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集君需作品展示

妙吉祥

<p> 集君需~浣溪沙集字作品定稿了,云书院师资班的老师先暂停敦煌写经的练习,开始集中精力练习集君需~褚体集字~浣溪沙作品的练习。</p><p> 谢谢丘老师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头,看到漂亮完整的作品,心里痒痒的,希望早一些可以把作品写出来。</p> <p>每天三个字,石老师拍视频,逐字给大家讲解结构和运笔要点等等,感恩!</p> <p> 针对老师们的要求和建议,石老师的视频里面常常及时改进和完善。</p><p> 下面的作品,就是在云书院里面刚刚学习1-3年的老师们写的,有年近六十多退休的大老师,也有才上小学的小老师,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和汇报。</p> <p>刘红梅老师作品及</p> <p>生丽芝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马海燕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姚月娥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侯婷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br></p><p> 【浣溪沙】整幅作品的临写练习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结构不准还运笔呆板,到放开书写大胆发挥,虽结构和细节上还存在瑕疵,但在运笔气韵和笔势流动性上还是有收获的。</p><p><br></p><p> 感恩老师耐心示范讲解,学生一定勤加练习,多动脑思考,多悟多研习。感恩所有同路相伴的老师们!我们虽天各一方,却能群策群力,互勉互助,抱团取暖,共同进步!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恩相遇!</p> <p>蒙旭良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王春玉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p><p> 第一幅临写时大概用了多半天时间,小心翼翼,瞻前顾后,还有走神盯错位的时候。这时候就想,写作品太难了!但是当完成之后,欣赏自己的作品时,自己给自己品头论足的时候,又觉得写作品很有趣,又兴致勃勃地想写下一幅。</p><p><br></p><p> 就这样当临第五幅作品时,大概2个小时就完成了。比起学习之初的两个小时3个字,开心啊!当然,这是下面衬着乾坤格,没有乾坤格这个法宝,想都别想写了。当时学到石老师讲的九九八十一格时,对我触动很大,格的作用太太太大了!不能越过这一步啊!因为有了乾坤格,再加上画辅助线,对临写很有信心,不再惧怕了!</p><p><br></p><p> 课程虽然结束,但是坚持、长期熏修还是必须的,肌肉记忆和科学方法,还有团队的鼓励,感恩云书院平台!感恩各位辛苦付出的老师!</p> <p>唐心朋老师作品</p> <p>王雪艳老师作品及学习心得:</p><p><br></p><p> 感恩此次的学习,让我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从以前的不敢下笔和畏畏缩缩,到今天的敢下笔、眼力、定位都有了明显的突破,用时从三五个小时到刚才写的这幅作品,用时一个小时,事实证明,只要坚持就有收获,再次感恩云书院科学的学习方法,感恩石老师的孜孜教诲,感恩各位老师的结伴同行,以后的学习路上继续努力。</p> <p>张梅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p><p>💝 自求,永远只自求,永远不要埋怨你身外的任何东西。</p><p>💝学贵精不贵博,能积微者速成,不是一笔一笔,而是把一笔的每一个步骤都精心学好,这好,不是熟练后一挥而就的好,而是初学者不断琢磨认真做到位的好,就好,不是靠粗疏马虎的量的堆积,而是靠精益求精工匠般的雕琢。</p><p>💝 书法可以改变人的心,磨练人的心性。</p><p>💝 心性决定了我们的一切。</p><p> 当这一切的美好由心而发,美好也就呈现在当下。</p> <p>康洪宝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p><p> 世间最难的不是不会,而是不能坚持,借姜来博士在吟诵群讲的,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p><p> 写这首诗,我自己觉得如果我在坚持对临上一个月,稳定性应该还能在上一点。