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青春情满怀——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4)

李树华2932240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编者前言:</b></p><p><b>一次次回望,一次次感怀!那难以忘怀的青春岁月啊,在知青们的笔下,变成了动人的诗篇。我们在白云之上,心怀诗和远方,吟唱着灿烂的夕阳之歌。</b></p><p><b></b></p> <p><br></p><p><b>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4)目录</b></p><p><br></p><p><b>【诗歌】集体户门前的清泉…黑国章</b></p><p><b>【诗歌】永恒的记忆……………林野</b></p><p><b>【诗词】鹧鸪天·知青…………黑国章</b></p><p><b>【诗歌】鹤岗我可爱的家乡……董军</b></p><p><b>【诗歌】我们是知青…………黄士德</b></p><p><b>【诗歌】知青组歌……………周长征</b></p><p><b>【回忆录】风雪山林…………黄士德</b></p><p><b>【回忆录】购牛记(上)…………张雄</b></p><p><b>【回忆录】购牛记(下)…………张雄</b></p><p><b>【回忆录】烧砖和放排………张后勤</b></p><p><b>【回忆录】养鱼趣事…………李树华</b></p><p><b>【叙事诗】最后的知青岁月…李洪建</b></p><p><b>【随笔】重走知青路…………邓万夏</b></p><p><b>【散文】我们永远都不老……王志学</b></p><p><b>【散文诗】我生命中的云河…曹雪松</b></p><p><b>【抒情诗】绝恋——诗的梦…张玉普</b></p><p><b></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诗歌】集体户门前的清泉</b></p><p><b> 文/黑国章(辽宁知青)</b></p><p><br></p><p>在我们集体户的门前,</p><p>有一眼清泉,</p><p>清澈甘甜,</p><p>泉水的前面是一片茂密的苇荡,</p><p>栖息着春来秋往的野鸭鸿雁。</p><p> 每到秋天的时候,</p><p>芦花漫天飞扬,</p><p>飘向天边,</p><p>寻找新的家园。</p><p>泉水静静的流淌,</p><p>伴着我们度过了知青的似水流年。</p><p>时光流逝,光阴荏苒,</p><p>转眼已过了五十多年,</p><p>那清澈的泉水,</p><p>总在我的心中流淌,</p><p>常在我的梦里出现。</p><p>我不知道今天的你,</p><p>是不是还像昨天那样清澈?</p><p>往日那般甘甜?。</p><p>你的身边是否还栖息着当年的</p><p>野鸭鸿雁?</p><p>你滋润的那一片土地,</p><p>是不是还像我们当年的画面?</p><p>我们所居住的那栋茅屋,</p><p>是不是还耸立在那里?</p><p>见证着我们知青的昨天,</p><p>集体户门前的那眼清泉,</p><p>这么多年,总在我的梦中流淌,</p><p>滋润着我寂寞的心田。</p><p>清澈的泉水,</p><p>茂密的苇荡,</p><p>那是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p><p>难忘画面。</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诗歌】永恒的记忆</b></p><p><b> 文/林野(武汉)知青</b></p><p><br></p><p>轮椅,</p><p>坐着相依为命的你,</p><p>一个再也迈不动脚步的躯体。</p><p>沿着杨柳拂春的江堤,</p><p>我推着一个知青男豪迈的时代,</p><p>走向历史永恒的记忆一一</p><p>栽种、挑肥、收割、耕地……</p><p>你一上手架势就像模像样,</p><p>很快与湾里小伙子摸爬滚打</p><p>到一起。</p><p>我佩服你的灵气,</p><p>又恼恨你少了一根筋,</p><p>领悟不了少女怀春的心理。</p><p>那天劳作忽降倾盆大雨,</p><p>我俩跑到大树下躲避。</p><p>谁料想滾雷电箭扑面来,</p><p>你迅猛推我滾下山坡,</p><p>单手持锹召喚死亡之旅!</p><p>幸亏大树挡住了死神,</p><p>承受了致命的雷霆一击。</p><p>我定魂之后热泪滾滾,</p><p>毫不犹豫投进你如山的怀里。</p><p>你哪笨拙的一记长吻啊,</p><p>永远印在了我的心底,</p><p>也穿越了风风雨雨的二十世纪!</p><p><br></p><p>忘不了呵,</p><p>我患重病住院抢救,</p><p>你送来大枣、红糖、鸡蛋、枸杞,</p><p>悄悄卖血将医疗费凑齐。</p><p>大病初愈调养期,</p><p>你被征召上水利工地,</p><p>背走的是红薯杂粮,</p><p>留下的是几斤面粉、一袋糙米,</p><p>还有两只生蛋的母鸡。</p><p>在这无言而厚重的真情面前,</p><p>我的灵魂受到洗礼,</p><p>我的心在情不自禁的颤栗!</p><p>忘不了啊,</p><p>我们回城后举办的寒碜婚礼,</p><p>我们有了丫头后的简朴甜蜜。</p><p><br></p><p>你笑对人生坎坷的再次光临,</p><p>下岗自谋生计:</p><p>“有家在,就有人气,</p><p>有锅在,还愁找不回几斤米”,</p><p>还要憋出弯管子的普通话:</p><p>“面包会有嘀”!</p><p>生活的磨难掺合着劣质烟的</p><p>苦涩,</p><p>你抢着大口大口吞进肚里,</p><p>吐出的永远是一股股豪爽</p><p>大气,</p><p>消化了我们母女的忧虑!</p><p>你如同一个永不屈服战士,</p><p>昂首挺胸踩起了三轮车,</p><p>招揽着短途乘客的小生意,</p><p>穿梭在大街小巷,</p><p>行驶在祖国转型期的风里</p><p>雨里……。</p><p>流了多少汗?脱了几层皮?</p><p>挣来了三口之家的温饱,</p><p>迎来女儿大学毕业典礼!</p><p>哪补了又补的三轮车胎,</p><p>走圆满了一个知青男的人生</p><p>轨迹!</p><p>看江堤下花开花谢,</p><p>观江面上潮落潮起……。</p><p>老公啊,你与命运一辈子</p><p>扯皮,</p><p>最终完美了自己,</p><p>超越了自已!</p><p>如今老了,该休息休息。</p><p>让我为你唱一首</p><p>永不衰老的情歌,</p><p>让我为你捶背推轮椅,</p><p>走向知青情爱的新天地!</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诗歌】鹤岗,我可爱的家乡</b></p><p><b> 文/董军(鹤岗知青)</b></p><p><br></p><p>美不美家乡的水,</p><p>亲不亲故乡的人。</p><p>我爱家乡鹤岗,</p><p>更爱这里妩媚的自然风光。</p><p><br></p><p>我祖籍山东,</p><p>生养在鹤岗,</p><p>是鹤岗的水土把我养大。</p><p>我不埋怨家乡的贫穷,</p><p>我欣喜她青山常在,</p><p>边城特有的自立自强,</p><p>逐渐走向繁荣。