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铃木之美

越峰

<p>  春花很多,令人眼花缭乱,然而吸引我的,却是成片的风铃木,那些如同风铃般的黄黄的花儿惊艳了我的眼睛,让我的心为之深深震撼,也让我停下脚步来欣赏。</p><p> 黄花风铃木(学名:Handroanthus chrysanthus&nbsp;(Jacq.) S.O.Grose)是紫葳科,风铃木属落叶乔木,高可达5米,树皮有深刻裂纹,小叶片对生,五叶轮生,卵状椭圆形,全叶被褐色细茸毛,先端尖,叶面粗糙;圆锥花序,顶生,花两性,萼筒管状,花冠金黄色,漏斗形,花缘皱曲,但为两侧对称花,甜香,子房二室,果实为蓇葖果,种子具翅;春季3-4月开花,先花后叶。</p><p>  独特的黄花风铃木在春、夏、秋、冬展现出了独特的风味。春天枝条叶疏,清明节前后会开漂亮的黄花,它风铃状的黄花花团锦簇,是春天来临时的指标花卉,是耀眼的报春花。夏天,它萌生的嫩芽满枝桠,很快长叶结果荚,然后翅果纷飞。秋天,它枝叶繁茂,葱葱郁郁的绿色又成了萧肃秋日中的一抹靓丽。冬天,它同众多植物一样,枝枯叶落,呈现出一种凄凉之美。这就是黄花风铃木在春、夏、秋、冬所展现出不同的独特风采。黄花风铃木开花时只见花不见叶,刚劲的树杈缀满黄色的花朵,真的满树尽是“黄金甲”。</p><p> 仔细观察,黄花风铃木的花是圆锥花序,顶生,花两性,萼筒管状,不规则开裂,花冠金黄色,漏斗形,像风铃状。</p><p>  走近细看,若侧上耳朵,展开相像,仿佛能听到清脆的铃声,那么悦耳……</p><p>  若有一阵轻风吹过,则是落英缤纷,瞬间给人一种进入秋天的错觉,美得让人仿佛走进入了仙境。</p><p>桃李无言黄花现,春风吟唱风铃响。</p><p>碧空绿荫衬娇容,异国奇木赛杜鹃。</p><p>此时我就是这般心情!</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