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战胜自己才是真正英雄(47)

孝感天地

<p class="ql-block">号称能够战胜百万雄师的项羽,战胜不了来自内心的敌人,被自己打败,不算是真正的英雄。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最后的胜利者,成为真正的英雄。历史上,大量史料记载着英雄人物,如果仅列举单一典故,就会有人认为,这是纯属偶然的故事,不足为信。英雄范例,俯拾皆是,不胜枚举。在此处,为了方便说教,精选两个家喻户晓的典故,分享给大家,温故而知新。</p> <p class="ql-block">典故一:有一次,秦始皇“南巡”时,刘邦和项羽夹在人群中看热闹,项羽被秦始皇的威风和气势所威慑,渴望、激动地大声叫喊了起来,说:“我长大了也要当皇帝,像秦始皇一样威风凛凛,耀武扬威。”站在一旁的刘邦面带微笑,目视前方,不动声色地说:“男人本就应该这样!”秦王朝被推翻后,项羽和刘邦为争夺帝位,进行了数年战争,史称“楚汉相争”。在经过了近五年的楚汉战争中,项羽由强大转为弱小,最后被刘邦的军队包围,韩信利用十面埋伏之计在垓下(今安徽灵璧县南)彻底地打败了项羽,此时项羽带着几十人突围,一路逃到乌江(今安徽和县乌江镇),遇见乌江亭长。乌江亭长把船停靠在岸边等候项羽,对项羽说:“江东虽然小地方,但是土地也有千里、民众也有数十万,项王仍然可以继续称王,希望项王急速过江吧!在这里,这个时候只有我有船了,汉军即使追到了这里,也没有什么办法渡江。”</p> <p class="ql-block">项羽苦笑着,说:“上天既然要灭亡我,我为什么还要渡江呢?况且我项羽当初,带领江东子弟兵八千多人,渡过乌江向西挺进,现在无一人生还。即使江东的父老兄弟怜爱我,而且再次拥我为王,我还有什么脸面去见他们呢?即使江东父老乡亲不说我什么,我难道不在心里感到惭愧吗?”于是,项王对亭长说:“我知道,您是江东德高望重的人。我骑这匹宝马五年了,所遇到的都没有对手,曾经日行千里,不忍心杀掉它,我把它赠给你吧!”接下来,项羽下马步战,一口气杀了汉兵几百人,自己也身负重伤,受伤十几处之多,然后项羽挥刀自刎乌江边上,公元前202年一代枭雄就此陨落。近五年的楚汉战争,其间,项羽屡屡大破刘邦,无人能敌,成为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在战争历史上,项王仅仅失败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一次被自己心里的障碍打败了,最终结果反被刘邦所灭。虽然项王之死成不了英雄,但是大家心里也不好受,扼腕痛惜,此时此刻默念三分钟,表示敬畏生命。</p> <p class="ql-block">典故其中细节,直接告诉研史者:项羽见到秦始皇下江南,在人群中大声呼叫,长大了我也要当皇帝;而刘邦自控能力强,不露声色,戒急用忍,谨言慎行,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帝疆争雄,称帝的梦想隐藏于心,普通人难以从刘邦说话和脸色上察觉。由此可见,项羽自控能力差。项羽失败源于无法约束自己,轻易地表露内心世界,不能够自己战胜自己,失去了王者本有的理智。项王自称霸王,急于表现自己,垓下最后一战,本来渡江能保命重整旗鼓,在生死存亡关键时刻,战胜不了自己心理障碍,死也要爱面子,结果英雄当不了,反而愚痴得像猪似乌江自刎。刘邦原来是一个“贪于财货,好美姬”的地痞无赖,当刘邦发现要成就大事,决心战胜自己的坏习气,刘邦毫不犹豫地做出决断,攻下关中后,“籍吏民,封府库,还军霸上。”“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刘邦成功了。刘邦善于施展攻心术,仅用几句恭维话,就叫项王打消了消灭异己的念头。“富贵不归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刘邦跟项羽恰恰相反,刘邦自控能力强,定力足够,把争雄称帝的想法隐藏心底,然后沿着自己设定的宏伟目标默默地奋战,终于实现了争雄称帝的梦想,成为战胜自己的真英雄。</p> <p class="ql-block">典故二:《煮酒论英雄》是三国演义中的一片段,主要讲刘备和曹操的故事。东汉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势力很大;刘备虽为皇叔,却势单力薄,为防曹操谋害,不得不在住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施展韬光养晦之计。关云长和张飞被蒙在鼓里,出面说刘备不留心天下大事,却学着小人之事。