</p><p><br></p><p>家乡的鹤立湖水</p><p>清澈透明。</p><p>湖面上空翱翔着搏击的雄鹰。</p><p>家乡的煤炭精良,</p><p>为发电、炼钢</p><p>铺就锦绣前程。</p><p>家乡的大森林引人入胜,</p><p>多少游人都留下了美丽的倩影。</p><p>家乡的粮食</p><p>丰收喜人,</p><p>最难忘的是稻花飘香和麦浪奔涌。</p><p>家乡的大湿地更能让人流连忘返,</p><p>芦苇荡中各种候鸟,</p><p>觅食、嬉闹、追逐、鸣叫,</p><p>合成了美妙的天簌之音,</p><p>供游人们超然地欣赏。</p><p>家乡的商贾如云,</p><p>似雨后春笋,</p><p>中俄两岸洽谈贸易在不停地奔忙。</p><p>家乡大石墨的开釆,</p><p>它是我们振兴家乡的希望,</p><p>它应有亚洲级的储量,</p><p>这一项新型工业,</p><p>正在研发,</p><p>相信会在不远的将来,</p><p>定能展现石墨工业的灿烂辉煌。</p><p><br></p><p>啊!</p><p>鹤岗,</p><p>我可爱的家乡,</p><p>我要永远为你歌唱。</p><p>歌唱你是共和国的长子,</p><p>你为矿山人挺起了脊粱。</p><p>你现在仍然负重前行,</p><p>为建设活力边城,</p><p>幸福家园,</p><p>施展着大无畏的力量。</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诗歌】我们是知青</b></p><p><b> 文/黄士德(黑龙江北安知青)</b></p><p><br></p><p>五十年前的那个冬季</p><p>花季的我们</p><p>来到广阔天地</p><p>五十年后的今天</p><p>不死的灵魂如同秋叶</p><p>飘回魂牵梦萦的荒原</p><p><br></p><p>不老的青春在诉说往亊</p><p>仿佛又回到</p><p>那五十年前的冬天</p><p>迟来的同学聚会</p><p>不忍相视</p><p>岁月流逝</p><p>留下的只是白发斑斑</p><p><br></p><p>五十年前的那个冬天</p><p>我们经历过悲壮</p><p>五十年后的今天</p><p>我们品尝迟到的温暖</p><p>我们忏悔飞逝的青春</p><p>我们忏悔岁月的无情</p><p><br></p><p>我们曾经用生命</p><p>亲吻悲壮的岁月</p><p>我们曾经用心灵</p><p>忏悔过去的苦难</p><p>我们曾经用微笑</p><p>面对死亡的挑战</p><p>我们曾经用歌声</p><p>哀叹青春的茫然</p><p><br></p><p>天黑了</p><p>飘渺的星晨</p><p>沒有回光的照耀</p><p>只有闪闪寒星</p><p>伴随苍天落下的雨花⋯⋯</p><p><br></p><p><b>(下图《黄河滩上的知青》济南知青董建国提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诗词】鹧鸪天·知青(外二首)</b></p><p><b> 文/黑国章(辽宁知青)</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知青</b></p><p>几度春华几度秋,</p><p>蹉跎岁月忆不休,</p><p>青春梦断知青路,</p><p>往事不堪难回首。</p><p>油灯下,心烦忧,</p><p>困惑迷茫绕心头。</p><p>今日再诉当年事,</p><p>滴滴清泪潸然流。</p><p><br></p><p><b>——忆双泉</b></p><p>又逢十五月正圆,</p><p>回首往事忆双泉,</p><p>心头几重愁和恨,</p><p>尽入诗中旧地还。</p><p>八泉眼,几少年,</p><p>知青岁月历霜寒,</p><p>不知故人曾记否?</p><p>往事可赋鹧鸪天?</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忧新冠病毒肆虐</b></p><p>忧思江汉潸然泪,</p><p>感念楚人多作囚,</p><p>病毒肆虐众人恨,</p><p>瘟疫横行华夏愁。</p><p>忧疾患,几时休?</p><p>悲情连绵绕心头,</p><p>祈愿天使施仁术,</p><p>悬壶济世灭毒酋。</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诗歌】知青组歌</b></p><p><b> 文/周长征(鹤岗知青)</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的青春</b></p><p>有人对我说,青春是朵花;</p><p>有人对我说,青春是团火;</p><p>有人对我说,青春是朝霞;</p><p>有人对我说,青春是首歌。</p><p>亲爱的知青朋友,</p><p>我们的青春应该怎样说?</p><p>疾风暴雨中我们经受了洗礼,</p><p>酸甜苦辣里我们品尝了生活。</p><p>潮起潮落让我们坚强深刻,</p><p>大浪淘沙让我们把担当选择。</p><p>我们的青春融进了田野,</p><p>我们的青春溶进了江河。</p><p>伴随着春华秋实,</p><p>献给血脉相依的祖国!</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燃烧的晚霞同朝阳一样精彩!</b></p><p>我从北大荒走来,</p><p>飘香的稻麦充实着我的心海;</p><p>我从蹉跎岁月中走来,</p><p>知青的经历形成了我的风采!</p><p>我的青春汗水,</p><p>融进了黑土绿浪;</p><p>尝过的苦辣酸甜,</p><p>陶冶了我的大海情怀!</p><p>我的足迹中深深印下的是</p><p>不屈不挠的理想和信仰,</p><p>我的血液中流淌的</p><p>是对祖国的真挚热爱!</p><p>我有幸走进了民族复兴的新时代,</p><p>我自豪地荡舟在中华崛起的大海!</p><p>悠扬的歌声从我的喉咙里飞出,</p><p>动人的诗行在我的笔端剪裁!</p><p>啊,我从高高的白杨树下一路走来,</p><p>燃烧着的晚霞同朝阳一样精彩!</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老知青抒怀</b></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从风雨中走过,</span></p><p>我们在蹉跎里度过。</p><p>在千锤百炼中成长,</p><p>在迷茫坎坷中跋涉。</p><p>酸甜苦辣让我们更珍惜生活,</p><p>潮起潮落让我们更热爱中国。</p><p>老知青是历史送给我们的名字,</p><p>老三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特色。</p><p>我们在忍辱负重中反思求索,</p><p>我们在承上启下里炼就人格。</p><p>挺直脊梁,跌倒站起再上路;</p><p>勇敢担当,为了亲人和祖国。</p><p>人生路留下真诚奋斗的足迹,</p><p>用热血谱写民族复兴的壮歌。</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回忆录】风雪山林</b></p><p><b> 文/黄士德(黑龙江知青)</b></p><p><br></p><p>春节刚过,还不到初十,龙镇公社接到伐木任务,各大队的知青纷纷报名参加。