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五龙山,圆儿时梦想

张俊

<p>  52年前,11岁的我随父母下放到婺源县段莘公社金村生产队。那里每天可以看到远处有一座高高的大山,冬天下雨时,山上却是下雪,为此,它在我心目中非常神圣,登上山顶成为梦想。这座山就是五龙山。</p><p> 五龙山位于婺源县东北部,海拔1580米,与安徽省交界,山高地沃,雨量充沛,山体宽厚,绵延小山如诸候朝圣般圃伏在周围,终年云雾起舞,壮如五龙,故得名。春天的五龙山,郁郁葱葱,山花烂漫,尤其是杜鹃花漫山遍野,犹如花海,十分壮观。站在山顶俯视山脚的裔村村落。彩色的田野,曲曲的河流,流入如天镜一般的高山平湖。在山右半腰处的源头村,是一座藏在古樟树里的山村,离五龙山最近。1970年的一天下午,13岁的我带着两个妹妹从金村走到这个村庄找妈妈。走到村头时已经天黑了,把妈妈和路教工作组的大人们吓得够呛!我们三个孩子起码走了20里路,还是山路。据说有老虎、人熊等野兽出没,真是懵懂!在裔村到源头村之间有一个亭子,亭子的墙壁上写了一首诗,我现在还记得其中两句:“山外青山楼外楼,英雄好汉在前头”。</p> <p>  非常幸运的是,我夫人的初中老师,年已81岁的汪志成老先生就居住在五龙山脚下的裔村。他热情地为我们筹划上山的日期和线路,并要为我们带路,陪我们上山。他说上山的时间大约需要3个小时,下山大约为2个小时。这为我们登山增强了信心,认为80多岁的老人都能上山,一定比较轻松,时间也不用那么长。</p> <p>  2020年5月10日,我们7个兄弟姐妹,4点钟起床,5点钟从信州区出发,7点30分到达段莘乡的古村落:庆源村。</p> <p>  因为我三嫂52年前也随父母下放在这个村子,已经50年没来看过,是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这就是她曾经住过的房子。哇,还是独门独院的。</p> <p> 我家由于修段莘水库淹没了金村,也搬到庆源村住了两年,这是我家曾经住过的房子,在大门外边有走廊,可以休息避雨。</p> 9点多钟左右到达裔村,见到了等候的汪老师。他精神矍铄,身手敏捷,完全不像80多岁的老人,于是我们也不再拒绝老师带路了。我陪同夫人先去汪老师家拜望了师母。 <p>  然后就开车前往裔村源头村,村头有一个停车场。早已停了几部车了。9点40分,我们6人开始上山。</p> <p> 不愿登山的大哥、二哥二嫂在源头村自寻其乐</p> <p>离开源头村,开始登山</p> <p>林中的小路</p> <p>  登山是消耗体力、考验心肺功能的活动!</p> 登山的乐趣 <p>登山途中,回眸一笑</p> <p>师生情深,50年后再相聚。</p> <p> 杜鹃花下合影是很难得的。</p> <p>  汪老师81岁了,还这么精神头十足,上山不喘气,还不断帮助他人,太不可思议了!</p> <p> 快到山顶,我们用自热米饭开始吃中饭。</p> <p>林中的杜鹃花</p> <p>  到了山顶,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非常激动,抓紧时间合影留念!</p> <p>山顶怒放的杜鹃花</p> <p>  山下的裔村,在鲜红的杜鹃花衬托下,在白色的云雾中是那么的宁静。真是养生的好地方!</p> <p>14点40左右开始下山</p> <p>上山容易下山难</p> <p>  两位女将咬紧牙关,依靠男将的搀扶坚持下山。没想到,60多岁的“年青人”还不如80多岁的老年人,真的很惭愧。要向汪老师学习!他天天按摩穴位,锻炼身体,心脏病也好了,体力强壮不亚于中年人。</p> <p>  17点45分左右,终于下了山。源头村在夕阳的映射下格外美丽。</p><p> 这次登上五龙山,看到了《闪闪的红星》电影中才看到的大面积的杜鹃花,圆了儿时的梦想。真要感谢汪老师!他在夫人脑梗后遗症需要人照顾的情况下,还亲自带我们上山,整整一天时间,太感动了!尤其是他那健康硬朗的身体,矫健自如的动作,令我们感到惊讶和由衷地敬佩!祝汪老师长命百岁!愿师母早日康复!</p><p> 面对五龙山,我决心明年再来!带上无人机航拍,一定能拍到更加美丽的景色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