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

李安

<p><br></p><p> 晨朗,鸟儿啼鸣,飞翔不已,远处青山碧绿还蒙了一抹抹轻纱,看看饿了几天的鸡鸭是否下蛋好拾几枚,脏兮兮地,正好几个。鸡鸭吃食一会儿又哼唱起小曲了,很遗憾,不懂鸡言,要不也会交流一番。</p><p> 小辣椒吊坠显摆起来,一树六七枝,不待几日可以自采自食了,一股辣味口腔自然而然之生,更有辣苞辣花竞相放开,辣椒不愁,湘人不怕辣,我亦不例外,许是开胃不上火,辣出青烟辣出满头大汗来,注视一阵,唾液一阵阵咽出。</p><p> 移步黄瓜瓜蔓边,黄花花开,我暂且不能闻到花香,只见闪趐蜜蜂,嘤嘤作响,忽采东花又吸西边,有时替蜜蜂欣慰,不愿千米百米授粉采蜜,它是无偿我亦是,种得百花开,引得精灵飞。黄瓜茸茸刺,手摸自开喜。</p><p> 我的园子在楼顶,虽小品种亦多,韭菜,香葱,花椒,筋豆,肛豆,辣椒,苦瓜,黄瓜,玉米,南瓜,黄豆,茄子,西红柿应有尽有,还有一大片规模的马羚薯,只等小儿周末回家可以开挖了。</p><p> 人可以逐名逐利,我亦苍老,何必为难自己弱弱小心,我从来没有什么进出,一直过着圈外生活,下里巴人,阳春白雪,亲力亲为心中一片绿洲常在,高歌一曲望天穹,低头抚弄小菜园,无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半世清闲半冷眼,和风细雨和天地。</p><p> 总想捣弄自己,可惜时间不知去哪儿了?</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