一天,刘备正在浇菜,曹操派人请刘备,刘备去了之后,曹操说:“刚才看见园内枝头上梅子青青的,想起以前一件往事(即“望梅止渴”),今天见此梅,不可不赏,恰逢煮酒正熟,故邀请你到小亭一会。”刘备听后,心神方定。喝酒过程中,曹操问刘备:“使君,请问当世英雄是谁?”刘备装作胸无大志的样子,随意说了几个重要人物,这些人都被曹操否定了。</p> <p class="ql-block">曹操此时,正想进一步了解刘备的心理活动,看看刘备是否有称雄于世的念头,曹操说:“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下之志者也”。刘备急中生慧,反过来问曹操:“谁能当英雄呢?”曹操单刀直入地说:“当今天下英雄,只有你和我两个人!”刘备一听,故意吃了一惊,手中拿的筷子,也不知不觉地掉到地下。碰巧天公作美,突然下来一场大雨,雷声震耳,刘备灵机一动,从容地低下身拾起筷子,对曹操说:“是因为害怕打雷,致使受到惊慌后,手握的筷子掉下地面的。”曹操此时才放心地说:“大丈夫也怕雷吗?”刘备说:“连圣人对迅雷烈风也会失态,我还能不怕吗?”刘备经过智慧的掩饰,致使曹操认为,刘备是个胸无大志、胆小如鼠的庸人,曹操从这次雷声响起了之后,再也不疑刘备有称帝野心的真英雄了。</p> <p class="ql-block">透视典故现象,看清英雄本质。刘备在三国称雄之前,成功地把自己装扮成一个胸无大志的庸才,演好弱者的角色,不仅仅保住了性命,而且以最弱小的势力,后来与强大的曹操、孙权一起称雄于世。刘备在最初割据之时,因为吕布所乘,败归曹操。曹操非常看重刘备的才能,认为刘备是英雄人物,就计划授予刘备官职。刘备以自己无能,兵败为借口,坚辞不受。曹操凭借自己非凡洞察力,十分相信刘备最终必定是与自己争雄的对手,就让刘备在自己的地盘住了下来,借此机会观察刘备日常动态,看看刘备是否真像自己认为那样具有雄才大略,同时也困住刘备,使刘备在自己掌控之中。刘备自然很清楚曹操的用意,努力把自己的锋芒掩盖起来,把自己真正的想法隐藏起来,用明哲保身的智慧迷惑曹操心志。刘备在住处的后院里种菜养花,并亲自担水浇菜施肥,时时做出安逸于眼下生活、不思进取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煮酒论英雄》对普通人而言,当作酒友聊天,而对于真英雄的人是敏感话题。小事亦是大事,也要慎言慎行,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居安思危!刘备是干大事的人物,做人很低调,做事不张扬,为人处世能大能小、能上能下、能伸能缩、能显能隐、退隐菜园当菜农。桃园三结义的张飞、关羽也未能了解刘备内心世界。刘备在争雄乱世中,能够战胜自己争强好胜心理,才能平安度过曹操小测试的大考察。刘备处于强势的曹操面前,善于隐藏着争雄心态,扮演胆小鬼的角色。谁是真正英雄?假装糊涂,故意错误地解释“英雄”二字之意,胡说八道,甘愿低人一等,还装傻怕雷,装得实在太像天下第一傻子,大智若愚。刘备表演艺术天赋超群,曹操就以此为由轻视了刘备,单方以为刘备不配当英雄,其实,曹操被刘备“英雄”隐藏术弄成了真糊涂,逐渐放弃了对刘备的防备。刘备就这样,放下面子战胜了自己,自我保护而天衣无缝,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暗中发展自己的实力,最终梦想成了真英雄。</p> <p class="ql-block">总而言之,自己战胜自己才是真正英雄。所谓“战胜自己”就是严于律己,自控力,慎独。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谨慎到最后,好像开始一样,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受道德和法律的约束,要懂得约束自己的言行。常言道:“人是理智的动物”一言一行,都应该理性的、理智的。人任性发泄,那会有什么结果呢?任凭情感的潮流激荡、冲动、涌撞,如不用意志的堤坝加以控制,潮流便泛滥成灾,悲剧就此发生。培养自己的自控能力,克制一切冲动,战胜一切阻碍自己的恐惧、动摇、怠惰、贪欲等。</p> <p class="ql-block">历史上,英雄人物很多。这些英雄人物,可以战胜百万雄师,可是,真正能够战胜自己的人,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曾国藩能够做到,在战场上战胜百万雄师,而且又能够在个人修行的道路上战胜自己,这就是曾国藩超越古今一切英雄的地方。岳飞喜欢饮酒,高宗对他说:“今国难当头,你不可嗜酒啊!”岳飞以此把酒戒了,并终身不饮。因岳飞自控力强,故大小数百战中攻无不胜,战无不取。