在插队时这样的活叫出外勤,工分高,每天有三毛钱䃼助,吃得饱,所以知青们非常愿意出外勤。龙镇公社伐木地点在沾河林业局的东山。在零下20多度刺骨凛冽的北风里,经过一整天的颠簸后,我们来到了沾河林场一片以杂木为主的山林。二十几辆大馬车停在了白雪茫茫的山林边。</p><p><br></p><p>远远望去,莽莽苍苍的山林是一片耀眼的银白世界,丘陵起伏就象凝固的大海波涛一样延绵不绝。松树、桦树,大青杨、核桃楸挺着伟岸的身躯,如风樯矗立。一阵阵山风拂过,林涛起伏,就象大山舒缓的呼吸。回望我们将要宿营的地窝子,是那样低矮、简陋,仿佛几片树叶漂泊在山林无限的怀抱中。</p><p><br></p><p>黎明,鸦雀喳喳,炊烟袅袅,在熹微的晨光里,山林呈现出醉人的幽蓝。往日寂寥的山林,现在是晃动着伐木队忙碌的身影。山林间,我们排着一字型横队,肩扛大板斧、弯把锯,踏碎积雪蜿蜒上山。我们知青的脚印散落深陷在没膝的雪中,一如我们默默无闻的青春年华。我们每天的工作是放树、打枝桠、装车,把伐下来的园木用馬车拉下山坡,堆积在木材场。清晨嘈杂的锯声,斧声唤醒了山林沉睡千年的梦,随着一声洪亮的喊山号子"倒了",悠远地四处弥漫。大树被我们从根部锯断后,轰然倒地,就象一座空中楼阁降临到人间,刹那雪花纷纷扬扬、漫天飞舞。我们吸入白雪,呼出霜汽,我们神思飞扬飘融进了冰天雪地。巍巍林海,茫茫雪原,带给了我们多少新奇和快意。</p><p><br></p><p>午饭时,我们围坐在劈劈啪啪作响的篝火旁,火舌抖动,金星迸溅。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就象我们景仰的东北抗日联军当年那样。渴时,抓几把洁白的雪,饿了,啃几口烤得焦黄的包米面饼子。艰辛和豪迈同在,热血与篝火一起燃烧。傍晚,夜幕早早降临了,因为这是高纬度地区,下午五点多钟,天就黑了。狭窄的山沟里无处消纳我们的青春活力,只好钻进黑洞洞的地窝子里,点上忽悠悠的马灯卷缩在草铺上,听外面呼啸的山风,听林涛在山风中的哭泣。草铺下就是北大荒的冻土层,坚冰似铁,我们象是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冷库之上。地窝子里用汽油桶改制的炉子在添加了松木拌子后,燃烧起来象火车头般隆隆作响,草铺上热气逼人,汗如雨下。这种集酷暑、严寒于一室的奇观,属山林所仅有。地窩子外是黑黝黝的暗影,林高月小,林密星稀,惟有穿林风绕树低鸣。时光就象山林里每日不断的飞雪,不管白天黑夜总是那个飘呀飘,一晃2个月过去了。</p><p><br></p><p>1970年4月10日,在完成了木材采伐任务即将下山的前几天,我们在伐木场上装运最后一批原木。因为过几天就要下山回龙镇了,大家十分兴奋,一种喜悦、轻松、麻痹的心情在人群间蔓延。开始,装车工作进行得还算顺利。我们4个人一组,两个知青,两个老乡。跟我搭伙的是同一大队知青梁振春,小梁人又小又廋,平时不爱说话,总是闷闷不乐的样子。小梁站在已被装上馬车的原木侧面,手拿一根木棒调整木头的资态,协助装车的人们理顺原木的摆放。小梁身边就是高脚工作凳,林场称之为木马。马车上逐渐增多的原木越来越高,马匹也因为负重而乱动。牵马的老乡感到不安,让我们赶紧绑绳子捆住木头。小梁拿起一根大绳站在马车一侧准备往另一边甩绳子,绳子甩了出去,小梁人小沒劲,绳头意外的落在马身上,马本能的向前奔去。马车动了,没有捆绑的木头一下子从马车上散落下来,堆积在马车最高处的一根原木滚向小梁。小梁身后是木马,他来不及躲闪,小梁身体被夹在滚落的原木和木马之间。小梁只啊了一声便倒了下去,鲜血从小梁嘴里如泉涌出,瞬间就染红了他的棉袄,然后又流到白雪皑皑的地上。我们几个人立刻奔跑过去搬开木马架子,几个人死命的抬起原木,从原木下拖出小梁。我本能地用手堵住他的嘴,但鲜血仍从我的手指缝向外喷流,随后就变成了紫黑色的血团和泡沫。 大家围拢过来,急切地呼唤他。情况万分危急,我们立刻把他抬上另一辆馬车,送往相距十里的林场医院。十几名知青含着眼泪随车奔跑护送。然而,馬车上路不久,17岁的小梁就因伤势过重永远地闭上了眼睛。</p><p><br></p><p>噩耗传来,巨大的悲痛笼罩了整个山林营地。大家失神地呆坐在地窝子里欲说无语,欲哭无声,每个人的眼圈都是红红的。火炉里的木拌子早就熄灭了,地窝里寒冷彻骨,窒息的气氛让空气也仿佛结了一层冰。晚饭的时间早就过了,在山里难得吃到香喷喷的二米饭,土豆红烧狍子肉,就摆放在那里,全体知靑没有一个人能吃下一口饭。阴云低垂的天空,又纷纷扬扬地飘起了漫天清雪,更添几分悲凉。沉重的山风拂过密密匝匝的山林,枝干摇曳着,发出了低低的呜声,仿佛在为年轻的知青送行。想想刚刚发生的悲剧,眼中的热泪止不住又滚落下来。高山瑞雪,韶华飘逝,年年魂归,归魂何在?</p><p><br></p><p>在林场医院我们见到了从北安风尘仆仆赶来的小梁父亲,才得知他家生活拮据,有6个孩子,就小梁父亲一人工作,小梁是家中老三,本不到下乡年令,是小梁自已主动要求下乡的。痛失爱子,让老人家伤心欲绝。小梁父亲对公社领导和知青办的维一要求是把小梁埋在山林。</p><p><br></p><p>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眼睛依旧湿润,我的心还在悲哀。为了匆匆离去的少年,为了稚气未脱的同学,尽管没有得到任何一级领导的授意,我们全体知青还是自行决定为小梁同学制作一方红松墓碑。几天后,红松墓碑制成,高1.5米,宽30公分,一根原木从中间锯开。在碑身上,知靑们用深情和悲痛一笔一划地镌刻上了《知青梁振春之墓》,并涂上了殷殷的红漆,立在小梁战斗过和倒下的地方。</p><p><br></p><p>山林,白雪,山风,一片片随风飘过的浮云。周围起风了,是那种生涩的北风,还夹着一丝哀婉,摩挲着我们含泪的脸颊。几捧黑土,带走了17岁花季少年的美梦。一方墓碑,永远承载着我们知青的沧桑与苦难,梦想与光荣。依依深情,环顾周边,人迹缈缈,荒草萋萋,心绪里渐渐融入了沉重的悲凉。还有谁会注视岁月风雨中在荒野山林中的墓碑?还有谁会为墓碑上的人哭泣和记忆呢?</p><p><br></p><p>五十年后为小梁同学哀鸣,因为那里是永恒的黑土地,那里有与日月永存的知青记忆。风雪山林,青春不死!你和我们都是永远的知青!</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回忆录】购牛记(上)</b></p><p><b> 文/张雄(福建泉州知青)</b></p><p><br></p><p>四月里来,坂仔乡梯田水面板结的冰霜已经融化。入夜,埋伏在漆黑山野里的蛙们声势已然雄壮。</p><p><br></p><p>竹丛旁一座二层土楼里,灯火通亮。石匠出身的大队书记兼队长方兰溪操着永泰口音的德化国语,正在向每家每户社员筹钱:“时节不等人,可是队里的几头耕牛太瘦了,没有一头能犁田,队委会请大家来,向大伙集资,买头好牛来耕,钱是队里向大伙儿借的,记下,年底队里卖了粮,就还给大家……”说罢,掏出几元毛角,交给身旁嘬着旱烟锅的副大队长发叔。发叔把钱又递给戴小瓜毡帽的会计尤叔。尤叔小心数着,拖长音唱出:“七元八角”,在帐本上记下。接下来,大队干部按职务大小一一出来交钱,大多在三两元之间。社员们在各个角落间窃窃私语,时间过得很慢,旱烟的青烟要把人熏得流泪……,终于几乎每户社员都唱出来了,大抵在一元并且以下。经尤叔统计,共二百玖拾捌元柒角整。</p><p><br></p><p>隔天夜里,书记兰溪伯又在小楼开了全体知青大会,说队里集资,要到泉州的南安官桥去买耕牛,泉州正是各位的故乡,乡里没人去过,想要请两位知青来带路,车费和沿途伙食公家出,顺便也可以回家一天半天。