</p><p> ……比起吴教授的大爱、石维老师及云书院老师们的呕心沥血、不辞辛劳,这些都太微不足道了。进了书法门,就要坚信,只要出发,终将到达,我很笨,不大爱听~看视频,所以出效果比其他人慢,但我能坚持。一年365天,我能最少360都在坚持! ……希望伏羲教育的理念必能在中缅边境兴起!</p> <p>马国娟老师</p> <p>刘金珊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郭慧君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还有这两天在练习的过程中,以前在圣教序中一直困扰的一个问题,就是长横或短横起笔左切的笔法,忽然有了一点灵感,就是先向右下走→然后再转向左下→再向上回上去。以前试了好多种方法,效果总不好,这个方法似乎可以做到形态相似。</p><p> 还有让笔画有力的一个体会,就是好多地方需要提笔再落笔,或轻提起一点似离非离纸面再落,而直接转会圆,有力处需方切。</p><p> 最后非常感恩所有携手共学的老师们,虽然我们从未谋面,但有共同的爱好追求,相聚云书院,日日共学的情谊也如线下的同窗,共同交流,彼此鼓励,互相帮助,温暖前行,真是人生幸事。</p><p> 愿书香播远,愿美好继续!</p> <p>苫琦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苫琦老师心得体会:</p><p> 上一段集中练习褚遂良《雁塔圣教序》的时间已是几个月前了,因为有那一段时间精心的临写,所以培养了深厚的感情。这一次当石老师让我们再次练习一幅褚体诗词的时候,心里很是喜悦!</p><p> 虽然熟悉每一个字从摹到临的流程,但仍然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单纯数量的累积并不能确保质量的提升,必须加之以用心的读帖,揣摩每一个笔画是如何完成,笔画间的气韵是如何贯通,才会更有质量的临写出一个结构重合率高的字,而且不失灵动之感。</p><p> 胸有成竹,方能下笔有神……</p><p> 感恩老师步步引领,高标准严要求,带领我们翻越一座座山,看到更广阔的风景,做个老实听话的学生,慢慢随师前行!</p> <p>梁英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司迎妍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终于坚持写完了!我知道,和其他老师相比,差距依然宛若鸿沟,老师指出的问题也一直没能改过来。但相对于自己来说,无论是从内还是从外,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p><p> 感恩老师给予我们的机会!感恩大家的陪伴鼓励!坚持下去必会有收获,所以继续加油!</p> <p>王晓静老师心得体会</p> <p>段桂峰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p> <p>蒋梅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感恩云书院和石老师安排这次书写《浣溪沙》作品!</p><p> 老师严格要求,更深入的教学,感受到自己一点一点在进步:</p><p>1.加深了对褚体特点的把握;</p><p>2.书写的感觉和控笔能力有了提升;</p><p>3.提高了书写作品的胆识和能力。</p><p> 写作品的过程,对自己的考验很大,会更有动力去琢磨和尝试。在老师的指点下,不断调整书写中的问题,不断熟练,最后这一幅作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运笔的连贯、书写的自信以及章法上比前面有了进步。</p><p> 这一次写作品的过程,心性也得到了磨练,要静心,要耐心,要不畏难突破自己。这种阶段性的作品学习,感觉特别好,复习巩固的同时加速提升。</p><p> 群里互相交流互相鼓励、勤奋上进的学习氛围,也给我很大的动力!感恩老师们!</p> <p>王佳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陈丹梅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这次写《浣溪沙》的体会很深刻,临写第一次就用了5个多小时,写完了虽然有点累,可心里喜悦,感觉自己有进步了,能自己临写了,不是摹写。</p><p> 这些点滴进步,都是老师次次作业的点评,每次教学视频都把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吋反馈,并且教你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老师心灵上的鼓励,如没有老师的鞭策鼓励和大家一起抱团学习与鼓励,我想我坚持不下去。