民用煤。区长姓冯,江苏人。副区长姓赵、姓孙;两个生产连队;一百号口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矿医院所搬迁后的老房子,便成了三釆区安营扎寨的“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三釆区的测量负责人! 其实,说穿了,无非是矿工会老要“借”我;且每次“借”我时,地测科总先是千方百计的”拖”;直到最后,要等到矿长亲自出面协调后,才能把我这个人“借”到手。 现在,好不容易有了这成立三釆区的机会,地测科便想把我这个人,给”放”了出来,美其名曰:说是要让我独立工作……</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到三釆区后,两个徒弟:陆建国、王栾林,已先于我就位了!黄立平是最后一个报到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来前,我向区长提出无论如何,得弄个文化程度稍高点的人来呀!区长说,“釆煤队都是釆煤工,哪有文化程度高的?”我说,“最起码找个上过高中的吧?”看来,我这话管用了。这才调给我了这个黄立平……</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两年多时间里,我同三位徒弟一直亲如弟兄,我们从无红过脸……平素,下井工作时,我们结伴同行。矿工中有人称:“老大司仪老二看,老三紧往本本上记……”</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想不到的意外、竟来了!为了夺煤巷採掘记录,釆区开展了两个采掘连队的竞赛。原来,一个连队约日进四到五米的煤巷掘进记录,通过竞赛最高时,竟达十几米。但采掘的断面,却愈来愈窄……简直像“猫耳洞”!</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问题是连我们测量的放线时间,施工队也不 给了;说句老实话,简直是“胡掘烂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回,正值我们在井下放线标定时,井下釆掘连队就催:“快!我们要等着放炮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没有线,你们往哪掘?”.</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掘进连有人说,“这年头,只要快——进尺是关键;谁还要你们测量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面架设仪器,一面愤愤的抢他,“你简直胡说了!测量是施工管理人员;测量不给出巷道前进方向,你知道往哪里掘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岂知哪工人回我,“我们头头说了!这些天,没测量也可干!只要把进度抓回来就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简直无话可说?我语塞了……岂知正架经纬仪时,忽听“轰隆”一声,立时,浓浓的炮烟从相邻接的煤巷,滚滚而来,测量工人还在煤巷放线,竟有人敢放炮了?了得?!</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浓浓煤烟中的我,一把抱住经纬仪,被陷坐在筛落的煤灰中;咀里,只是狂喊徒弟名:“建国、立平、栾领——,你们,都没事吧?”他们也在烟尘中,呼我,“何师傅,你没事吧?”立时,王栾领冲了出去, 跟那个挂放炮器开关的工人,”扭打”了一起……</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抖下落在身上的煤灰,把经纬仪往皮套里装,咀里对徒弟说了声,”回!今天不测了,回办公室再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的情况,已表明根本不是掘煤连工人的事了?问题在上面,在区领导那里。我带着徒弟们回到办公室。放下仪器就往区长办公室跑……</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知道,那个区长却批评了我。他说,”这几天放高产,你测量放什么线?”还说我,”你别拿打主、副井的技术要求,来对付我们这小小的煤巷?”</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语塞了?“简直胡说八道!”我对那区长说,“倘你当区长的,这么要求下面群众,难怪掘煤工会朝着我们正在给线的测工,放炮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理讲不通!我只留下一句狠话,“倘你如此不尊重科学,继续胡掘烂釆下去,三釆区总有一天要出事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区长笑话我:“小何忍,你别吓唬我,我一看哪地方煤难釆,我就釆另外地方去了?难釆的煤,我扔掉它、怕什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我才31岁,怪不得区长称我“小何忍?”</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回办公室后,我对徒弟们说,“工人只上早、中两班;惹不起,我们躲得起!我们今天开始上下半夜班。利用晚上时间,把井巷实测位置弄准确,并在图 纸上标定。“此后一段时间,我们果准天天下半夜下井测量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约1977年初吧!三釆区果准发生了攉煤工王某某,在废弃井巷被放炮工炸死事件——其实,那是釆掘连队末按测量规定,在废巷道口,设置限制进入的“警示牌”……到此,作为区领导的一伙人,才知道不重视管理、胡釆烂掘的危害……</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果不然,末几月,短命的三釆区,便寿终正寝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由徒弟黃立平的微信意外相逢,我涂抹了这椿旧事!也算是憾意绵绵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