话刚落音,二十六位知青喜上眉梢,齐刷刷举手报名。知青们来到这深山,已有四十多天,思乡心切,正好可以公费探家。方书记又说:“只是买了牛回来时,队里已经没钱僱汽车运输,需要一路照看牛只,随牛走回来……”此话一出,众人高举的手齐刷刷缩了回去,鸦雀无声。有人小声说:那不是牛走前来人走后……又有人说:牛速!要走多少天啊?空气顿时沉闷,兰溪伯石匠坚毅的脸有些僵硬了。过了好一会儿,十八岁的男生阿伟举手说“我去”!又过了一会儿,十五岁的小雄举手说:“我可以吗?”声调不太自信。兰溪伯又等了一会儿,再没人答应。就象无差额选举,两人皆中。</p><p><br></p><p>南安官桥的牛市是逢一墟,出发的日子定在四月三十日,在泉州歇一天,正好赶上五月一日大墟。领队是身躯如石辗子般健壮的副大队长发叔,技术把关是瘦小的老农兼会计尤叔。县城每天只有一班车到泉州,清晨七点发车。发叔一算,说:“如果等八点钟后的班车去县城,赶不上去泉州的班次,势必在县城等一天、住一夜,县里贫下中农招待所一个人床位四毛,四人一块六毛钱;加上短途班车每人又是四毛,共是三元二角。如果天未亮赶脚走小路,去县城撘七点往泉州的车,即省钱又省时间。”他一拍大腿,开心笑了。</p><p><br></p><p>四月三十日凌晨四点,鸡未啼。各人背上简单行囊,在村头的小道上集合。有几声零星狗吠,四人出发了。 </p><p><br></p><p>蓝幽幽的夜空缀着稀疏的星斗,山影和沟壑都暗成黑乎乎的一片,裤脚已被草儿的露水打湿,山林里时不时发出怪异凄凉的啼声,小雄不禁毛骨悚然。发叔说:“是猫头鹰,别怕。”发叔把手电筒前后晃动,照着崎岖的小路,一串急促的脚步迅疾向城关奔去。</p><p><br></p><p>六点三十五分,到达城关西门汽车站,浓雾未散,天已大亮。购了车票,每人三元三角五分。发叔领大家在候车室条凳上坐下,从背囊取出个布包,里边有几段蒸红薯,“饿了吧,还热呢”,逐一分给大家。俩知青背来两只军用水壶,凉水就着一段余温的红薯,算是早餐。</p><p><br></p><p>七点正,车开了。老班车喘着大气,沿迷雾笼罩的盘山公路缓慢前行。早起赶路累乏了,四人中有三人打起了呼噜。只剩坐在窗口座位的老农尤叔,左手捧着肚脐,右手持着旱烟竿,一对小眼珠滴溜溜转着,毫无睡意。在他左手心与内衣肚脐之间,缝着全乡人的全部流动资产。三人醒醒睡睡之间,车渐渐出了山区,阳光灿烂。到达泉州汽车总站,已是下午一点。发叔笑哈哈地给两知青放假:“你俩回家去看看吧,后天,五月一日早晨六点半,一准到这集合,同去官桥牛墟”。两知青如同出笼的鸟儿,眨眼便消失得无踪无影。</p><p><br></p><p>五月一日清早六点半,小雄准时到达车站。发叔、尤叔早等在那儿,见人,笑逐颜开。而左等右等,一直不见阿伟。七点了,来了个中年男人,对发叔说:“阿伟一回来感冒了,正发烧,不能与你们一起去了。”说完转身便走了。发叔猛然愣了,尤叔从缺牙的嘴缝里挤出两字:“尖尾!”这大抵是山里人骂人比较严重的那句。发叔回过神来,大手勾住小雄的脖子,说:“上车”。”四人团变成三人行。泉州到官桥牛墟约二十多公里,平原地区的路好,很快到了。</p><p><br></p><p>出官桥某车站,发叔让小雄趋前问路,免得人生地不熟,山里口音,恐被歹人盯上。果然,没走几步路,一片黄澄澄的红土坪浮现在一望无际的绿色晋江平原上。密集的人群、无数各种大型牲畜,遮盖了整个露天墟场。“宽阔,宽阔”!在山里呆了四五十年还没见过沿海平原的发叔连连赞叹。尤叔用眼睛扫射着满墟的人山畜海,又把背囊放在自己肚脐的前面,似乎这就守住了全乡人的命门。</p><p><br></p><p>三人进入墟场,只见人们三三两两围住一头头牲畜,看牙口、亮蹄子、量骨架、望皮色……品头论足,开价还钱。有气宇轩昂的高头大马,有能拉轱辘大车的骡子,有北方小媳妇回娘家骑着的驴子,更多的是各色的牛:头顶两支大弧弯角、身上皮毛油光发亮、哞哞叫的大黑水牛,头上两只短角,脖子垂下一面威风肉旗的健壮黄公牛,浑身长满美丽花斑的乳牛,各种各样的牛犊儿……发叔和老农尤叔看着看着,恨不得把好牛都牵回去,哈啦涎子掉了一地。</p><p><br></p><p>转眼日过晌午。上好的牛太贵,钱不够下不去手;便宜些的,价格合适,尤叔却一再摇头。都转过N遍了,仍然无法定夺。此时,一位老者牛主喊住尤叔:“老哥哥是眼高识货之人,我家里有一头自养的黄公牛,即能耕田又能做种,方便请三位随我回安海家里现瞧。价格好谈。”发叔、尤叔见老者确是养牛把式而非专业牛贩,便允诺了。</p><p><br></p><p>三人随老者从官桥一头,踏上来自宋代的跨海安平古石桥,五里烟波之外,便是安海。老者一路叨絮着“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典故,发、尤二叔一边啧啧称叹,心里却惦念着他家的黄公牛。终于在傍晚之前到了安海某乡。老者牵出牛来,果然好牛!尤叔上下其手检视摸捏一阵子,向发叔点点头。剩下的就是价钱了。日落之前谈定:此牛加一头一岁牛犊,合计二百六十元整。发叔让小雄书写下双方交易事项,并郑重地听朗读两遍,才盖上带来的公章,请对方生产队开出证明。发叔尤叔紧锁了几天的眉宇顿时舒展开来。当夜就在老者家借宿一晚。明早开拔返乡。(待续)</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回忆录】购牛记(下)</b></p><p><b style="font-size: 18px;"> 文/张雄(福建泉州知青</b></p><p><br></p><p>自从昨天傍晚购了牛,尤叔僵硬的左手巴掌就离开了肚脐眼,可以随处晃动。天蒙蒙亮,起来喂牛、饮水,用粗棕刷轻梳牛背。享用过老者招待的清粥咸菜早歺,三人两牛上路了。</p><p><br></p><p>太阳未出,闽南五月初的清早,凉爽。戴小瓜皮毡帽、斜背一把黄桐油布雨伞的尤叔,牵着大黄公牛走前,腰间吊着一段牛主送的饮牛斜开口竹筒,随脚步晃荡;发叔把可以遮阳挡雨的中型竹编斗笠移到后背,牵着小牛犊紧跟;身形就象个大号孩子的小雄,押尾。</p><p><br></p><p>笔直的黄沙公路还没有车辆往来。路两旁,长着两行高大、针叶茂密的木麻黄树;往外,是无边际平展展的稻田,间或有村墟、袅袅炊烟。迢迢长路、悠悠牛步,田园曲式缓慢的节拍和闲适的氛围,突然释放出自由思想的张力。浑身力气的发叔深情地自言自语:“这地要有一块让我们来种,那该多好啊!”尤叔随口答到:“把这公牛牵回去,春耕后配种,要能生个十头八头、哪怕三五头,也大好!”小雄脑海里忽然出现了黄公牛蹲下,象母鸡孵一窝小鸡那样的景象。又一想,不对,这牛是公的。</p><p><br></p><p>小雄时而走到前面,拣几块石头砸树上的鸟雀,时而落在后面,捉路旁水田边的小蜻蜓。身上交叉背着的军用挎包和水鳖有点碍事,解下,两相打了个结,系到黄牛背上。可没过多久,就被尤叔恢复原位。尤叔说:“牛会累。”还说:“走长路,少说话,不伤津液。”</p><p><br></p><p>近晌午,渐热。人、畜饿乏。路边村庄找个树荫歇脚,给牛买点草料喂食、饮水。农家稀粥、红薯、咸菜萝卜干、每人交一角钱,管饱。过午续走。日落到达南安溪尾附近,出示大队买牛介绍信,找农家借宿。每人两角钱包食宿,一牛一角。日间累乏,饭后,小雄着床便睡去。夜半醒来,发叔、尤叔的床总有一张是空的。牛圈门口有一点暗红的星火。那是有人蹲着,点着旱烟锅。</p><p><br></p><p>第二天,过南安金淘,夜宿没有码头的码头镇农家。复如前夜。</p><p><br></p><p>第三天,往永春、诗山方向续走。日过午,天气奥热。天空渐渐乌云密布。沉闷的雷声,从天边的山峰轰隆隆滾来,尤叔、发叔牵牛立定,从背囊里取出两张塑料薄膜,给牛披上。