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娘肉

江浙一兵

<p>我在网上看到一条"离娘肉"的视频,看的我泪流满面,不忍再看下去。</p><p><br></p><p>离娘肉在中国农村的婚俗中比较常见,以中原地区居多。为什么要送“离娘肉”呢?最简单的解释是说,女儿是娘身上的肉,被人娶走了,给一块肉权当补偿。</p><p><br></p><p>一则视频勾起了我几多回忆。我有两个姐姐,大姐21岁出嫁时我才10多岁,那时心中满是不舍,大姐出嫁后心里空落落的,仿佛是一场生死别离。</p><p><br></p><p>大姐的夫家在我们的另一个乡镇,属下乡的鲁垛镇贾林村,那里随处可见成片的垛田和藕塘,出门干农活离不开船,承包田在水荡中,当地人都是撑船高手,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不会游泳的。</p><p><br></p><p>记得大姐出嫁时,走的是水路,姐夫是用一条水泥船趁着暮色把我姐娶回家的。大姐在出门那天,几乎没啥吃饭,生活在父母身边20多年,突然就要离家到陌生的环境中生活了,姐哭得很伤心,母亲更是哭红了眼,千叮咛万嘱托,生怕姐出嫁后生活不适应。</p><p><br></p><p>女儿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在农村有一句话,叫"嫁出去的女儿如泼出去的水"。姐出嫁后意味着永远地离开了娘家,即便偶尔的回娘家,已成了外嫁女,娘家的一根筷子都与其没有关系了。</p><p><br></p><p>大姐是我们家的壮劳力,也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出嫁后意味着父母要承担更多的农活,当然更舍不得她出嫁。女大当嫁、儿大当婚。在那时的农村习俗,女儿家不可能在娘家待一辈子,除非是招女婿回来。</p><p><br></p><p>大姐是个忠厚老实之人,出嫁后就操持起了婆家的生活,夫妻相亲相爱,孝敬公公婆婆,与亲友邻里关系融洽,很快就适应了夫家的生活。我每次去姐家,姐最想知道的就是家中的近况,总是问长问短。姐是个大方之人,只要有什么好吃好喝的,都舍得拿出来,对我这个小弟更是关爱有加。</p><p><br></p><p>到了我二姐秀风出嫁的时候,因那时我已参军入伍,根本没有机会参加二姐的婚礼,好在二姐就嫁在临近的本村,前后不到二里路,并没有太多的不舍和难过。二姐对"离娘肉"一定也没有多大的感觉,因为随时可以回娘家看看。</p><p><br></p><p>当我侄女芬子出嫁时,由苏中宝应老家嫁到了浙江湖州,离家有数百公里之遥,且是不同的省份,加之语言差异较大,我哥倒没觉得什么,嫂子却是万般不舍和放心不下,芬子也一定体会到了"离娘肉"那种难分难舍的疼痛。好在现在交通方便了,距离早已不成问题,关键是我哥嫂找到了一个称心如意的好女婿,如今他们已拥有两个可爱的小孙女,我也做起了"小爷爷"。</p><p><br></p><p>如今,时代不同了,在好多地方姑娘出嫁不再有"离娘肉"的痛楚和难过,更多的是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开心。在我看来,女儿出嫁最舍不下的可能是父亲,因为女儿是爸妈的小棉袄,更是父亲的"小情人",父亲外表坚强,内心却无比柔软。人世间亲情最可贵,尤其是父女情、母女情,当小棉袄有一天真的要脱下时,做父母的内心一定会有万般的不舍和太多的牵挂。</p><p><br></p><p>离娘肉,娘的肉,痛在女儿身上,疼在娘的心尖。愿普天下的每一个女儿都能记住母亲的养育之恩,无论你走多远、多富有,无论你身在何方、官多大,总有一个人会把你时常牵挂,为你祈祷,这个人就是咱的娘,就是咱的妈。</p><p><br></p><p><br></p>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江浙一兵,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宝应人,现定居于浙江湖州。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数百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我写作我快乐</font></h1> <h3>  编辑:江浙一兵 ‖ 文字:江浙一兵</h3><h3>……………………………………………</h3><h3>温馨提示:原创图文,版权所有,请您转载时标明作者姓名和文章出处。</h3><h3>未经允许严禁撰改己用、严禁商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