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早摸黑去看花

国才日记

<p>5月17日 星期日 王母渡 多云有阵雨</p> <p>昨天下午,在歧岭村种植火龙果的朋友肖*忠老板告诉我,他的第一批火龙果的花将在晚上开始绽放。</p> <p>我以前只知道昙花是晚上八九点到凌晨四点之间开花,因为昙花绽放需要适宜的温度和大气湿度,白天很难具备这些条件。火龙果树与昙花是近亲,都是仙人掌科植物。火龙果是由南洋引入台湾,再由台湾改良后引入大陆华南一带栽培的植物。</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夜晚绽放的昙花</span></p> <p>晚上八点钟左右,我开车和妻子一起去位于歧岭村219省道旁的“旭升火龙果采摘园”里看火龙果花。</p> <p>肖老板领着我们到了火龙果园区内,借着手电筒的光,我们看到一朵朵硕大的已经绽放的火龙果花,白色的花瓣守护着一簇黄嫩的花丝和高耸的花柱,惊艳无比。肖老板告诉我们,火龙果花只开一晚,到第二天早晨七点多的时候就会凋谢。我决定早晨再来观赏火龙果花并拍照。</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夜晚绽放的火龙果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夜晚绽放的火龙果花</span></p> <p>今天早晨六点十分,我一个人又兴致勃勃地去看火龙果花。</p> <p>等我赶到火龙果采摘园内,肖老板夫妇早就在园内忙着剪营养枝等农活了。这时太阳已经出来了,只见一排排整齐的火龙果倒垂的三角柱状茎上挂着一朵朵硕大的喇叭形白花,花朵微微向上翘,好像仪仗队吹着小号在欢迎我。</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早晨绽放的火龙果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早晨绽放的火龙果花</span></p> <p>每一朵火龙果花上都有不少蜜蜂辛勤忙碌的身影。我凑近花朵仔细观察,发现里面的花丝比昨晚长得更高了,更接近花柱的高度,这样更方便蜜蜂帮忙传粉。再过一个小时,这些花朵将谢幕。火龙果干花可食用,可泡茶饮,也可煲汤喝。</p> <p>肖老板告诉我,他种植了大约有四亩火龙果,全部都是红皮红心肉的,比红皮白心肉的火龙果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具有抗氧化、润肠通便和减肥等功效。这些火龙果从5月份到11月份,一年可采摘七、八批。从长出花芽到开花约半个月,再从开花到采摘火龙果又需一个月时间。</p> <p>期待一个月以后来采摘园里品尝红皮红心的美味火龙果哦!</p> <p>我是日记星球1252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第44期的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77篇原创日记!</p> <p>用日记记录生活点滴,用日记记录生活美好。每个人的人生都值得记录,欢迎你与我一起写日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