非常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与指导!</p> <p>陈柳霞老师</p> <p>张彩霞老师作品及体会:</p><p> 无论好坏就告一段落吧,写作品就像进考场,最考验平时知识点的摄入。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也知道以后改进的方向。</p> <p>皮春梅老师作品及心得感悟:</p><p> 自学习写经课程以来受益匪浅,眼力增强了,察之求精了,小字在眼中变得更大了,不像刚开始笔尖下去就见不着字了,看着好看的字敢大胆去动笔写了。</p><p> 非常珍惜紧跟团队学习的每一天,以前学书是业余的事,现在学书是第一位的事。感恩老师大爱付出,感恩团队老师们一齐抱团前行,共建书香家庭!</p> <p>夏双玲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林卫华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黄福兰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魏秀红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这首《浣溪沙》因为有石老师的悉心指导、逐字过关和前面抗疫作品的临写经历,所以临写起来感觉并不是特别难……</p> <p>赵巍巍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无限感恩老师带领我们大家抱团学习!且每天不辞辛劳耐心细致的指导!老师您辛苦了!唯有加倍努力才不辜负老师的期望!</p><p> 因个人原因这次作品练习的太少了,有好多不足之处,但相比第一次临写的要好很多,通过这次学习后有种要去啃雁塔的感觉了,继续努力!</p> <p>曾瑞芳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王立老师作品及學習《浣溪沙》作品感悟🙏 </p><p> 以往一到寫作品,就感覺到"壓力山大",但是知道必須要寫、要經歷,所以每次都是艱苦中完成的。</p><p> 這次寫作品,在心態上越來越放松,到最後寫第五幅時內心悅悅。在這一點上我進步不小,已很滿足![愉快]作品效果也進步很多,但還有很大提升空間。</p><p>進步的願因有三點</p><p>🌷 第一書寫技能技巧有較大進步。學完楷書描臨兩班,部件基本掌握。接著就學習描敦煌唐楷,筆畫活、細,學習了近五個月,進一步掌握了筆法技能。寫作品有了些底氣;</p><p>🌷 第二書寫時調整心態,體驗心性的神力,感覺越來越好;</p><p>🌷 第三學習氛圍好!有好老師一一吳教授、石老師,石老師每次作業點評指導鼓勵,使我提升不足。有好同學,從同學們作業中學習很多!相互鼓勵提醒堅持。</p><p> 繼續體驗心性的神力,像書匠學習,提高書寫技能。繼續加油!</p> <p>石星妹老师和女儿金佳仪小同学的作品</p> <p>王晓东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房丽娟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张美桃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付庆霞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袁晓琼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感谢石老师一路引领,付出了太多太多!我犹如一个孩子,被家长牵着学走路。时不时任性一下,耍耍小脾气,撒撒娇。但老师从来不介意,像慈悲的长者,只盼着孩子长大懂事。走过一村又一寨,我一直不是最努力的一个,但坚持下来后,已经不可遏制地爱上了书法!它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精彩部分!</p> <p>王雅文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当时进师资班的时候就害怕不敢进,还是楷书基础部件段老师鼓励我,把我带了进来,再次非常感谢段老师,不然我就不会有今天的进步。</p><p> 这幅作品是第九幅,一开始不敢写,拖了几天,看见这么多字就上愁,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硬着头皮写,不断改进,虽然有很多问题我还是交了上来。非常感谢石老师一笔一画的教我们,在师资班我收获最大的不仅仅是书法,还有感恩。感恩老师无私教学,为了我们能写好,老师付出了太多太多。</p><p> 我也有学不下去的时候,看到石老师大半夜还在为我们拍视频,就想上哪找这么好的老师去,给我们制作字帖,帮我们选好用的毛笔,处处为我们着想,还用最科学的方法指导我们。