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六 书艺书法作品之五

書藝

<p>  巫玉杰 男 笔名:书艺 退休 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p> <p>  我的前五期美篇发布后,美篇平台编辑分别给予加“精”、加“荐”,对我给予热情的接纳、支持和鼓励。众多美友也抽挤时间赏阅、点赞、美评、互动,使我受宠若惊、受之有愧,但确实得到珍贵的鼓励。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p> <p>  祝美篇平台编辑及广大美友 : 鸿運甞頭</p> <p>  人要有饱满的精气神。有了精气神,就能迎难而上;有了精气神,就能填补缺口;有了精气神,就能创造出人间奇迹;有了精气神,老年人的生活就能过得丰富多彩。(一己之见)</p> <p>爱与被爱是相辅相成的。有爱心者,必会得到善报。反之亦然。</p> <p>文美、字美、图美,美篇平台处处美;</p><p>你美、我美、他美,美友互动人人美。</p> <p>  南宋词人辛弃疾,被朝廷支耒支去,大材小用,不能实现恢复失地的志愿。他40岁时,由湖北转运副使调官湖南,做管钱粮的小官。行前,同僚为他摆酒席送别,他感慨万千,写下了这首词。抒发了他的爱国情怀和壮志难酬的积郁于胸的苦闷之情。</p><p> </p> <p>  南宋词人辛弃疾在宋孝宗淳熙元年,将任东安抚司参议官。这时作者南归己八、九年了,却投闲置散,任了一介小官。一次,他登上建康的赏心亭,极目远望祖国的山川风物,百感交集,更加痛惜自己满怀壮志而老大无成,于是写下一首《水龙吟》词。</p><p> 全词通过写景和联想抒写了作者恢复中原国土、统一祖国的抱负和愿望无法实现的失意的感慨,深刻揭示了英雄志士壮志难酬、报国无门、抑郁悲愤的苦闷心情,极大地表现了词人诚挚无私的爱国情怀。</p> <p>  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唐宋八大家之一),在出知江宁府时作的这首词《桂枝香-金陵怀古》,通过对金陵(今江苏南京)景物的赞美和历史兴亡的感喟,寄托了作者对当时朝政的担忧和对国家政治大事的关心。</p> <p>  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世称“范文正公"),写的这首词《渔家傲.秋思》,反映了边塞生活的艰苦。一方面,表现出作者平息叛乱、反对侵略和巩固边防的决心及意愿,另一方面,也描写了外患未除、功业未建以及久戍边地、士兵思乡等复杂矛盾的心情。</p><p><br></p><p> 后加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范成大写的一首词《如梦令》</p> <p>  我家附近一池塘中央的水面上,一野鸭为保护幼儿,在此筑巢居住。小生灵也有令人感动的母爱。为此,我作诗一首,以赞野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