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写好人生一一回忆录

昌盛

<p class="ql-block">  不忘初心 写好人生</p><p class="ql-block"> 目录</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概述</b></p><p class="ql-block">第一篇 故乡情趣</p><p class="ql-block">一 童年记忆</p><p class="ql-block">二 少年时光</p><p class="ql-block">三 浞河趣事</p><p class="ql-block">四 浞河情</p><p class="ql-block">五 浞河神话</p><p class="ql-block">第二篇 军营往事</p><p class="ql-block">一 新兵集训地桑梓店</p><p class="ql-block"> 二 部队过年</p><p class="ql-block">三 战友情深</p><p class="ql-block">四 野营拉练</p><p class="ql-block">五 写在当兵日</p><p class="ql-block">六军民鱼水情</p><p class="ql-block">七 五峰军营始建</p><p class="ql-block">八 六十年军旅情</p><p class="ql-block">九 当兵纪念日</p><p class="ql-block">第三章 干事创业</p><p class="ql-block">一 在齿轮箱厂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二 在机关工作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三 成家创业</p><p class="ql-block"> 四 父母恩情</p><p class="ql-block"> (一) 追忆父亲</p><p class="ql-block"> (二) 怀念母亲</p><p class="ql-block">第四章 家乡典故</p><p class="ql-block">一 王家庄庙会文化</p><p class="ql-block">二 齐营埠与东大楼</p><p class="ql-block">三 王家庄 炼钢厂</p><p class="ql-block">四 许世友在常家寨</p><p class="ql-block">第五章 文革经历</p><p class="ql-block">第六章 诗集选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概述</b></p><p class="ql-block"> 2004年1月从拿到退休证的那一刻,心中百感交集,既有"光荣退休、安全落地、顺利转岗"的欣慰和轻松,又有"弹指一挥间,鬓毛己白老已至″的惆怅和无奈。想起古人的一句潇洒诗"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往事历历在目,感慨油然而生,一时不知从何说起,说点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我1953年1月生于潍坊市区东部农村,初中毕业后,1971年17岁时,被村推荐去公社水泥管厂,开始工作生活,自然是很高兴的,1972年12月,我又光荣参军去济南军区防化团。1976年底去潍县齿轮箱厂工作,1980年10月到潍县治浑街人民公社工作,任公社通讯报道员,人大办秘书,办公室主任。2004年又被聘于坊子区工商局秘书至2006年。(后曾任过浞水文化编辑)</p><p class="ql-block"> 我曾描述我们50后这一代人的经历,"长身体时候挨饿,上学时′文革',结婚时晚婚,生孩子只能一个,到了晚年又碰上全面深化改革"。有的朋友说我"童年时期清贫生活,青年时期发愤图强,中年时期清廉坚守,老年时期淡定思索″,认为我是个成功的人。我也这么认为,是知足的人,回首往事,没有虚度年华,在每一年龄段做了应该做的事。总结一下有体会三点。</p><p class="ql-block"> 立下进取之志。这一路走来,始终怀着进取向上的志向,恪守“失意不失志,得意不忘形″的格言,始终想着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人,一个有本领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始终相信自已是优秀群体中的一员,一定能干出个样来。当学生时就想当一个好学生,当工人想做𠆤好员工,当兵时想当好战士,在行政单位工作做个好勤务员",不管在什么层或岗位上,都力求做的漂亮,让领导放心,让同事服气。一个农家子弟能有今天,感恩父母,感恩部队、组织培养,更感谢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我从事人大秘书工作,转为干部,又报名参加昌潍农校学习,获得大专学历,最后,按市政府有关文件办理了提前退休。同志们的鼓励,都视为实现人生目标的难得机会,不忘初心,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勇往直前。直到今天,我还力所能及的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我是个爱动脑的人,完成工作之余,在各种报刊发表文章千余篇,退休后还为《老兵之家》、《浞水文化》写下了数百篇文章、诗歌、散文等。奔七的人了我还打算总结人生,写好回忆录。</p><p class="ql-block"> 活到老学到老。我始终认为读书学习是一种能力,把较多的闲暇时间用在读书学习上,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受"文革″的影响,知识结构不完整,这就需不断地读书学习,终生读书学习。退休后还是读书。出差的路上,无论是车上、船上,我选择的休息方式是读书。读正能量的书是我的选择,我好读政治、经济、天文、地理、军事、历史,小说,帮我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受益匪浅。不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能力就会退化。常读书学习,特别读一些高尚的书、真实的书、经典的书,书中的科学知识、智慧光芒、高雅情趣、人生哲理、数据资料,开阔了我的视野,陶冶了我的情操,滋养了我的正气,完善了我的知识结构,奠定了干好事业的基础,使得在工作岗位上较好的适应。</p><p class="ql-block"> 谨言慎行,清心戒欲。从小就常听父母讲:"人要有所怕惧"。有怕惧才不任性胡来,才能谨言慎行,才能清心戒欲。我认为中华民族的信仰是祖宗圣贤,所以我一直敬畏祖宗,效法圣贤,我们的祖宗创造了悠久且灿烂的中华文明,我们的先哲确立了修身齐家治国理政的主張,在世界文明史上独树一帜,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延续至今,充满文化自信,数典祭祖,牢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从而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如今是法治社会,作为社会个体的人,要敬畏法规,约束自已的言行,做事要有底线,帮助别人不要回报。人活在世上都要被人观察,被人关注,被人评价,你只要做点事,建功立业,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不被人议论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自已照照镜子,正正衣冠,走的正,行得端,时刻把握,做事认真,做人诚实,待人友善,结交益友,努力做个君子,留下好的名声。总之,我这一辈孑,在部队复员回地方后,经过锻炼,经历了多多,服从领导按排,扎实工作,退休生活愉快,此生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