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朝阳沟!

红苹果

<p>  生在河南,长在河南,河南戏伴我成长。虽然我不会唱,但我喜欢听,因为它唱腔优美,悦耳动听。</p><p> 很小的时候,家里穷,没有电视,只有有线广播和收音机📻,那时候,跟着大人听得最多的除了天气预报就是河南戏,戏剧里听得最多的是豫剧,豫剧里最多的就是《朝阳沟》了。幸好,我家的后边有一个烟厂,烟厂里有一个黑白的小电视机,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去蹭看电视,我们小孩子还多带个凳子帮家里大人占位置。记得最清的是,看《朝阳沟》的时候,大人们去的最多,到的最早,叽叽喳喳最热闹……</p><p> </p><p> 那时候意识里朦朦胧胧,似懂非懂,不知道《朝阳沟》的具体情节,也不明白《朝阳沟》的其他意义,只知道《朝阳沟》里有个银环,有个栓宝,有个厉害的银环娘,还有个敢和银环娘吵嘴的二大娘……</p><p> ……</p><p> 去看看朝阳沟,去看看《朝阳沟》里的人,成了我的一个愿望。终于,这一天,愿望实现了……</p> <p>周末的早晨,向着朝阳沟的方向出发。</p> <p>翻过了一架山。</p> <p>走过了一道凹</p> <p>朝阳沟,我们来啦!</p> <p>浓厚的文化氛围里镶嵌着生生不息的《朝阳沟》气息。</p> <p>银环学锄地</p> <p>像极了《朝阳沟》结局,一团和气。</p> <p>青山绿水的印记</p> <p>朝阳沟村的清水湖,绿树环绕,风景优美!</p> <p>通向湖边的柏油路,畅通无阻。</p> <p>《朝阳沟》的创作者,曾经时任河南省豫剧三团团长的剧作家杨兰春的雕像。</p> <p>朝阳沟后山上杨兰春文化园,乡土气息浓厚!</p> <p>陈家窑,杨兰春和乡亲们一起劳动,避风挡雨的地方,也是《朝阳沟》发源的地方。</p> <p>明明白白,真真切切。</p> <p>山上修建的银环亭,别致凉爽,乡亲们劳作休息的时候,山下优美景色尽收眼底。</p> <p>顺着银环亭下去,是通往水库的大水渠。</p> <p>曾经当年银环、栓宝为建设家乡挑水浇地的大水池,现在叫做银环池、栓宝池,并排而建,十分壮观!</p> <p>据老乡说,山那边的村子里住着真正的“银环”,如今已经八十多岁了。</p> <p>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p><p>《朝阳沟》,好戏曲,脍炙人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