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示范户”,看“80后”养猪达人如何脱贫致富

奋进高坝

“正是因为听了扶贫干部的话,我这几年才通过养猪脱了贫,不仅脱贫了,还找到一条致富奔小康的门路!”高坝店镇牛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牛安安用今年买的农用车拉来了猪饲料,一边卸载猪饲料一边说。 “以前,家里地少,一共2亩多地,主要种玉米等农作物,我一没有技术二没有资金,生活很困难。我也想过好日子,但没有门路呀。”牛安安说,“因为缺技术和资金,我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多次给我出谋划策,商量脱贫致富的办法。扶贫干部看我的孩子小,不能外出打工,就建议我通过养猪增加收入。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我开始养猪。 眼前这位在猪舍忙碌的就是牛安安,在养猪过程中,他善于研究与思考,积累了一套自己的养殖经验。他利用空闲时间,买来书籍,学习养殖技术和养猪场病害防治技术,还积极参加农业局组织的针对猪瘟等流行病防范防控的职业技能培训,有时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联系农业局专家进行咨询。说起养猪经验,牛安安可以滔滔不绝讲几个小时,“养猪听着简单,可一点都马虎不得,除了平时精心调配饲料及时喂养以外,最怕的就是猪患病,平时一定要和猪有交流,多观察,这样才能早点发现异常……” 学到了养猪技术,牛安安很快脱了贫。他说:“我现在既卖小猪仔也卖育肥猪,怎样养收入高、怎样养效益好,我就怎样做!”<br> 牛安安不仅为自家的猪“保驾护航”,还积极与周边村民分享养猪经验。他憨厚地笑着说:“我自己是党的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政府不光为我提供技术还帮助解决销路,我也应当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从最开始的4头母猪到现在的90多头猪,牛安安不仅脱了贫还找到了致富经。“今年,我卖了3次猪仔,累计收入10万多元,按今年的肉价,年底收入肯定能超过30万元。”牛安安笑着说。(赵家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