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夏天——花的名字

海底

<p>我在阳台上种了一些花。</p><p><br></p><p>栀子花开的时候,夏天就到了。</p><p><br></p><p>初夏,空气总是令人十分舒服。早上起来,阳光灿烂,但不刺眼,风从窗外进来,顺着衬衣领子,蹭得人脖子痒痒的。</p><p><br></p><p>我的栀子花开了一朵,依在阳台上的铁栅栏上,娇娇嫩嫩,在清晨的阳光里伸展着。这是我家开的第一朵栀子花,羞羞怯怯,像个女孩子,我给它起名叫“初见”。</p> <p>栀子花树在我家阳台上已经快一年了,是去年夏天一位朋友挖来送给我的。她说,栀子花洁白芬芳,适合夏天穿白裙子的姑娘。</p><p><br></p><p>天气慢慢热起来,从初夏到仲夏,栀子花已开满小半个阳台。我不知道我家的栀子花为什么开得特别大,比花市上、菜市场上买的栀子花要大多了,花重瓣,色白而肥大,味香浓。老公说,这栀子花开得,不太像栀子花,倒像是一朵一朵的小牡丹。也许这些小牡丹们太重,风稍稍一吹便摇摇晃晃起来,我不得不将它们移到墙角靠近铁栅栏的地方倚着,有的还用细麻绳子系了固定起来。当我做这些活儿的时候,心很安静。靠近铁栅栏的栀子花,我把它名为“修篱”。</p> <p>朋友夏天也爱穿裙子,爱穿质地轻柔的棉麻裙子。她喜欢淡粉的颜色,喜欢樱花。她买的胭脂是樱花粉色,系的围巾也是樱花粉色,有一年冬天,买的羽绒服也是樱花粉色。</p><p><br></p><p>我养了一盆爬藤月季,开出的花也是粉粉的,花朵丰腴温婉,花色的模样如女孩往脸上抹胭脂,由深至浅从里向外层层晕染。这花让我想到一首歌,歌里有英雄美人,有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于是,我家那原本名叫“粉沙龙”的爬藤月季花又多了一个古名:“红颜”。我特别爱“红颜”低调奢华的粉,有时也会想到我那位喜爱樱花粉的朋友,她与这花儿可真是像,颜色像,丰腴温婉的气质也像。但她的名字,可比我这些花儿的名字好听多了,她的名字叫“朝颜”。</p> <p>八月已经很热了,热得人不想出门,只想躲在空调房里。然而,茉莉花是不怕热的,天越热花越白,叶子也越碧,给阳台带来绿幽幽的凉意。茉莉花很香,这也是我自己养了茉莉才知道。以前关于茉莉花香,只知道一句歌词“满园花儿香不过它。”但究竟怎么个香法,不知道。我家阳台上的茉莉香,是绕人不走的,只要在阳台边站一会儿,那香味就粘入人的衣服上,裙子上。当身上满是花香之后,再近闻那茉莉花,香反而淡了。</p> <p>老公习惯每天夜晚在阳台边抽一支烟,看看那盆茉莉花,然后把烟灰掸在花盆里,说声“嗯,香。”有天晚上,老公说,他深夜听到茉莉花盆里有细小的“噼啪”声了,而且不止一次,那声音像是花开的声音,又像是枝叶生长的声音,他说真是神奇。我说:“花是有灵性的。莫非你每晚都陪它一会儿,并以烟灰相赠,引来了花妖,是以每天深夜在此等候?”老公笑回:“我家有百花之神,何来花妖?就算有,也是来朝拜花神的,可不是等我的。”我笑而不驳,掏出手机搜索出聊斋志异上的一段话念道:“妾忍风雨以待君,君何来迟也?”……后来,这盆茉莉花被我唤作老公的“茉儿”。</p> <p>夏天是花儿最灿烂的季节。我天天在朋友圈絮絮叨叨晒我的“阳台上的夏天”。“红颜”、“修篱”、“薄雪”、“茉儿”名字一个个念出来……一位朋友忍不住了,问我,能不能把下一朵花儿名叫“小靓”?“当然可以。”我答。但过了几天,我就发现不对,朋友的名字中,不就是有一个“亮”字么?哎,上当了呀。为此,我找他索要了好几斤金丝小枣作酬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