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木沟

燕山夜话

<p>关于檀木沟:檀木沟在狮子沟,自下而上排第四。下边有老虎家,对子港,碾台。上边有上达水和泥皮。海拔高度从五六百米到两千多米,步步高升。檀木沟十多户人家。人口大约六十左右,无论自然状况还是经济状况,在狮子沟属于中等村。她南面是老虎家对子港;西面是教育中心——碾台村;西北面是上达水村;再往西北就是狮子沟最高的自然村——泥皮。</p> <p>这是我出生的屋子,现在只一段残墙,和一扇窗户。这是我第一眼看见的景物,并通过这扇窗户,认识了外面的大世界。</p> <p>院子内外都已是杂草丛生。</p> <p>檀木沟当时是上,中,下三个院子,最早都是李家祖宗的产业。我老太爷分到最下院子。大体是两部分,东院和西院。分别是两个正北房,都是三间。两个正南房,都是三间。一个两间东房,一个两间的西房。在这中间由一个两间东房,将一个院子一分为二。</p> <p>下河沟的大石塘,是曾经村里的农具仓库,也可以在里面找个站脚的地方避雨。</p> <p>六八年我被请出原来的屋子,被迫在东北高处盖了我家的”独栋别墅”地名叫东羊圈。</p> <p>别墅里的大坑。</p> <p>院子的大概轮廓。</p> <p>轮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