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阳光行者(请勿送花)

<p class="ql-block">  母亲已逾古稀之年,她是一位勤劳善良的老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养育了五个儿女。听她说我的大哥在一周岁的时候,因为母亲白天劳累过度,晚上哺乳时我大哥含着母亲的乳头就被闷死了!每每说起此事,母亲她那略显沧桑的脸上就充满了内疚和痛惜!</p><p class="ql-block"> 我在家里排行老小,老小一般来说都是倍受父母疼爱的,我记忆中的母亲是吃苦耐劳的。</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家中的一切都靠母亲一个人操持。那时她老人家在本地一家国营的食品厂上班,那里的劳动量比较大,有时上过夜班的母亲,白天还要为几个小孩子做饭洗衣,难得睡一个囫囵觉。唉,那时的物质生活实在是太贫乏了,我们姊妹几个的鞋子衣服什么的,基本上都是母亲在工作之余,没日没夜地一针一线赶做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时我父亲不在家,我们姊妹几个的年龄又小,一次家中的煤炭烧没了,要强的母亲就向邻居借一辆架子车,她将我们几个召集起来到煤建公司拉煤。当我们买好了一车煤,我那因操劳过度而显得瘦弱的母亲,将幼小的我放在车子前头,她让我的几个姐姐哥哥们在后面推着,在过一个大桥的上坡时,她老人家终因体力不支一下子累得晕了过去。这可吓坏了我的姐姐哥哥们,他们哭天抢地抱着母亲将她唤醒,醒来的母亲一把将我搂住,她泪流满面地用脸贴着我的脸,气喘嘘嘘地喃喃着:儿子呀快快长大噢,长大了就能帮妈拉煤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中没有和任何人发生过任何纠纷,她也从不打骂她的儿女们。</p><p class="ql-block"> 善良的母亲在孩子们一个一个长大的时候,她为了不跟成了家的儿女闹矛盾,总是将家中仅有的房子让给结了婚的儿女,她却一声不响地与我父亲到外面去租房住。为此,年少的我跟着她老人家没有少经迁徙。最后,还是在我工作后不久他们老俩口才在我父亲离休时,住上了属于他们自已的房子。</p><p class="ql-block"> 唉,有句话好象是这么说的:儿女们将父母的家当作自己的家,而儿女的家父母却从未当作是家!我成家后就曾经许多次地恳请父母亲跟我们一起住,这样我也就能够放心地让操劳一生的老父老母享几天福,可是到我家里没过几天他们就说住不习惯要回家了! 想起我哥哥参军的前夜,母亲一直忙前忙后地收拾了一夜没合眼,其实有什么东西需要收拾一夜呢?是母亲舍不得自己的孩子出远门的心情让她彻夜难眠吧?!</p><p class="ql-block"> 想起我上中学时母亲用她省吃俭用地积赞了一年的奖金,给我买了一台收录机让我学外语,在我读书到深夜时,母亲总是不声不响地为我送上一碗热腾腾的挂面......每当想起这些,我的心里就充盈着一种亲情的温暖!是母亲用她无私的爱将我们养育成人,当我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想起母亲曾经的艰忍我就会倍受鼓舞,就会增添无穷无尽的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