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漫步一乌石之村

梦里落花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幅画的乌石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以心为砚,以想象为墨,我想画出眼中的你。</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一题记</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乌石,是这个村庄的灵魂, 这个村子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距今1100多年历史。这种石头具有非同一般的身份,它是亿年前火山化石的遗存,叫玄武石。在不知道它来历的时候,凝望这一色的乌石房子,以为村里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为自己锻造一个活生生的梦幻般的家园,然后自得其乐。</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要用最浓的墨,画一座座乌石垒筑的奇特小屋,挑出抽象的线条,勾勒挺直的屋檐和古典的窗棂;我要用清爽的风斜抹千年的石墙,弥漫一袭岁月的沧桑;我要用最春天的翠绿,写意你村头高高的枫香、槐树、香榧和银杏……</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盘龙梯田观景台往下望是深谷,往对面望有一座山,梯田盘了一圏又一圏。从山腰再到山脚,到处都是层层梯田。犹如一条条长龙,缠绕着一道道弯,盘居在一道道梁。又宛若一架架天梯,直挂云天之际,若隐若现,仿佛步入人间仙境一般。</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要用飞鸟的鸣落皴擦青翠的竹林,以及村女打一把油纸伞摇曳细雨中的心情;我要用朱砂红点那一片石榴花,倚乌黑的院墙款款而开;我要用从脚下飘浮上来的云,洇染你的池塘、流水和小路,并在跌宕而下的田园间留下大片令人遐想的空白。</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五月的某一天,当汽车一路盘旋,轻云一般地降落你的面前,我流连在村落间,古树下、宗祠前、池塘边、大红灯笼高挂的檐廊、这一刻我们在乌石村、喜盈盈的农家乐以及与从其他远道而来的游客热情攀谈时;才发现我的想象只是你的一个点、一条线、一个小小的侧面,我无法画出你全部拥有的秘密。</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顺着村里的小径,可以登上村里人为了赏日出专门建的的“观日台”,也是观日出景最佳的位置。整个山都被早晨升腾起来的云雾围绕,这一刻,总是雾蒙蒙的,神秘而梦幻。远近相宜,墨韵淡然,绵延青山显现深浅轮廓。日出、水鸟、湖面一如诗画里的意境。</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们爬上村后的小山坡,向南瞭望,整个乌石村状如燕窝般静卧眼前,一览无余,如此沉静,如此雄阔,却又透着说不出的神韵。我相信一千多年的蹉跎岁月里,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代一代演绎在这儿,这里的每块石头每张瓦片都应刻着历史的见证……那些久远的故事。</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原来你的奇特和美丽,本身就是一幅很民间的国画,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你比想象更生动、神奇,更具精彩细节和成长的魅力,带来别一样的惊喜和感动。我知道是大自然一双神奇的造化之手在画你,是穿越千秋风雨的一双智慧之手在画你,是世世代代村民的一双双勤劳和创造的手在画你。画你,在浙江的磐安乌石村,在江南一个最美的云上漫步,乌石之村。</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摄影 文字 制作&nbsp;&nbsp;梦里落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拍摄地点&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磐安乌石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