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是山,面前是河》

星川

<p>4月1日单位放了几天假,一家人回了老家。媳妇有事,说了一会话,开车去了娘家,他表弟结婚,要去祝贺。中午,父母,我,儿子,侄子,高高兴兴吃了一顿火锅。肉片,墨鱼仔,血豆腐,宽粉,鱼丸,油麦,还有一斤鸭肚,很丰盛。父亲和母亲牙齿不好,很喜欢涮吃又薄又嫩的羊肉片。</p><p>天气热,火锅底料又辣,打开电扇,还是流汗。母亲不在意,说:“天热多流汗,能把身体里的毒素排出来!”</p><p>父亲喝啤酒,兴致盎然地倾听我儿子谈论他在大学里的见闻。他戴上老花镜,用我儿子手机中的百度地图端详大学所在的位置,说:“这里离我当兵时的军营不远!”</p><p>儿子惊奇:“爷爷,你会看地图!”</p><p>父亲很自豪:“这有啥?五十年前你爷爷可是炮兵班测绘员,专看地图,计算目标坐标,测量炸点方位和距离!电子地图花里胡哨的,其实和纸质地图差不多。”</p><p>儿子问:“爷爷,你真打过火炮?”</p><p>父亲说:“当然,我团里主要装备八五加农炮,那家伙,好几吨重,厉害着哪!一开炮,地动山摇,石子乱崩,炮弹能飞一万五千米,就是三十里地,落地能炸出一米深的坑!”</p><p>儿子吃惊:“炮弹飞那么远!”</p><p>父亲摇摇头,比比划划说道:“也不一定,同一门炮,炮弹有很多种,榴弹能飞很远。要打穿甲弹不行,也就1000米左右!穿甲弹是实心弹,弹头重量大,发射时炮筒仰角低,炮弹飞行抛物线平直,近距冲劲大,飞不远,打得准,主要贯穿可视距离内的硬目标!”</p><p>见孙子听得入神,父亲更兴奋,又喝了啤酒,脸色涨红,说道:“你看咱这五间房,别看是水泥砖垒铸的,一发穿甲弹过来,从这头穿到那头,全是窗户大的窟窿!”</p><p>母亲有些生气:“别瞎比划,咱盖房不是让炮弹炸的!”</p><p>大家都笑,父亲不好意思:“其实我就当了一年的炮兵,我是高中毕业,那时候属于高文凭,又会画画,就被调到了文工团,放起了电影!没想到,这一改行放电影,就是将近四十多年,今年才歇业!”</p><p>说完,父亲无意间叹了口气。</p><p><br></p> <p>下午,父母和我商议,把去年囤起来的十几堆玉米棒子脱粒,趁着价格高,卖掉一部分。这些玉米就装在院子里的钢丝笼内,入夏后雨水频繁,也怕发霉。毕竟是将近二十亩地的收成,不敢大意。(一共三十多亩,己经卖掉了十五亩地的玉米,还了原来赊欠的购买化肥农药、雇佣机器收割耕种的费用,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p><p>剪开囤玉米的钢丝笼子,玉米滑塌而出,母亲用耙子翻了翻,皱着眉头说:“看,有些玉米棒子捂霉了,不多,不过,咱得先捡出来,有黑霉的粒子掺杂,咱这玉米就就卖不上价了——粮食贩子精明着呐,不放过一点压价的机会!”</p><p>母亲和父亲把玉米摊开晾晒,仔细地把发霉的玉米棒子捡出来,堆成一堆(这些东西可以撒到菜地里当肥料),一个小时才捡干净。父亲带着我把脱玉米粒的机器抬出来,插上电,机器轰隆作响,震得耳朵发麻。我用大铲子往机器里铲玉米棒,父亲负责把玉米芯推到院子南边,母亲收拢玉米粒子。二十多分钟,一笼子玉米脱粒结束——主要是捡发霉玉米费功夫。</p><p>等第二笼子里面的霉玉米捡干净,插上脱粒机的电源,脱粒机却没有丝毫响动。父亲检查后发现,一根轴承断裂。一点点卸开机器,寻到一根旧轴承换上,拧紧各处螺丝,再插电源,机器咣咣响动,修好了。此时,天色已晚,大家洗手吃饭,用中午涮肉的汤煮面条,味道也不错。</p> <p>4月2日早晨,我七点才起来。走到院里,五笼子玉米已经打开,霉玉米也捡拾干净。母亲在蒸鸡蛋羹,我问她啥时候起来干的活。母亲说:“四点半,人老了觉少。”