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的白头翁

夜色阑珊

6月初的一天傍晚,暑气渐消。我和两个孩子在院子里收刚晒过的麦子,忽听孩子们惊呼: “爸,咱家的猫娃吃小鸟哩!”我闻声望去,在院子中央那簇郁郁葱葱、树冠呈球状的冬青树下,我家那只贪吃的小黄猫正叼着一只光秃秃的幼鸟。只见它弓着腰,身上的毛全都炸起来,眼冒凶光,嘴里发出“呜——呜”的警告声,样子甚是吓人。<br><br>这只猫是名副其实的捕鸟高手,早些天还在院子里的柿子树上捕获到一只成年喜鹊。 孩子们急切地说:“爸,小鸟怪可怜的,你快救救它吧!”我刚悄悄靠近那簇冬青树想看个究竟。机警的小猫赶紧退到树丛深处,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br><br>我知道一切已无济于事,只好终止施救的念头,退了回去。<br><br>“爸,是白头翁的孩子!”随着孩子们手指的方向,我看到紧挨冬青树的几株不算太高的香椿树上,有两只白头翁扎煞起全身的羽毛,焦躁不安地在树枝上不停地蹦来跳去,不时发出凄厉、愤怒而带着绝望的叫声。我知道它们救子心切却又无能为力! 尝到甜头的猫吃完后仍不罢休,在树下贪婪地向上望着,跃跃欲试着似乎想跳上树去。我想它一定是发现了鸟窝。不知是老鸟太粗心把孩子弄掉到了地上,还是小鸟太顽皮自己摔了下来,恰巧又被我家这只贪吃的猫给发现了,从而给幼鸟引来了一场灭顶之灾!<br><br>突然,一只老鸟猛地从树上“跌”了下来,正好落到院中央小猫很容易看到的地方。只见它耷拉着两只翅膀,浑身颤抖着,一瘸一拐往远处走去,样子甚是奇怪,好像是翅膀受了重伤而不能飞行。<br><br>刚才还好好的,怎么忽然间就受伤了呢?这简直太诡异了! 这只鸟在诈伤!——一瞬间我恍然大悟:为了救自己的孩子,面对猫这样“庞大”而又凶猛的敌人,它无可奈何,只能铤而走险,使出“调虎离山”之计,假装受伤吸引敌人远离鸟巢。我不由得为它隐隐担心起来。<br><br>猫的注意力暂时被吸引住了,它盯着那只老鸟,迟疑了片刻,似乎是在抉择,但最终却不为所动,依然作出欲对树上发动攻击的姿态。<br><br>这可真是一只狡猾的猫!<br><br>见到那只猫对自己这颗大诱饵竟无动于衷,这只老鸟并没有放弃,继而加大力度,更加卖力、夸张而又招摇地“炫耀”着自己的演技,一副受伤无助、弱不禁风的样子,那样子对捕食者来说非常具有诱惑。 另一只老鸟愈发烦躁起来,不时从这个枝头跳到另一个枝头,弄得树枝乱晃,枝叶沙沙作响,发疯似地拍打着翅膀,嘶哑地尖叫着,叫声中明显听得出愤怒和担心。它内心一定充满了矛盾,既想看到“调虎离山”之计成功,又担心自己的“爱人”不慎会落入猫口。<br><br>然而那只猫只是看了地上那只老鸟一眼,依旧不为所动,在瞄准目标后,“倏”地向上一跳,消失在树冠中央。<br><br>地上的老鸟箭一般窜上树冠。扑打声,尖叫声,乱成一片,像是那里发生了战争。<br><br>俩孩子赶紧扒开冬青树那密密麻麻的枝叶,向里望去,随即传来急切的声音:“小猫又逮着一只小鸟,把鸟窝也弄翻了,还把两个鸟蛋弄掉到了地上摔烂了!”然后催促我赶快伸出援救之手。<br> <p class="ql-block">我深知覆巢之下无完卵的道理,知道这只已经受了伤的幼鸟已在劫难逃,即使立即出手相救也于事无补,而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又是自然界永恒的法则,于是便安慰两个孩子并劝他们放弃施救的念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俩孩子虽认同我的观点,但仍有不甘,满脸悲切而焦急地大声驱赶那只猫,希望能够吓住它。但那只猫面对到嘴的美食又岂肯乖乖放弃?它噙着那只小鸟迅速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色渐渐暗下来,那对白头翁的哀鸣一直在耳边回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曾于2017年8月2日刊登在《南都晨报》副刊上,并于2017年在河南语文网上发表并获得一等奖。)</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