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随笔】玉兰花开,团团是画,簇簇是诗

邓海才

<p>  清晨,当你行走在金榜公园行道上,有一种似曾相识的幽香,缠绕鼻尖,进入沁人心脾。顺着香气追寻,眼前是一排排整齐生长在行道边的高大的玉兰树。抬头仰望,一串串洁白的花儿,如一串串铃铛挂在树枝上,随风摇晃。远远地望去,银装素裹,美轮美奂。我不知不觉地驻足前行,悉心细嗅,赏读这首永不厌倦的诗。</p><p> 春余夏始,正是玉兰枝繁叶茂,花树满枝的之时。那一棵棵雪白的玉兰争奇斗艳,互不相让,吐露出一串串洁白的花串,仿佛一只只白蝴蝶缀满枝头,扇着翅膀,轻轻摆动。尚未开放的花蕾,就像婴儿的小脚丫,肉肉乎乎的,细腻白嫩中泛着柔润的光,随绿叶一起摇曳,惹人怜爱。当你路过她身旁时,自然而然就慢下脚步,与之亲近,与之拍摄留影。即便有事匆忙离开,也会露出回眸的一丝浅笑。</p><p> 不经意地走着,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特有的清香。那味道,幽幽淡雅,犹如缠绵的丝带,绵延、入心、入肺、入室。这是哪来的香?梦幻中的童话世界?好像这太离谱了。我竟然闻到一种带有化妆品的味道,这可不是法国香水味道,它是纯天然的玉兰花香。我闻着这一阵阵玉兰花飘香,陶醉在幽幽淡雅的世界里,仿佛天地万物陡然间失去了距离般的缠绕。</p><p> 类若梨雪的白玉兰,有泥土的地方就能生长,乡间原野,山上山下,房前屋后,河边路旁,遍地皆是。许是落叶缘故,城里却很少能见到它。进入春季,一棵棵硕大的白玉兰,默默地把积攒一个冬天的能量迸发出来,在所剩萧条的树枝上灿然开放。她花开时一串串的白和一串串对生的绿同时萌发,花叶一阵生,花繁叶茂,有着浓郁的草根气息和情怀。花期不长,从初放到凋萎仅一个月。初夏花落凋零,剩下一望的绿在盛夏里沉荫,书写出一曲意境悠远的乡土欢歌。</p><p> 记得在我曾经服役的军营里有一排天然玉兰树,每逢春夏之交就开花,整个军营都飘逸着她那一种特有玉兰花香。下操或午休,男女军人、家属小孩就会聚集在玉兰树下留影。女军人懂得怜香惜玉,用手帕包裹着夹玉兰花,做成香囊的模样放在宿舍里桌子,或将花瓣夹在学习书本里。男军人却把花瓣装进玻璃瓶里,然后在瓶盖上戳几个小孔,让花香从孔里沁溢出来,美其名天然花瓶。有的风流男军人则把花瓶悄悄赠送给自己喜欢的女性战友,以期赢得女性战友的青睐。那些陈年往事,早已随风而去,如今却成了一段美好的回忆。</p><p> 我曾读过关于植物花卉的书,从中了解到玉兰花的药食同源价值。玉兰花消炎止痛功效,具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因细菌感染所致的感冒、鼻炎、头痛、发热等症状,还可用于治疗各种疼痛,跌打损伤所致疼痛等。改善睡眠质量功效。玉兰花还具有促进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有利于体内毒素和其他代谢废物的排出,从而使人有效缓解疲劳,改善睡眠。玉兰花有促进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毒素的排出,而且还有美白肌肤,使皮肤光滑的功效……</p><p> 在这开阔的大自然里,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呼吸清新空气,闻着风中夹杂的那一缕玉兰花香,是多么的惬意,仿佛惬意缠绕着你不放。我喜欢一个人在山间公园的小路上漫步,喜欢走走停停,喜欢零距离的和玉兰花树亲吻。面对满树诗意的玉兰花,心生爱怜,醉意漫上心头。使我突然想起李白“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诗句。此境此景,似乎让我觉得看不厌的竟是眼前这一串串白色的玉兰花。</p><p> 玉兰花美,美就美在她的纷繁;玉兰花香,香就香在她的清幽。她的清丽,她的简约,如同乡间美丽村姑,既不土气又不俗气,有着纯洁朴质的美。仿佛让人感到串串都如歌,朵朵均含笑,团团皆是画,簇簇都是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