尤叔打开了油布伞,发叔把头上的竹编斗笠绑在黄公牛头上,自己和小雄一人一个大的防水化肥袋,将短边两角内叠,成一个长三角型的护袋,罩在头上护到肩背。三人夾住两牛,在树下等待这趟半路不期而至的急雨。</p><p><br></p><p>煞那间,一声闷雷,豆大的雨点密匝匝砸向大地,把路旁阔叶桉树茂密的叶片打得稀里哗啦。一阵凉意之后,原先被太阳晒热的沙土路面,猛然向上蒸腾起一阵湿闷的热浪,扑面袭来,人顿觉透不过气。小雄不禁打了个颤抖。牛只不安地在地上踏步换蹄。不久,云开雨歇,三人牵牛复行。 </p><p><br></p><p>黄昏,行至距诗山镇前百多米的丁字路斜坡下。正准备寻找借宿地,突然,大黄公牛前脚一跪,庞大的身躯侧翻,躺倒在路边的树下。尤叔大惊失色,扯紧牛鼻绳:“𡂿唉、𡂿唉……”唤着。那大公牛象铸铁生根似的,一动也不动,从略歪斜的嘴角慢慢流出白色的泡沫。发叔见状,把小牛绳交给小雄,弯下腰去,用尽双臂拔山之力,想捧起大牛的脊背,牛身只轻微撼动两下。发叔嘴巴碎碎念着:“哪会这样?哪会这样!”脸色已如死灰。尤叔从腰间解下竹筒,让小雄去取水。水取来了,只见牛还躺在一边,尤叔正给瘫坐在地上背靠树干的发叔掐人中穴。“他急火攻心,中痧症了!”尤叔边说边把凉水喷到发叔的头上、脸上。发叔抽动了一下,醒来,见牛,人仍瘫坐不起,双手抓挠着地上的沙土,从胸腑、喉头发出撕心裂肺的哀哀嚎声,“不能这样啊!不能这样……怎么交代呀?……怎么回去呀?”涕泪肆流,已不能自己。一条身躯如石碾子般健壮的七尺大汉,竞然坐地,崩溃如泥。尤叔见发叔醒了,又急着过去救牛。可那牛依然牙关紧闭,水不能进。小雄想起:人病了看医生,牛病了该请兽医呀!起步向镇上跑去。</p><p><br></p><p>镇上卫生所里有医生没兽医。镇南半里地的村里有一位兽医。小雄奋力跑去。那兽医正在忙着骟牛。稍候事毕,两人一起赶到丁字坡下。兽医翻了翻牛眼,戴上听疹器给牛听了心音,取出一大针筒,给牛打了一针,给了两包白色粉末。说:“中了暑气,药粉调米汤今晚明早各一次,明天上午就不要走路了。后面的路程最好选荫凉的小路,公路太热。”没多久,牛醒了,饮了两筒水,站起来了。发叔也已经恢复原状,握着兽医的手千谢万谢。兽医只收了一元钱。当夜借宿在兽医的村庄。整夜,发叔和尤叔的床几乎是空的。</p><p><br></p><p>第四天早晨,由于从诗山到永春城关只有公路,没小路。发叔决定僱一台汽车。让小雄去诗山镇上运输站联系。很快汽车来了,解放牌高栏敞蓬大卡车,每吨公里一元,二十公里计二十元整。架上两条长木板,牵牛上车,发叔和尤叔执意随牛呆在货厢,让小雄坐司机室。</p><p><br></p><p>到了永春城关,有一条闽中古隘道,古时南接嶺南,北可通中原。沿路翻越天马山,便进入德化县境内。 </p><p><br></p><p>经过一次劫难,三人两牛沿古道缓缓而行。石阶冰凉滑润,触目皆是参天古树,清泉石壁湧流。令人心旷神怡。发叔尤叔对牛的关照更加无微不至,恨不能将牛背上肩行走。当夜在盖福乡借宿。 </p><p><br></p><p>第五夜,宿三班乡某村,已毗邻德化城关。第六天,经城关外,往朱紫乡,过蕉溪,下午安抵坂仔乡。</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回忆录】烧窰和放排</b></p><p><b> 文/张后勤(辽宁知青)</b></p><p><br></p><p>1974年大队又新来了一批知青,这批知青和我们往届插队知青不同,他们是厂社挂钩,各方面条件都比我们好,有领导带队,有专门的知青食堂。由于知青点还没建,暂时他们住进了大队林场。</p><p><br></p><p>为了筹建知青点,大队从各小队抽调劳力到山坡上烧窰,制作砖瓦。同兴四队就派我和火祥二人到土窑帮工,窰工师傅是从外面聘请的,我们是到窰上干些粗活给师傅们打下手。工作强度非常之大,在山坡上挖窰洞,挖土挑土和泥,和泥用牛不断地在兑水的土上踩踏,直到将泥踩熟,再运给窰匠师傅扣模制作成砖瓦坯。</p><p><br></p><p>等那批坯子半干了,就得码放成堆盖上芦蓆防被雨淋。窰上的活全是很累人的体力活,不过窰上有专门做饭的人,虽然没有什么好菜,但能吃上现成饭菜已经很知足了。白天重复着挑土和泥搬砖,晚上收工后有家有口的村民们都回家了,我主动地承担了值班守夜的工作。大山深处的夜,到处都是危机四伏,野兽毒蛇时常出没,山坡上是茂密的森林,山下是阴森恐怖的坟地。本来我下乡后落下了三怕的阴影,怕狼,怕蛇,怕鬼。在这里那三怕全齐了,我把所有的夜壶灯点亮,挂在工棚的四周,工棚的门用麻绳绑得紧紧的。</p><p><br></p><p>深夜,山林中的狼嚎声,在各个山头此起彼伏,遥相呼应,呜呜呜呜……,我的手中始终紧紧地抱着锄头合衣而眠。村民们说鬼怕桃木,白天我特意砍了一些桃木,晚上就插在工棚的四周和我睡觉的地铺边,外面的灯火防狼,桃木辟邪,我也不知道能否管用,图的就只是个心里安宁。</p><p><br></p><p>经过一段时间的凉晒,砖瓦坯都干了,在窰匠师傅的指导下,开始往窰里码放砖瓦坯子,等全部坯子码完后,就往窰顶挑土打围。开始点火烧窰,山里烧窰燃料都是从山上砍来的茅草刺藤。一点都不熬火,得一刻不停地往窰里添柴,窰匠师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看看火候。临晨时分,窰匠师傅大声喊叫挑水,我们摸黑到附近水塘挑水倒在窰顶上的土围子里,窰顶上瞬间被水和高温产生的蒸气笼罩着,土围子的水装满后所有的烧制工序完成。</p><p><br></p><p>三天后开窰出货,那烧出来的砖瓦竟然是青砖黑瓦。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当窰工的经历,第一次体验到了窰工艰辛,也使我的知青岁月比别的同学们多了一段记忆。</p><p><br></p><p>筹建知青点的砖瓦已经准备好了,还缺建房所需房梁木材,我们十多个烧窰工来到十几公里远的大山里搬运木材。平坝公社和晏店公社被群山阻隔,没有公路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大路,要想把木材用人工扛回十几公里的大队知青点,显然是不可能的。只有把木材扎成排从漳河漂流到同兴边缘,再组织人运往知青点。</p><p><br></p><p>漳河边离买木材的大山冲里有好几里路,我们采取了蚂蚁搬家方式一根根地抬到河边,在河边捆绑成木排,漳河里的水被上游郑家水库大坝拦劫了,河里剩余的水流速缓慢,木排在河里完全靠人一竿一竿地撑,虽然只有十几里路程,我们却日夜兼程了两天两夜,白天顶着太阳暴晒,晚上更惨还要遭受蚊叮虫咬。</p><p><br></p><p>两天两夜的行程让我吃尽苦头,皮肤被晒黑得像非洲难民,蚊虫叮咬的红包布满全身,那年我年满19岁,在山里已经磨练四年了。</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回忆录】养鱼趣事三则</b></p><p><b> 文/李树华(天津知青)</b></p><p><br></p><p>下乡期间,我曾在渔业队工作过一年。那时年轻好奇,干什么事都感觉新鲜。有些趣事,现在回忆起来仍感到很有意思。</p><p><br></p><p><b>——划船喂鱼撞翻饵料台</b></p><p>在公园划船,可以随意划。可在养鱼池里划船就不同了,我第一次在养鱼池里划船就出了笑话。</p><p><br></p><p>渔业队队部门前,有个高产实验池塘,池塘里放养的鱼品种多,密度大,需要定时投放饵料喂鱼。