吴王夫差战胜不了自己的欲望,被人用美女和财宝打败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战胜了自己的欲望,记住自己的耻辱,为了自己尊严和实现复国大梦,最终消灭了吴国,夺回了越国江山。</p> <p class="ql-block">综上所述,属于谈古,接着论今。当今世人,要善于吸取古人失败的教训,更要懂得总结前人成功的经验。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自控能力,最好方法则,就是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文化素养,稳定情绪,强化自我意识,从经典中汲取养分,向古圣先贤学习,懂得如何抵制诱惑,学会自律,保护自己,管好嘴巴,明白“病从口入,祸从口出”的道理。言行谨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取信于民。这些人,在没人监督管理情况下,依然按照道德规范约束自己,慎独立威,一日慎独而心安。观察自控能力强的人,看似柔弱,内心即十分强大,经得起狂风暴雨的考验,即使倒下,也要站起来,继续前行,永不放弃。自控能力很强的人,才可能成为大人物,至少能干大事业。</p> <p class="ql-block">以下两种人,即使有能力也不会被老板重用:第一种是才华出众、能力超群的人,如果学识、能力都比老板超强的话,老板在很多方面都显得不如他,他无疑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的主见和做法,对老板的做法和看法都不会认同,导致老板没有面子和尊严,让老板心里很不爽。老板会因对方太优秀而不敢重用他,担心他的名头,在单位里盖过自己;第二种是作风正派、刚正不阿的人,这种人做事,只讲原则不讲情面,很难与现实社会相融合,出于污泥而不染。如果把这样的人,放到重要位置上,老板岂不是自找苦吃吗?老板将会让这两种人,总是忙个不停、做不完的活,虽然老板不重用这两种人,但是老板一定让这两种人永远有工作,最后还被老板诉说:“不做工,不会做工,工作做不好”并且,常在老总面前搬弄是非,陷害这两种人。老总是智慧之君,也懂得“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的简单道理。这两种人,自控能力非常强,忍辱负重,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彰显着劳动人民时代英雄的本色,平凡的英雄更让人感动。</p> <p class="ql-block">回馈:实话实说,别人有特长,我没有任何专长,读书写作是我最大的兴趣。我对社会没有特别的贡献而深感不安,只想用写作方法帮助社会大众弥补自己的缺陷,这是我最大的愿望。让中国老祖宗慈悲加持,致使字字生金、句句话成为美容品、篇篇文章暖人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初心和使命,如果夜晚失眠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就让你睡安稳觉;如果心理痛苦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就能解除你心中的烦恼;当孩子不愿意听父母教育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教育方法尽在其中。本来都是非常普通的文章,不如美友写得好,只好向美友学习求进步,让文章内容蕴藏深奥的哲理启迪心灵。</p> <p class="ql-block">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如有侵权,联系删除。为取信于民,尊重历史事实,在创作时候,阅读大量史料求证,然后从智慧角度审视历史;原创作品具有独特性,贯穿古今通达未来。本人创作与众不同的思维,把读者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投稿“读书笔记分享会”,主要是让读者开卷有益,懂得读书写笔记,养成读书做笔记习惯。文章中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本人文化水平有限,没有能力解答读者所提出的问题,更没有超强能力跟学者专家辩论。敬请放过我一马,我会下定决心向社会大众虚心学习。</p> <p>作者:黄勇哲写于广州</p> <p>2020年5月17日在广州投稿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