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八角】陈皮八角作客记

双子(随心随语)

<p>3月14日上午,送妞和陈皮、八角返沪,读研二的妞要回去着手实习单位的落实了。下午回到自己家,小区供暖停了,我在家庭群里和丫头说“你们真是一天都没有浪费”。这个冬天,因为疫情,三人两猫居家抗疫,实现了供暖的效益最大化。</p> <p>妞和小家伙们的离开,这个家一下子便冷清安静了许多,尽管,犄角旮旯里无处不在的猫毛证明了它们曾经很欢快的生活过,但现在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老两口就只能看照片看视频来了却相思了。</p> <p>因为幼时被鹅啄过、少年时被狗追过,我一直不敢与小动物密切接触,尤其是狗,每回见了不是绕道就是躲到同伴的身后。到乡镇工作的十余年里,胆子虽然见长,但对猫猫狗狗之类的好感度,依然高不起来,更勿论要养在身边了。</p> <p>陈皮和八角是同胞胎的英短,陈皮是哥哥,八角是妹妹。原本妞到宠物店是冲着陈皮去的,因为在朋友圈看到宠物店老板晒出陈皮的信息和照片,第一眼就对上了。到店之后又看到了八角,知道了刚出生一个月的这对小家伙是一母同胞,怀着不忍心拆散它们的初衷,就都买回了家。在给小家伙们取名字时,妞颇费了番神,因为不想重名,查看了各种宠物群以及朋友圈,终于在输入陈皮(妞喜欢的零食)二字时,发现仅此一例,于是哥哥就有了固定称呼。顺着哥哥的名字,妞原本想叫妹妹“茴香”的,结果重名了,最后,妹妹就有了比较奇怪的名字——八角。</p> <p>在开启了与猫同居的日子后,妞的微博、朋友圈的头像都换成了猫,所发的图文也都是猫,不知不觉的,先生也开始关注各种萌猫的小视频,而隔着屏幕和妞聊天时,我总要多问一句“陈皮和八角在干嘛?” </p> <p>陈皮和八角是跟着妞回来过寒假的,没成想因为疫情休了两个月的超长寒假,也让我和先生的日常生活有了那么些不同。</p> <p>同时出生、吃同样的猫粮,好动又挑食的陈皮却比懒懒的八角整整肥了一圈。</p> <p>陈皮胆大、是个好奇宝宝,刚来时还矜持了几天,一周不到它便原形毕露,沙发、窗台、餐桌、茶几,凡是它的弹跳力能企及的高度它必登之。</p> <p>为了找寻方便,家里只对小家伙们开放了客厅、餐厅和妞的卧室,也因此我们的卧室和书房还有厨房、卫生间就成了两个小朋友削尖了脑袋都要一探究竟的场所,他们不放过任一扇因为我们的疏忽而未关上或者未关严实的门,一不留神它就钻了进去,而八角远远的看着哥哥行事,一旦成功它也立刻跟进去。</p> <p>陈皮观察力很强,看到妞每次给它续水都是去厨房,而厨房的折叠门看我们开关了多次后被它找到了着力点,于是某个早晨它溜进了厨房,只是它没能成功的喝到水,只好去到妞的床边,叫几声,随后就趴到置于客厅的空水盆边上,等着主人给它续水。</p> <p>八角胆小且极度缺乏安全感,刚来我们家时就只在妞的卧室呆着,即便出来觅食或者上厕所,也要趁我们都不在周围,如若我们主动靠近它,它立刻风一般的窜到床底下,半天都不会出来。即便后来都熟悉了,一有异样的声响或者看到我们带有侵略性的举动,还是习惯性的躲去床底,直到有一天先生在客厅腾出一只空纸箱,它便立刻据为己有,躲进箱子只露出一对猫眼窥视着外界。</p> <p>陈皮粘人,我们坐在沙发上看书看电视,他就会在我们边上趴着睡,我们在书桌旁上网,它不是跳到书桌上看我们电脑屏幕字符闪烁的状态,就是就钻到书桌下,在最靠近我们的椅子上假寐。我们正常上班后,陈皮好像也有了时间概念,差不多就趴在门边的脚垫上,支起耳朵听着外边的声响,一旦有脚步声和钥匙声,它便兴奋的紧盯着门口,我们进门后,它先是把我们的裤子鞋子挨个嗅一圈,随后就蹭着我们走,直到我们蹲下撸撸它跟它说几句话,它才心满意足的走开。</p> <p>八角有时候也会跟着陈皮一起守在门边,但我们一进门,它又逃了。