自己现在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老师辛勤的付出,再次感恩!🙏🙏🙏</p> <p>杨丽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老师说写感受,说实在的满满的都是感恩。能在这么个时代遇上云书院,遇上吴教授和石老师,遇上候老师,遇上丘老师,遇上这么一群爱学习的老师们真是幸运!天底下这么好的事让我遇上了,太幸福了!无限感恩!</p><p> 对于这次的逐字练习,实在是这段时间太忙,没有花太多时间和心思在上面,但是始终相信只要坚持,哪怕有一点点时间写一个字,也不能落下不写。相信坚持就是胜利!老师也这么忙,仍然天天在给我们录视频,教方法,还征求意见。这种精神值得我永远学习。相信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都会收获满满! 这是我整篇的第三次临写,虽然还是有很多问题,但相信敢于面对,继续坚持,一定会越来越好!</p> <p>暴海燕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写了第七遍,经过石老师耐心指点,稍微有了点感觉。之前石老师一直强调力度感,以为写壮就行了,其实不然是要在运笔中把轻重变化、快慢变化、粗细变化都要写出来。</p><p> 这一次的练习使我坚定了学习信心,写作品没有想象中那么难。</p><p> 首先,要提高熟练度单字练习时就要打好基础,才不至于在书写中瞻前顾后。多写几副作品并认真查找问题,及时纠正错误。</p><p> 其次,因为这是古典碑帖并不是墨迹,随着练习的深入要把个人对字帖的理解融入其中,这就是石老师所说的“功夫在字外”。</p><p> 我们要在平时多读贴,要了解作者的文化背景、他个人的历程,还要涉猎所临字帖同时代的其他书家的作品。</p><p> 说白了,书法是作者通过笔墨抒发个人感情的一种方式,如果只从技术层面去考虑问题那就是无本之木,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谈不上创作。</p> <p>林志梅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郭栋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王艳波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p> 第一幅临写作品,写写停停的,最可爱的是小不点儿非要帮妈妈盖印章,慌乱之间,小手是按住了,印章盖反了。感恩石老师!感恩各位老师相伴鼓励!</p> <p>刘灿霞老师作品</p> <p>陈维连老师作品及心得体会</p> <p>徐爱萍老师因为眼睛的原因没有能参加这次作品临写练习,但是却一直关注,精神可嘉可赞!</p><p><br></p><p> 石老师好!今天是交整幅作品的日子,我心里很忐忑,原想抓紧时间完成一幅像样的作业,无奈最近眼睛总是模糊不敢太疲劳,所以没能很好的完成临写作业,感觉很愧对老师良苦用心!在老师的辛勤指导下,把我们师资班带领成了一支精锐队伍!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积极进取,每幅作品都显示了深厚功底!</p><p><br></p><p> 我心里很着急也很愧疚!由于自身原因没能紧跟大家的脚步,落课了,还不能象大家一样得心应手地临写出漂亮的作品。但我不想掉队,不想错过练习整幅作品的机会,就把每位家人的习作保存下来,反复观摩,作为我取法的范本,还向个别老师请教,最终还是完成了这幅作品,虽然是摹写的,但还是很有收获很开心!信心倍增!一笔一划的运笔主要受益于敦煌写经课的学习,满心感恩石老师的辛苦付出!克服一切困难,和大家携手共进,坚持不懈,一定会不负众望,写出高质量的作品!</p> <p>刘堃老师作品</p> <p>唐宏伟老师对临和背临的作品</p> <p>  学习书法,是学习书法家的精神境界,人格魅力和高贵品质,来滋润我们内心世界,提高我们的精神素养和审美意识。</p><p> 云书院~集君需:</p><p> “回首来时路,我们发现:伏羲云书院给予我们的,便是美!</p><p> 书法,是美,是一种使命!是一种信仰!是一种情怀!是一种从心而生的力量!是一种坚持!是一种人生奇遇!是自信、是知足、是平安、是健康;是简单而朴素,是平凡却真诚;是不负韶华的豁达,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p><p> 伏羲云书院的美,是由每一个你我汇聚的爱心涌动的风皇家园!在这里,将会是您展示书写水平的舞台!有您才能更精彩!”</p><p> </p><p> 感恩云书院集君需给大家提供这么多这么好的作品!感恩老师辛勤辅导,感恩大家不离不弃相伴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