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邓丽君

孙成文

<p> <b style="font-size: 20px;">永远的邓丽君</b></p><p><br></p><p>&nbsp; <b>孙成文</b></p><p><br></p><p> 在一个并不温和早春下午,跟几个朋友走进一家KTV。歌曲一首首点着,大家尽情地唱着。也说不清什么原因,此时的我竟然没有唱歌的冲动,坐在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听着这些或高亢或深情略带嘶哑的演唱。几经催促,我就点了一首邓丽君的《在水一方》,让一个女性朋友唱。我依然坐在那里静静地听。</p><p> 说心里话,这位女性朋友的歌声的确很动听,我知道她曾经做过歌手,有一定的水准。只是没想到她唱邓丽君的歌还真挺像那么回事儿的。我想,对于邓丽君的歌曲能达到“挺像”的水平已经很不容易。</p><p> 然后,又是《小村之恋》、《恰似你的温柔》、《我只在乎你》等,我一下子给她点了这么多邓丽君的经典歌曲,静静地听着,印象,依然是“很像”。</p><p> “很像”,是有复制的意味儿吗?我也说不清楚。只是感觉缺少点什么,是什么呢?是气息和韵味?还是音色?感觉都是,也好像都不是。 上个世纪80年代就听过邓丽君的很多歌曲,也买过她的很多专辑。可以说非常熟知那些属于天籁之音的。</p><p> 记得2006年夏天去北京开会,京城的一个编辑朋友邀我到一家酒吧,说是那里有一个歌手演唱邓丽君的歌曲很有拿手。</p><p> 歌手是身着一袭黑色的长裙的女子,其神韵与容貌都跟我在屏幕上看到的邓丽君有几分相像,歌曲一出口,真的让我感觉吃惊:真像啊!三首我非常熟悉的歌曲《在水一方》、《小村之恋》、《恰似你的温柔》从她的口中传出,感觉无论音色还是气息,都达到了逼真的程度,什么是“以假乱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看来,那位编辑朋友所说的很有“拿手”并非虚名。</p><p> 但,静心下来,再细细品味,就觉得歌声里还缺少那么一点点什么。</p><p> 听邓丽君的歌曲也三十多年了,总体感觉她歌声甜美、柔和、细腻。邓丽君音域平常,不是很宽,但她极其擅长真假声混合的演唱。于是,她的真声演唱自然、亲切、贴近口语的风格,完美的将其假声作为一种修饰声音的方法。这种将真假声结合在一起的“混合声”给听众一种柔和、细腻、略带飘渺的艺术效果。她演唱时音量轻柔,换气时痕迹较轻,整体感觉比较收敛。她用声音与气息完美糅合的歌唱技巧进行演唱,并且演唱时“声音位置”靠前,气息均匀,共鸣较好,也使得她的演唱柔而不虚。</p><p> 也许不少歌手演唱或说是模仿邓丽君的歌曲,所缺少的就是那种声音与气息完美糅合的歌唱技巧吧,因此,也就无法达到那种柔和、细腻、略带飘渺的艺术效果。</p><p> 邓丽君的歌声,无法复制。这,跟电脑意义上的复制毫无关系。只跟心灵有关。</p><p> 心平静气地欣赏邓丽君的歌声,是一种享受,这种自然之声会弥散在心灵的每一个角落,久久挥之不去,挥之不去……</p><p> 记得,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在泰国清迈去世的消息一经传出,数以万计的歌迷们悲痛欲绝,甚至自杀。</p><p> 也记得,2008年,邓丽君的金曲《但愿人长久》伴随“神舟七号”飞上太空。在逝世14年后的2009年,她以850多万票的高票力压群芳,胜过老舍,金庸,王菲,周杰伦,等人,获得中国建国60周年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网络评选榜首。</p><p> &nbsp;…… ……</p><p> 那些甜美、柔和、细腻的歌声是深入人心的!</p><p> 邓丽君,伴随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无人替代;又伴随着一个时代的开始而开始,无法复制。</p><p> &nbsp;“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我愿顺流而下,找寻她的足迹,却见仿佛依稀,她在水中伫立……”</p><p> 永远的邓丽君,永远最伟大的歌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