</p> <p>是同日出生,但作为雄性,陈皮天性使然的会照顾八角,每次排泄完,陈皮都会将猫砂盆里的排泄物埋得很深,而八角总是草草了事,陈皮见了总要替八角重新掩埋;陈皮溜到新鲜的空间时八角跟得很紧,但却不像陈皮那样进去转转就出来或者就大模大样的站在房内的窗台和桌椅上,八角特喜欢在暗黑角落里呆着,我们往往看到不该开着的门开着就会立刻关上,关门时顺便扫一圈房内,多数时间只会发现陈皮,就直接赶了出来。有天傍晚,陈皮在书房门外叫个不停,我们起初没留意,后来发现八角不见了,想到陈皮的反常,就打开书房的门,果然八角蜷缩在门内的墙边,一副想出来却出不来的委屈样,可谁让它不肯发声呢。</p> <p>我有次逗八角,在它逃进纸箱子后,我把箱子的两扇侧门合了起来,又将上下盖合成一条缝,想看看它有没有办法出来。结果八角一副认命的样子缩在那里不动,反倒是在一旁看着我举动的陈皮,一俟我离开,立刻过去帮八角开盖子把它放出来。</p> <p>初来的几天,猫粮都是妞一早起来负责添加,后来先生体恤女儿让她多睡会儿就接了手。于是每天早上两个小家伙就守在我们门口等着先生起床给它们放粮。它们听力很好,傍晚放粮时它们恰巧在别处的会立刻闻声而来。</p> <p>陈皮的消化功能不太好,一换猫粮它便不适应,除了猫粮之外,陈皮就喜欢啃家里的吊兰叶子,后来因为便血向宠物店咨询,店主关照不能让它吃植物叶子,我们赶紧把室内的绿植都搬去了阳台上。</p> <p>八角比较粗糙,什么都敢吃,特别爱翻垃圾袋找吃的。我早饭吃面包,它就吃我手上的面包屑,我们喝了酸奶后会把盒子剪开,八角就会把盒子壁沿上的奶液全部舔干净,发展到后来,只要我一喝酸奶,八角便迫不及待的蹲守在我边上,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就等着我的下一步动作。</p> <p>它们晚上会睡在妞的床脚,白天,就爱睡床、沙发、电脑椅、瑜伽垫,它们每天会互动追逐打闹一两次,这就使得家里到处都是它俩的毛,尤其是八角,抱着它撸一把,手里的猫毛就能做一个小球,妞戏称它“掉毛怪”。当然,后遗症便是我每天增加一项锻炼任务——角角落落捡猫毛。 </p> <p>猫是爱干净的小动物,它们会自我整理(洗脸、梳理皮毛),陈皮还会帮着舔舐八角脸部。但是猫主人还是得定期给它们洗澡、剪指甲和洗耳朵。陈皮很抗拒洗耳朵,一看到妞拿出相关的工具,它立刻逃到床底下,有时候乘其不备先下手为强,被先生和妞联手制服的它会很愤怒,一旦两人松手,它立刻大幅度甩动它的脑袋想把令它不爽的洗耳液全甩出去,并且一连几天疏远先生和妞。</p> <p>相处了一个多月后,连八角也会四仰八叉的睡觉了,这说明小家伙已经完完全全的视我们为家人了,因为猫只有在极富安全感、极度舒适、安心的环境中才会仰天躺着。</p> <p>陈皮更是各种撒娇,时不时的蹭在我们边上希望我们抚摸它,摸得舒服了它们的喉咙还会发出轻微的咕噜声。</p><p>而八角被撸的舒服了就会扭来扭去,展现出各种袅娜的姿态。</p><p>有时被它们的可爱融化,我们会情不自禁抱起它们,陈皮在我们怀里要不了三分钟就会挣脱逃窜,它似乎不适应人类的主动关爱,而八角就会温顺的趴在你怀里,实在不耐烦了才会用爪子勾你一下,意思是“你抱够了么?我想自己去玩了”。</p> <p>妞有时候会用纸巾团成一团扔出一个抛物线,它俩就会飞窜出去来来去去的拍抓纸团,这是为了训练它们,不让忘了它们与生俱来的捕鼠技能。</p> <p>八角对纸巾团情有独钟,它也成功地帮我们搜出了不少平时扫帚拖把伸展不到的角落里的各种废纸团。</p> <p>陈皮更喜欢与人互动,有一次它直立起来,我就连续拍了两下它的前爪,结果它看到我的手掌摊开后,也用前爪来拍我,我被它的机灵劲逗乐了,就跟它你拍一我拍二的玩起来,直到先生提醒我小心被它抓伤皮肤方才罢手。</p> <p>时间过得很快,陈皮八角回去也快二个月了,先生每天会继续看各种萌猫小视频,我则会不时地问一下妞它俩的近况、看看妞发在群里它俩的照片,岁月就这样平静地流淌着。而我则文字和图片把这段经历刻录下来,以感谢生活的馈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