</p><p>这一天,活干的很顺利,脱完粒子的玉米芯在院子南面堆成一道小城墙,玉米粒也堆成小山丘。这一天太热,我的脸晒得通红,嗓子里也糊满土尘,吐出的痰都是浑浊的,泥团子似的。我儿子和侄子也帮忙,和爷爷一起向南边搬运玉米芯,很快受不了太阳的热度,躲到屋里玩起手机。父亲倒不在意:“孩子面皮薄,受不了晒,干点活意思意思就行!”</p><p>4月3日早晨,父亲五点去地里安装浇地的机器,我和母亲剪开剩余的七笼子玉米,一点点捡拾霉玉米。八点父亲回来,吃了口饭。</p><p>母亲对我说:“今天该抽点空去你干娘家看看,你干哥他爸大年初二去世,闹疫情,当天就下葬了,也没有给亲戚们说。他爸刚去世,听说又离婚了,孩子也被媳妇带走了。你干哥是个实诚孩子,不知道多难受,你总得去一趟看看。”</p><p>我换衣服的时候,父亲说:“这么大事,光一个孩子去说不过去,我也去!”</p><p>父亲洗把脸,刮了刮胡子,开着他的小电动三轮汽车带着我去干娘家探望。干哥去德州拉砖去了,干娘在家,见到我们,高兴,也伤感。她反复地说:“没办法,都是没办法的事情。年底发病,大年初二到医院,医院里也没多少医生,药也不全,人就没了,拉回村里,只能当天埋。都闹疫情,舍不得又怎样!”</p><p>临走时,我留下些钱让干娘买点东西,干娘推脱不过收下,告诉我:“你哥这段时间也煎熬,出了太多的事,都得他扛着。你和你哥打小对脾气,关系好,多给他打电话,开导他!”</p><p>回家后,又脱了一笼子玉米。玉米粒子已经没处堆放,父亲在西偏房铺了塑料布,墙上也钉了两层,隔潮。我往西偏屋里推了十几车玉米粒子,院子里才空敞许多。太阳毒辣,小推车都被晒得发烫。</p><p>下午,正在忙碌。媳妇开车来了,带着儿子回了县城。我留下,继续和父母忙碌。</p><p>傍晚,终于所有的玉米都脱粒,玉米粒堆成小山包。歇息喝水时,我突然发现父亲的手腕不对劲,凑近一看,已经肿了一圈。母亲说:“前几天,你爸和别人一起合伙搬砖铺路,几天没闲着,累的。”</p><p>父亲说:“没事,没事,休息休息就好了!晚上,我用凉水泡了毛巾捂捂!”</p><p>我正难受,看见母亲的左手拇指有些异样,瞪大眼睛仔细看,母亲拇指的指甲盖已经发黑,并且掉了一大半,指尖全是疤痕。</p><p>我吓得拍腿:“娘,这是咋了!”</p><p>母亲说:“就是砸了一下,也没事,已经好了!”</p><p>我觉得心头发颤,说:“你俩干活小心些,也别再忙乱这么多活,70岁的人了!”</p> <p>天色黑下来,也起了凉风。母亲去做饭,我和父亲用小推车往西偏房里运送玉米粒。父亲见光线不好,打开屋门口的灯泡,向远处看看,西边天际隐约有闪电的光芒,喊了声:“不好,可能有雨!”</p><p>我查查手机,确实,晚间11点有雷雨大风,局部冰雹。</p><p>母亲从屋里跑出,也找了一辆推车,大家忙乱。风越刮越大,已经能听到南方传来雷声,闪电越来越亮,可是玉米粒堆成的小山总不见减少多少。</p><p>赶巧,东营的两位堂姐来了。堂姐的大姨病了,她俩从东营赶来看望,顺道看看我父母。父亲和母亲陪着堂姐在屋里说话。我不敢闲着,向表姐问候几句便来到院子里,一刻不停地装玉米,推车,往西厢房倾倒,再回来,再装玉米。已经觉不出累,脑海里只有父亲肿胀的胳膊和母亲瘀黑的拇指。</p><p>一小时后,雨点簌簌落下。堂姐辞别,去她们大姨家住宿。父母张望院子,有些吃惊,玉米粒子已经全部运到西厢房里,地面也打扫干净。</p><p>母亲笑着说:“今天亏了俺孩子在家,俺想用塑料布盖一下,没想到一个人捣腾屋去了!”</p><p>雨越下越大,我们吃了点饭,母亲带侄子去休息,父亲收拾碗筷。</p><p>我这才觉得有些乏力,手臂酸麻,走出屋子,坐在屋檐的挡雨铁瓦下看雨。雨点密集,自黝黑的空中落下,砸到各处,噼啪作响。</p><p>寒气吹来,有些冷。父亲从屋中走出,拿着一件外套,我接过,披在身上。</p><p>父亲找了马扎坐在我旁边,父子两人一起看雨。