池塘的两边设置了多处饵料台,每天得按时把饵料准确地投放到饵料台上。跟着老队员喂鱼,看他们划船进、退、拐弯、转圈熟练自如,很快就把鱼喂完了,我以为挺简单的,其实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p><p><br></p><p>一天,我主动自己去投饵料,壮着胆上了小船,先划了几下找找感觉,小船真往前走了,心里挺高兴。我朝着一个饵料台划过去,想靠近一些再投,可就是靠不近,想退回也退不回,小船在原地打转,我看船头好不容易朝着饵料台了,先划过去再说吧,用力划了几下,没想到小船直接朝着饵料台撞了过去,想停也停不下来了,这个饵料台的架杆让我撞歪了,水底下的饵料台也不知怎样了,我赶紧把饵料投了。在原地又转了一会儿,找好方向又朝着第二个饵料台划去。这回不敢直接朝着饵料台去了,可还是靠不近,我想试试直接投过去。这饵料是麸子发酵成的比较散,我用手团成一个团儿,坐着投怕扔不准,站起来投吧,刚起身小船就晃,那个高产塘水很深,一晃有点晕,我不会游泳胆子小,还是坐着扔吧,扔了一团还挺准,赶紧连着扔了几个。我还是试图靠近下一个饵料台,一会儿划左浆,一会划右浆,我在池塘里练了好一会儿,边练边投,终于投完了这些饵料,快到中午时我才归队。</p><p><br></p><p>一进门老道(副队长)就开玩笑说,我都想去捞你了,怎么这么半天才回来。我说这船桨到我手里怎么就不好用呢?我撞歪了一个饵料台,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去修修吧。他哈哈大笑,说没关系,下午就去看看。这老道就是好脾气,对我这刚来的很包容使我放松了很多。后来我划船练得不错,到大湖里也一样敢划了。</p><p><br></p><p><b>——偶遇鲤鱼跳“龙门”</b></p><p>你见过“鲤鱼跳龙门”吗?以前只是听说过,可我在渔业队期间,竟然真的看到了。</p><p><br></p><p>那是冰雪已经融化气温不断回升的时候,队部门前的越冬池从万家水库引水,渠水直接流入池塘,老道他们在进水口处安放了两道高出水面近两三尺高的网,防止鱼游出去。以前可能都是这么做的。可这次没想到竟然没拦住这些大鲤鱼。</p><p><br></p><p>那天我们正在队部忙着什么,突然一个队员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鱼都跑了!”鱼能跑到哪里,莫名其妙!他磕磕巴巴地说,“快,快去追鱼”!还是老道反应快,他“噌”地站起身朝着水渠口跑去,我随后而出。哎呀!太刺激了,只见一条条大鲤鱼腾空而起,从那高近一米的网上跳了过去,有黑色的,还有红色的,这些大鲤鱼根本不怕我们,仍在奋力跳出,逆流而上……。老道见状赶紧让一个队员用木棍进行驱赶,然后带着我们朝着水渠的上游跑去追鱼。</p><p><br></p><p>这水渠里的那些跳出来的大鲤鱼们,跟我们赛跑似的朝前游着。我们一直跑到看不到鱼了才停下来,想办法进行拦截,让鱼儿回游。有个队员干脆跳到水渠里去驱赶鱼,那些大鲤鱼遇到阻碍终于回过头游回去了。</p><p><br></p><p>真是一场虚惊啊!如果不及时发现,那些身强体壮的大鲤鱼就成群结队地跳“龙门”出走了,里边有我们搞孵化用的大亲鱼,那损失可就大了。</p><p><br></p><p><b>——大塘喂鱼</b></p><p>村子北部是个大鱼塘,往北一直延伸到防洪大坝底下,水面宽阔,像个湖一般,水下养殖着鲤鱼,草鱼,鲢鱼,还有鲫鱼等一些杂鱼,鱼的养殖密度也不小。</p><p><br></p><p>为了鱼的正常生长,渔队采取了多种方式增加鱼的饵料。肥水可增加浮游生物,池塘中设夜光灯晚间可以吸引蚊虫,再有就是设一些饵料台,在池水不够肥,浮游生物较少的时候,人工投放一些饵料喂鱼。那时觉得划船很好玩,有时孵化组的活不忙,我就跟着老队员去喂鱼。</p><p><br></p><p>在大池塘里划船,与在高产塘里划船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水浅面宽,任你随意摆动。坐在船上,往水下一看,湖水不深,一眼望到底。清澈的水中,一群群鱼儿在游动着,大鱼小鱼,深色的,浅色的,还有红色的,它们在水草中穿梭着,追逐着,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也毫不在意我们的小船。这种情景,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真是水中“世外桃源”啊!我们在设定的饵料台上,投放一些麦麸之类的饵料,只见鱼儿们很快云集到饵料台边摄食,那情景也是非常动人的。</p><p><br></p><p>后来,我划船的技术也不错,都是在大塘里喂鱼练出来的。当年在渔业队,劳动作业是比较艰苦的,但有苦有乐,与队员们关系融洽,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叙事诗】最后的知青岁月</b></p><p><b> 文/李洪建(成都知青)</b></p><p><br></p><p>揺揺欲坠的</p><p>知青点呢</p><p>只剩下</p><p>我一个人</p><p>竹楼空空</p><p>孤苦难熬</p><p>…….直到后来</p><p>我才知道</p><p>因为阶级斗争</p><p>还在继续</p><p>祖宗三代的渊源哟</p><p>我的地主爷爷</p><p>阴魂没散</p><p>余孽未了</p><p>因为政审不过关呀</p><p>我的走资派爸爸</p><p>仍在靠边</p><p>不曾被解放</p><p>于是,炼狱轮回了</p><p>走麦城下</p><p>我的知青生活哟</p><p>又回到了从前的时光</p><p><br></p><p>冻云中,雪月下&nbsp;</p><p>村野间,田埂上&nbsp;</p><p>我又与队长在一起</p><p>拉泥船,补堆肥</p><p>平整沟壑</p><p>备耕田塘</p><p>暑热天,稻谷黄</p><p>光臂膀,裸太阳</p><p>我更要同强劳力们</p><p>忙收割</p><p>挑五斗大筐黄谷</p><p>赶送公粮</p><p>呵,梦幻落地</p><p>困苦叮当</p><p>我的知青岁月呀</p><p>又还原了昨天的境况</p><p>夕阳下</p><p>每每踩田薅草</p><p>怎奈是浊气熏天</p><p>蚊叮虫咬</p><p>而且,稍稍不慎</p><p>脚脖子上,立即就会</p><p>爬滿了吸血十分的</p><p>蛇纹蚂蝗</p><p>白天,晒坝上</p><p>太阳火辣辣</p><p>酷暑难当</p><p>翻一遍</p><p>谷堆尘扬哟</p><p>早己分不清了</p><p>汗水与泪的垢面混淆</p><p>晚上,草垛旁</p><p>山雨欲来时</p><p>狂风呼号</p><p>抢运粮食颗粒归仓哟</p><p>火把逶迤处</p><p>挤爆了那样多</p><p>汗流浃背的喧嚣</p><p><br></p><p>呵,相形之下</p><p>苦乐难当</p><p>我多么羡慕</p><p>隔河邻村</p><p>成天哼着</p><p>小调的皮鞋匠</p><p>两只大木箱</p><p>装满了生活的份量</p><p>每每走户串乡</p><p>他总是那样悠悠地</p><p>吆喝着几多</p><p>生活的自由放浪</p><p>每每过街穿巷</p><p>他总是那样愉快地</p><p>修补着几多</p><p>人生的荏苒时光</p><p>呵,远离城市繁华</p><p>独坐穷乡僻壤</p><p>在这漫漫的长夜里</p><p>我更加神往</p><p>作为道