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结构的巨大力量》——五(3)班 张天译

思源

<p>一、纸牌船</p><p>1、首先,我准备了3张扑克牌。</p> <p>2、纸牌就这样放入水中,吃水深度太浅了,一放硬币就沉下去了。所以我要对纸牌进行加工,把它做成一艘小船,改变它的吃水深度。</p><p>我在需要折叠的地方,先做上标记。</p> <p>3、沿着标记,进行折叠。</p> <p>4、折叠后,用胶水把它粘牢固。因为纸牌比较硬,不容易粘住。试了几次都裂开了,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用燕尾夹把它夹住,起到固定作用。</p> <p>5、小船做好,开始实验。</p> <p>小船一共装了13枚硬币,还没有沉下去。太厉害了!👍🏻</p> <p>二、纸棒“吊臂”</p><p>1、怎么才能用一张A4的纸,吊起一瓶矿泉水呢?我想起了数学课上学习过的“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这个知识。</p><p>首先,把纸裁出两条边。</p> <p>2、将大的纸卷起来。这个过程可以借助一只铅笔,更容易卷。</p> <p>3、卷起的纸折起来形成三角形的两条边,裁下的纸条粘在两头,形成三角形的另外一条边。</p> <p>三角形的吊臂做好了,我还在上面画上了我的专属图案。</p> <p>4、等胶水干透了,就开始实验了。</p> <p>没有想到纸吊臂的力量居然这么大!</p> <p>这些科学小知识,让我明白了钢筋铁骨的轮船为什么能浮在水面上,还载重那么多人和货。也明白了吊车的吊臂为什么总是设计成三角形。</p> <p>古希腊的科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起地球。</p> <p>这些都是“有趣结构的巨大力量”!</p>

吊臂

纸牌

三角形

折叠

小船

巨大力量

胶水

沉下去

硬币

吃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