</p><p>沉默了一会,父亲问:“孩子,这段时间你心里有事,是不是思谋买房的事!”</p><p>我点点头:“是,我想买了房,就把你俩接到县城,别下这种苦力了!现今,没有便宜的低楼层!不买吧,又怕攒的钱贬值,更买不起了!”</p><p>父亲说:“买楼的事,都埋怨你不果断。我知道,你担忧的事情多。在部队就有一句话,参谋好出策,将军难决断,考虑的事情不在一个层面。你也怕钱用光了,再贷上款,老人和孩子有事用钱的时候就会窘迫!”</p><p>我笑,知子莫若父。</p><p>父亲接着说:“原来我和你娘是家里的主力,现在只能是助力,别担心我们,人越老,命越硬。你和你妈性格相像,都是守家的人。决断事情,你也别太瞻前顾后。今年经济形势都不稳定,但是,有些事要来,你挡不住。就像洪水来了,你在家门口修个小土坝,不管用。大势如此,个人只能随从!”</p><p>停了一会,父亲又说:“遇到大事也别莽撞,心底要有定力。就说通货膨胀吧,人心惶惶,房产中介也忽悠,可是你记住,物价就像一杆称,粮价是秤砣,那头起的再高,也会被粮价坠住。再说,钱越贬值,贫人越增多,消费不起价高的东西,房子就不会金贵。好些事,你自己看时机!”</p><p>又聊了一会,父亲回屋休息了。我在屋外多呆了一会,漫天雨声,夹杂雷鸣。思考父亲说的话,心里安定许多。</p><p>4月4日,早晨,雨停,母亲早起,给我烙韭菜盒子,一张韭菜盒子里打了两个鸡蛋。吃完饭,父亲把我送到恩城,我坐公交回了平原。出家门的时候,母亲嘴里念叨:“眼镜,钥匙,手机,还有大褂子……”——我忘性大,丢三落四,时间一长,母亲把我离家必带的物件记忆成顺口溜,临走时念叨一遍,生怕我落下东西。</p><p>晚上,给父亲打电话,父亲正在画木质花盒,母亲和侄子负责给画好的花盒套上防碰撞的塑料袋。</p><p><br></p> <p>4月8日晚上,给家里打电话。母亲在蒸包子,父亲问我明天有没有空回家一趟拿些东西。我明天要给居家学习的学生上钉钉课,没有多少空闲。父亲说:“这样吧,我中午把东西送到恩城,你到恩城接一下,用不多少时间,我的三轮车电力不强,行驶不到平原。”</p><p>4月9日中午,我坐公交去了恩城。父亲在那里等着,从三轮车里拖出一个大塑料袋。父亲给我点数:“六十多个包子,猪肉馅的,还有六十五个真空包装的鸡腿,是你娘从干活的食品厂买来的,都是精挑细选,还有五十个卤鸡蛋。你没空做饭的时候,就吃这些!”</p><p>送走父亲,我坐上返回平原县城的公交,袋子放在旁边坐上。一位王杲铺的老太太去平原看孙子,坐在我旁边,她看着袋子问我:“你娘给你带的?有包子,还有这么多零食!”</p><p>我笑笑说:“是,我娘做的包子比买的包子好吃!”</p><p>老太太说了句:“真应了老俗话,疼娘的是闺女,娘疼的终是儿啊!”</p><p>听了这话,我眼泪差点掉下来,说:“我家就我兄弟俩,没有姊妹!”</p><p>老太太郑重地看着我,说:“那你应该更得对爹娘好!”</p><p>这次我没忍住泪,转头看车窗外,不想让别人看见我的窘相。</p><p>这几天,给学生们上课,有一道题:四川盆地冬季为什么比长江中下游平原温暖。答案是:北部的山脉阻挡了寒冷的冬季风。讲这道题时,我觉得心里温暖。活在人间,父母何尝不是一座大山?矗立在我们背后,把风寒阻挡,也让我们心有托付。世上有风有雨,泥路跌宕,当疲惫时,当身心透支时,有父母在,就有温暖的手伸来,不嫌不弃,竭尽全力扶持着你向前走。总有一天,我们这一代,也会成为大山,下一辈人就是山中流出的河,顺着山脉的起伏,淙淙前行,开拓远方世界。</p><p>亲情如山,永世巍峨;亲情如河,永世绵长!</p><p>(4月17日在单位值夜班,空隙时写下一点心情,留下记忆,不让时光磨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