班工人的</p><p>拜把子兄弟邓大哥哟</p><p>一身瓦蓝色的新工装</p><p>半截儿油油的鸭舌帽</p><p>每每下班回来</p><p>他总是趾高气扬</p><p>一边烟卷斜叼</p><p>吹着口哨</p><p>一边,还神气活现地</p><p>携仨俩个漂亮姑娘</p><p>招摇过市</p><p>浪声雨巷&nbsp;</p><p>是的,因为羡慕</p><p>我却荒蕪了</p><p>三分自留地里的</p><p>豆角茄秧</p><p>是的,因为神往</p><p>我却徒长了</p><p>茅舍为秋歌所破的</p><p>厌世悲凉</p><p><br></p><p>于是,在一个</p><p>雪雨飘零的晚上</p><p>因为饥寒交迫</p><p>我又一次辜负了</p><p>隔壁二婶的</p><p>谆谆家教</p><p>丰收舞后</p><p>我便怆惶而逃</p><p>呵,没有了温情的日子</p><p>我就像似一个</p><p>被丢失了</p><p>魂灵的孩子哟</p><p>就那样</p><p>一直一直</p><p>徘徊在</p><p>人生的十字路口</p><p>再也找不到了</p><p>回家的方向</p><p>于是,夜色苍茫了</p><p>夜雨飘飘</p><p>在一群落魄天涯的</p><p>知青宴上</p><p>是谁在那里</p><p>神色诡异地朗读着</p><p>手抄本一级禁书</p><p>(一双绣花鞋)五更钟响</p><p>刹那间</p><p>惊怵恐怖的剧情</p><p>就像瘟疫一般</p><p>正不断地</p><p>感染着</p><p>在座的每一个知青娃</p><p>人人惊慌不已</p><p>个个神魂颠倒</p><p>于是,夜幕凝霜了</p><p>雁语啾凋</p><p>&nbsp;是谁在秋风中</p><p>黯然低眉</p><p>&nbsp;轻声哼唱着</p><p>悲婉凄涼的(知青之歌)</p><p>&nbsp;声声沁心入骨哟</p><p>句句欲断愁肠</p><p>呵 梦寐一色了</p><p>心随歌摇</p><p>就着月影中</p><p>不曾苟且的残羹剩渍哟</p><p>我们居然</p><p>就那样手挽着手</p><p>一口气,唱遍了</p><p>中外十多首</p><p>早已禁唱的</p><p>黄腔小调</p><p><br></p><p>呵呵,返城无望了</p><p>山野空旷</p><p>&nbsp;就着踏露而来的</p><p>冷冷秋风哟</p><p>我们竟然就那样</p><p>大眼瞪着小眼</p><p>破天荒地</p><p>喝了大半坛的老酒</p><p>一声长叹</p><p>醉卧村巷</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随笔】重走知青路(外一首)</b></p><p><b> 文/邓万夏(重庆知青)</b></p><p><br></p><p>四月十八日,驱车100多公里,又一次来到当年下乡八年的重庆江津洞塘村,遇见老地老乡,共同回忆一九七六年的那场大雪,本人手指处为水田,水田结冰10余公分。记得当时我脚穿皮靴在此冰上滑冰。</p><p><br></p><p>八年知青路,</p><p>阅人已无数,</p><p>今又耒洞塘,</p><p>乡情显处处。</p><p><br></p><p><b>——老头贺千秋万夏《重走知青路》</b></p><p>近看山水绿,</p><p>远看有薄雾,</p><p>围坐叙旧情,</p><p>还是人如故。</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十六字令三首</b></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邓万夏(重庆知青)</b></p><p><br></p><p>攀</p><p>只为再上峨眉山</p><p>回头看</p><p>群士如泥丸</p><p><br></p><p>攀</p><p>艰难险阻莫畏难</p><p>向前看</p><p>风光多灿烂</p><p><br></p><p>攀</p><p>雄心壮志冲霄汉</p><p>朝远看</p><p>我们多豪迈</p><p><b>(此诗词为当年旧作)</b></p><p><br></p><p>(下图为邓万夏站在当年的水田里拍的照片)</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散文】我们,永远都不老</b></p><p><b> 文/王志学(山西知青)</b></p><p><br></p><p>虽然我们己没有进入青年行列的资格,但生命之水永无止境,在浩渺的宇宙间,每个人的一生,相对天地和历史来说,不过是那么渺小而短暂!</p><p><br></p><p>走在这条叫做人生的长路上,随着岁月的老去,无论按年龄的界定,数字的累积,把我们列成什么时段,就是树木又多了一道年轮。而我们真实的心,依然蓬勃有力,依然充满阳光!我们仍可以大声地说,我们依然年轻!</p><p><br></p><p>让我们把所有的日子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成时光!回顾我们,也曾经是用昂扬热情、不畏艰险去逐梦前行,用对梦想的追逐,将自我的人生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给自己戴上青春的王冠!</p><p><br></p><p>蝴蝶总是在春天翩翩起舞,燕子每岁都要绕梁盘旋,河水总是汩汩奔向远方,太阳天天从海平面上喷薄而出……有梦想的人,无论走过多少个春秋,无论是否苍颜白发,一颗心,是灼热的,一双眼,是明亮的,思想,是深邃的,理念,是前卫的。我们,跟随时代的脚步不停向前,我们,超越了无数不思进取的灵魂。这样的我们,在任何生命的节点,都是昂首阔步,领跑人生的青年!</p><p><br></p><p>我们用梦想做经,用行动做纬,交织成了一个自己的维度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我们增长的只是自然的年岁,内在的灵魂与心态,始终跟随的行动轨迹,不断前行,不断丰盈,无论出走多远,我们依然是不服老!</p><p><br></p><p>84岁的王德顺,在T台上,用健硕的体魄,挺拔的姿态,唯美的气质,走出了一个青年雕塑般的形体。满头银丝,须发飘飘,却抵挡不住人们对他的欣赏和赞叹;90岁的南京老人赵振华,从60岁开始走进模特训练营,30年过去了,她把自己活成了小姑娘的模样。她说,优雅与年龄无关。那是一种人生的状态,是一种对美好的向往。因为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90岁,也是青年。若得心态似春阳,岁月从不败美人!</p><p><br></p><p>&nbsp;“青年的模样!”令人怦然心动、热血沸腾的语言,像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是一年中春天蓬勃盎然的象征;是山林年年萌芽吐绿的样子;是大海潮涌翻腾着的海浪;是骏马仰首嘶鸣奋蹄疾奔的遒劲;是猛虎下山举头长啸山野震颤的气势;是雨后彩虹贯穿苍穹的绚丽;是大鹏击水扶摇而上的志向……</p><p><br></p><p>有青年人的豪情、志向,有年轻的梦想、毅力和坚守,这才是青年人被艳羡的风景。而这些,是从很多人觉得自己“无用”的年龄开始的努力和尝试,是在大多数人自我放弃自己人生的年龄开始的追逐和守望。因此,我们仍然以一个青年人的姿态,过属于自己的浪漫与优雅,尽管我们没有年轻人的体魄。