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夜赏牡丹

活力周易

<p> 慢夜赏牡丹</p><p> </p><p> 文/影:楚风(周毅)</p><p> </p><p> 又是一个失眠夜,眼前都是牡丹园里"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美丽、壮观的场景。近日去辽宁省鞍山市汤岗子植物园和本溪市牡丹园,拍了几组牡丹花儿,一幅幅如电影般浮现在脑海中。索性打坐于床头,翻看起这些照片,慢慢度过长夜。</p><p> 几年前,去山东游玩,在我落住地宾馆的广场上,就盛开着大片的花儿,有红色、紫色、粉色、白色等。当时,我不知道它是牡丹还是月季,拍了不少照片。回家后翻阅了有关花卉的资料,才知道所看到的花儿叫月季,同时对牡丹花也有了了解。</p><p> 牡丹,是我国的特产花种,属芍药科种,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两千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其花大、形美、色艳、香浓,具有很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秦汉时以药植物载入《神农本草经》,是我国的四大名花之一,象征着富贵、吉祥。</p><p> 如此,便少不了人们对它的赞美和颂扬,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和绝美诗文。</p><p> 传说, 一年冬天,皇后武则天在至上苑饮酒赏雪,酒后写了一首五言诗: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放,莫待晓风吹。她叫宫女拿到上苑焚烧,以报花神知晓。诏令焚烧以后,吓坏了百花仙子。第二天,除了牡丹外,其余花都开了。武则天见牡丹未开,大怒之下,一把火将众牡丹花烧为焦灰。并将别处牡丹连根拔出,贬出长安。扔到洛阳邙山,欲将牡丹绝种。谁知牡丹在洛阳邙山长势良好,年年盛开,便有了洛阳牡丹的今天。</p><p> 牡丹花,蔑视权贵勇于抗争的精神,和美丽富贵及顽强的生存能力,被人们称之为花中之王、国色天香。</p><p> 唐代诗人张又新赞到"牡丹一朵值千金,特谓从来色最深,今日满栏开似雪,一生辜负看花心”。</p><p> 古人皮日休的诗文,更把牡丹花推到花王的高度,"落尽残红婚吹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p><p> 因爱牡丹我无眠,一夜将照片编成了美篇,想让大家与我一起分享这份眼福,看到一幅幅美丽绝伦的牡丹花,我心醉了,也开始有了一点点的睡意了,愿夜更长牡丹伴我入眠。</p><p>我爱牡丹花!</p><p><br></p><p><br></p><p>  </p> <p>谢谢赏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