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美丽的她呀

无风

<p>最近,几乎每天读到她下乡做第一村医的记录,读完,心里总是满满的感动。</p><p><br></p><p>她的记录里没有华丽修饰的语言,都是什么张大娘、李大爷,大集日、进村、走访,听诊这样的文字,可每次看到,就觉得字里行间透露着美。在我心里,这简单与质朴是什么都比不上的美啊!当然,记录的意义,远远比不上她在做的事。</p><p><br></p><p>看着她为乡亲们诊治的图片里,那认真专注的表情,我能想象出她是怎么温和、专业而又耐心地跟老乡们谈病情和治疗方案。她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做着她热爱的专业,我不禁想夸夸她:她是那么美!人长得好看,心灵美,性格美,技术也美!亲爱的呀,我要为你点132个赞!</p> <p class="ql-block">当有同学提到她要去做第一村医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她虽是医生,早已看惯生老病死,可不知怎么的,在我心里她还是小姑娘,需要有人疼惜的那种。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医院到村卫生所,能适应吗?能习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问她,是你自己想去的吗?她说,是上面的安排,也是我自己要求去的。放下心来,只要自己愿意,一切困难都会克服。暗暗为她的决定高兴,因为,我始终相信,人生就是不断的经历,她有了新的征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她是一名卫生领域脱贫攻坚战的战士了,每天奔波在各村里,对于因病致贫、因贫不敢看病的乡亲们,为他们宣传国家的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政策,为他们细心诊疗、耐心叮嘱,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真是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远地,我欣赏着她,祝福她,在这七个月里,去做一名充实快乐,不辱使命的好村医。</p> <p>说起来,她简直有点神奇,外加不可思议。谁能想到,一个肾内的大夫,出身竟然是地道的文科生!</p><p><br></p><p>医生、文科生,这两者跨度有多大!医科,学制长、学业繁重、所有知识都是重点,那一摞摞大厚本,理科生都要忍着发际线不断攀升的风险才能读下来。真不知道在高中毕业以后,她是如何将文科转换成了理科,又是如何攻克了连理科生都觉得不容易读的医科?</p><p><br></p><p>就这一点,也足够我佩服得妥妥的了。医生要不断学习,而她正热爱学习,从本科到研究生,从山东到北京,一路学过来,完成了她医术的积累和精进。</p> <p>不在一起,专业不同,共同语言不多。除了偶尔的问候,平时我们都把彼此放在一边。</p><p><br></p><p>说实话,她不是我什么都诉说的对象,因为她的时间过于宝贵,她要奉献给她的病人。两地遥远,她不是我的闺蜜,我只是把她藏在心里,默默为她祝福,偶尔拿出来想念一番。</p><p><br></p><p>这样的友情,安静、单纯,如一湾清泉。不热烈,不聒噪,我很喜欢。</p> <p>虽是高中同班,但这份情感的建立,却是在六年前。高中毕业后,我们从未谋面,不知道对方走着什么样的路线。</p><p><br></p><p>2014年,她来北京进修,因为舒心的牵线搭桥,三人相约在嘉茂。二十多年没见了,印象里的小姑娘什么样了呢?我好奇着。可一见面,她却哭了。哎呀,这重情的小姑娘!</p><p><br></p><p>那时的我,已被生活磨砺得不再动辄落泪,所以看到她哭的那一刻,我有些蒙,也有些意外。我们紧紧拥抱,似乎我们寻找彼此很久,在这一刻终于见到;又似乎时间远去,我们只是刚出了一趟门又回来。一切陌生,又熟悉。</p> <p>从那以后,我们越过了牵线的舒心,继续相约,讨论家庭、孩子,各自的现状,还有生活中的困惑。</p><p><br></p><p>她是医生,可她也是普通的女子,她是家庭的一员,也是孩子的妈妈。作为医生,对工作的付出远超常人,要兼顾家庭的种种就显得特别困难。于是,她觉得对孩子付出不够,常叹息,想努力去补偿。</p><p><br></p><p>我们交流家庭教育,交流如何去爱孩子,互相打气,互相鼓励。没有一个妈妈是全能的,是完美的,尽力就好,我对她说,也是对自己说。</p> <p>是的,我觉得她是需要被疼惜的女子,因为她满心里全是爱,是温柔,她总是努力奔跑,不断进步,却忘了她也会累,遇到问题也会不知所措。</p><p><br></p><p>我想问问她,能不能不紧张放轻松些?能不能不看专业书去翻翻闲书?能不能笑成一朵花而不是板着脸?能不能放下工作去多做一顿饭?</p><p><br></p><p>然而我也知道,这对她太难,因为她就是她啊,心里装着工作,装着病人,爱岗敬业。她说,不让每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掉队,任重而道远,一定要俯下身子、负重前行,当好健康“守门人”。那,我还能说什么呢?</p> <p>在这个深夜,我又翻遍了她第一村医的记录文章,除了为村民庆幸,也为她高兴。可以预见,七个月后,她一定会交上满意的答卷。</p><p><br></p><p>此外,我仍想告诉那个素衣白衫美丽的她:亲爱的,美好会永远属于你,只是你不要再担心。</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