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班副

江浙一兵

<p>在我们当兵时,流行一句话叫:"班副,班副,生产内务。"我也曾干过班副,对此我深有体会和感触。</p><p><br></p><p>班副也就是基层连队的副班长,那是骨干。在我们当兵的那个年代,服役期3年,超期可服役1至2年,在连队第4、第5年老兵多的是,大多数奔着个人的想法去的,当个骨干或入个党回家,最好能转个志愿兵,穿上4个兜的,可吃上商品粮,在部队长期干下去。</p><p><br></p><p>在我们80年中期的那批兵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大部分都是农村兵,往大的说叫保家卫国,往小的说叫图个好前程,工作上一个比着一个干,尤其是小勤工作新兵格外积极,有时为了扫个地怕抢不到扫把,晚上常常会把扫把藏在床下,凌晨天不亮就在营区沙地上扫起地来。</p><p><br></p><p>我们刚下老兵连时,在老兵面前就是"新兵蛋子",看到老兵特别尊重,有些老兵既不是班长,也不是副班,新兵们自有绝招,对待老兵一律喊声"班长"(与内务条令不符),老兵们喜滋滋的,脸上乐开了花。有些老兵开始还不自在,但叫着就习惯了,有的后来都成了班副和班长。</p><p><br></p><p>班长在我们兵的心目中有极高的地位,如我的新兵连班长叶水永、老兵连班长史伟平等,这是我从军路上永远忘不了的那个人,他们让我实现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到合格兵的转变,他们让我从一名战士当上了连队的骨干,后来考取了军校,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p><p><br></p><p>在基层连队班副是兵与班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兵们有啥心思不好同班长讲的,可以与班副说。班副与兵们年龄相近且待在一起的时间最多,整理内务有班副提醒督促,搞生产菜地由班副带着干,有些城市兵种不来菜,班副还得手把手的教,与兵们干在一起吃在一起,心儿自然就贴在了一起。</p><p><br></p><p>班副对兵们也许影响不会太深刻,但他们那种战友之间兄弟般的感情值得珍惜。我在入伍第二年顺利当上了班副,在我们那批兵中,能当上班副也算是足够优秀的。我的身体素质相对弱一些,我只能协助班长把本班的生产内务抓好,让所在的1班成为连队名符其实的标兵班。</p><p><br></p><p>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兵,养猪种菜是我的强项,在班副这个岗位上也算是派上了用场。那时我们的连队有两大片菜地,每个班都分有几畦,我们班的菜地位置相对较好,紧挨着一口大鱼塘,菜地浇水十分便捷,抬抬手就把菜地水浇了。</p><p><br></p><p>在那个大搞生产的年代,部队提倡的是"斤半加四两",即每人每天一斤半蔬菜,加鱼禽肉蛋各一两。伙食费低得可怜,也只有一块二毛五分,平常三菜一汤,几乎没有什么油水,吃顿红烧肉或菜肉包子要回味好几天。</p><p><br></p><p>那时部队提倡过紧日子,为国家减轻负担,不仅大搞养猪种菜,而且每个师都有一个农场,有的单位甚至经商办起了企业。每年我们都要轮流到师农场义务劳动,插秧割稻挖对虾池,样样干不来,样样都要学着干。在农场待上一个月下来,经海风吹日头晒,回到连队只见牙齿是白的、眼睛是亮的,看起来与非洲黑人没有什么两样。</p><p><br></p><p>连队养猪种菜看起来是个粗活,但也是个技术活,如果管理不到位,常常会出现猪逃跑、菜苗整片烧死的现象。那时的连队对生产成果每月都要开展评比,主要是评比种菜的总重量,于是每个班都喜欢种上空心菜和小白菜,要么芥菜、南瓜之类的,只要份量够数就行。</p><p><br></p><p>我们班的菜地主要由我带着3个新兵干,班长技术指导更多些,老兵们只是偶尔菜地露个脸晃一晃,要是能帮上浇浇水,那是相当不容易了。我带的3个兵中,信俨和跃平是城市兵,但干活一点也不骄气,福才和我一样是个农村兵。我们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挖地、平整、播种、浇水、施肥、锄草、间苗等,程序可多啦,但干的有板有眼,种菜成果总是在连队名列前茅。</p><p><br></p><p>我也喜欢带上战友们种小白菜,半个月就能收获一茬,且产量高。那时搞菜地最怕的搞肥料,连队养猪的猪粪大家抢着挑,但化粪池的粪水臭臭的,用塑料桶挑时,通常来一次深呼吸,会把鼻子捏住,几人轮流换着挑,有时不小心,会溅上一身的粪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有肥料的蔬菜长势特别好。</p><p><br></p><p>肥料不是施的越多越好,化粪池的熟肥要兑上一定比例的水,否则菜会被烧死。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吃过亏的。种菜干活需要出大力流大汗,累并快乐着。每次我带着战友们种菜浇水特别有一种仪式感,大家说说笑笑就把菜地水浇了。每天看着自己种的菜一天天长大长高,心里美滋滋的,尤其是收获上交连队食堂时,看到这一串串跳动的数字,听到连首长对我们班生产的认可,觉得一切都值了。</p><p><br></p><p>作为连队的标兵班不好干,生产要争第一,内务卫生当然也不能落后。每一次连队的内务卫生评比,折被子、铺床单,大家都下足了工夫,有的把被子反反复复折好几遍,只到合格为止。当内务卫生流动红旗挂在我们排房时,心中如同吃了蜜一样甜。</p><p><br></p><p>人生最美是军旅。尽管多少年过去了,我也干过许多不同的工作和单位,从班副开始一步步走上了一定的领导岗位,但回忆起当班副的情景来乃历历在目,这也是老连队留给我军旅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p><p><br></p><p>2020年7月12日弁山脚下。</p>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江浙一兵,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宝应人,现定居于浙江湖州。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数百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我写作我快乐</font></h1> <h3>  编辑:江浙一兵 ‖ 文字:江浙一兵</h3><h3>……………………………………………</h3><h3>温馨提示:原创图文,版权所有,请您转载时标明作者姓名和文章出处。</h3><h3>未经允许严禁撰改己用、严禁商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