</p><p><br></p><p>朱熹曾经感叹:未醒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岁月匆匆,时光易逝,流年总是在我们最不经意间,从每一个有意的挥霍和无意的错过中溜走。静时思忖,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去的尽管去了,但是,心永远都不要随着流逝的光阴老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里,我们,可以用热情将自己打扮,确定自己的目标,追逐自己的梦想,让灵魂,永远栖息在诗意和热爱里。无论岁月怎样改变了容颜,我们依然,是青年的模样!</p><p><br></p><p>奔跑吧,朋友!愿我们,一直在路上,永远不老!</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散文诗】我生命中的云河</b></p><p><b> 文/曹雪松(鹤岗知青)</b></p><p><br></p><p>小时候,每当想起妈妈,我就去母亲长眠的地方————村东南那片后山坡,去看天上的云朵。躺在松软的绿坡上,宛如躺在母亲的怀抱里,尽情的享受着光合的温暖。远离尘嚣和繁杂,静静地躺在那里,仰望着白茫茫的云河,一次又一次地在翻滚的云河中努力地感受着母亲的抚摸。</p><p><br></p><p>在那些青葱的岁月,更是爱去家乡的后山坡,望着蓝天上的云朵,多么渴望心与心的交流,多么渴望给灵魂找一个归属地.可是,每次都枕着白茫茫的云河做着空濛濛的梦。去时怀着朦胧的希望,回时拖着空虚和寂寞。这时的云河,是那样的狂乱灰色。我恍惚像颗无根小草,当云河像万马奔腾般从我身旁驶过,我就被卷进那一片汪洋之中。好似一块冰溶进了水中,从此没有了自我,在生命的云河中经历着岁月的蹉跎。</p><p><br></p><p>参加工作后,只有年节回家时,才能再去心心念念都难忘的后山坡看云。那时候的云河总是涟漪着思乡之情。颜色淡淡的,总觉得比小时候的云河矜持了许多。千奇百怪的云朵,叫人难以琢磨。行云时,忽高忽低、走走停停、时慢时快,很像我那时心情和事业的走向。</p><p><br></p><p>如今,走进暮年的我,常常站在夕阳下,追忆着家乡的云河。唉!人生总是要划上一个句号的,希望我走时,化作一朵云飘到家乡的后山坡,与家乡的云融合,在家乡茫茫的云河之中和妈妈团聚。</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抒情诗】绝恋——诗的梦</b></p><p><b> 文/张玉普(哈尔滨知青)</b></p><p><br></p><p>给你写诗 那是在北大荒</p><p>一写就是十年的时光</p><p>耕耘黑土地的垄垄沟沟</p><p>都是我爱你的诗行</p><p>漫山遍野的小花</p><p>如同串串文字朵朵飘香</p><p>月光洒在清泉涌流的火山石上</p><p>池水波光在热恋的目光中荡漾</p><p><br></p><p>青年时给你写诗</p><p>在美丽的松花江上</p><p>春风亲吻我的脸庞</p><p>韵律随波浪起伏流淌&nbsp;</p><p>激情与酒精结伴膨胀</p><p>诗句被迷人的太阳岛收藏</p><p>烟盒纸的背面密密麻麻</p><p>写面满了我爱你的诗章</p><p>鲜花和情书交给了浪花</p><p>让它把思念送到诗的远方</p><p><br></p><p>退休后我仍然给你写诗</p><p>手中的笔就是那支拐杖</p><p>步履蹒跚支撑着脊梁</p><p>一写又是十年的时光</p><p>在城市的街巷公园广场</p><p>每一个标点符号</p><p>都是我对你思念的渴望</p><p><br></p><p>古稀春来窗外鸟语花香</p><p>十里春风桃红李白碧草芬芳</p><p>灵感催我去拿笔和纸张</p><p>可躯体已经离不开那张床</p><p>但我还有吻过你的目光</p><p>心底依然流动着爱你的血浆</p><p>回眸知青的蹉跎岁月</p><p>你在山火跳跃的红云中</p><p>幻化成最美丽的凤凰</p><p>孤独的梧桐在梦中向你招手</p><p>此后我的诗歌被情殇灼伤</p><p><br></p><p>当我再无望为你写诗的时候</p><p>炉火会把我化成美丽的华章</p><p>叠叠摞摞诗稿架起蹬天的梯</p><p>我们相会在白云之上</p><p>牵手走进星辰簇拥的月宫</p><p>桂花树下为你把情诗吟唱</p><p>嫦娥起舞成为你的伴娘</p><p>吴刚为我们捧出千年佳酿</p><p>流星为我们点燃红烛一双</p><p>雪白的婚纱铺满银河</p><p>镶嵌的星钻闪闪发光</p><p>灵魂合一化作爱的永恒</p><p>涅槃重生在宇宙中徜徉</p><p>任日月星辰天旋地转</p><p>再也没有彷徨和忧伤</p><p><br></p> <p><b><i>文字/卓越群知青</i></b></p><p><b><i>图片/卓越群知青</i></b></p><p><b><i>文图编辑/李树华</i></b></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q1d5vy2?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老知青的情怀——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jafn0g?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青春的记忆——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4)</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01lnw5?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曾经的故事——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5)</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ru7y1d?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老知青的芳华——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7)</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b6a2x2?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青春岁月是首歌——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0)</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ubhodv?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五一抒怀大地情——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2)</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