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老照片的回忆

清风徐来

<p>这几天我们昭二中六十七班的同学群里发了一组我们初中时候的老照片,这组照片是同学们你一张,我一张发到同学群里的。看到这组老照片引发了我们很多少年时代的回忆,这些照片大多是文革时期那个特殊年代照的。</p> <p>那个时候照相很贵,大家都不常照相,只有在出生,逢年过节,结婚,毕业,遇到喜事,参加工作等场合才会到相馆去照相。不像现在照相可以用手机随便拍,还不用花钱。</p> <p>一九六六年我们初中快毕业了,因为同窗三年的同学即将分离,同学们有点依依不舍,所以大家就约着一起到照相馆去照相,到了照相馆同学们自由组合照了很多合影照,这些照片就是那个时候照的。</p><p><br></p><p>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正当我们即将初中毕业,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我们连毕业考都还没有考,学校就停课搞文化大革命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我们的学生时代就结束了。</p> <p>上面这张照片就是那个时侯同学们约着一起到照馆照的毕业合影。</p> <p>照片中的人是我们班的张新华、马兰珍、吳玉珍、李小荣、罗家佑同学。这张照片中除了吳玉珍同学还在昭通,其它四位同学都在昆明,和我同住一个城市。</p> <p>上图这张照片是陈金芬、马关玲、王佩玉,罗家佑,秦仲会同学。秦仲会同学家是农村的,年龄稍比我们大一点,她的性格很温柔,对同学们很好,就像个大姐姐一样。</p><p><br></p><p>后排中间穿白花衣服的就是秦仲会同学,她已经走了几年了,看到这张照片我们都很怀念她,心里非常难过。我和她初中毕业后已经有五十多年沒有再见过面,没想到如今已是阴阳两隔,也只能看看这张照片回忆回忆她了。</p> <p>上面这张照片是我和马光秀同学的合影,已经五十多年了,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张照片,这是马光秀同学发到群里的,我的这张照片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给弄丢了。我看到这张照片心里很激动,因为我们那个年代很少照相,而这张照片又是少年时期的照片,所以很珍贵,非常感谢马光秀同学还收藏着这张照片。</p><p><br></p><p>看到少年时期的我们,真有点感慨万千,这张照片左边是我,右边是马光秀同学,那年我们只有十四、五岁,满脸稚气。马光秀同学是个回族同学,我和马光秀同学这五十多年里有两次同学聚会见过面,五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我们都已经老了,当了外婆和奶奶。</p> <p>上图照片是张新华和吳玉珍同学的合照,站着的是张新华,张新华是我们班同学中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因为她爸妈都是老干部,她爸爸是市邮电局的局长。张新华同学性格比较活泼,初中住校时,她住下床,我住上床。文革后我和她也几十年失去了联系,直到几十年后的同学聚会才见到她,得知她在农业大学当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了。</p> <p>上面这两张照片是我们一九六六年初中快毕业时照的,因为快要毕业了,各斑都在忙着排节目,准备毕业演出,我们班排了两个节目,一个是新疆舞,一个是丰收舞,这两张照片就是我们排节目,穿着演出服装照的照片。</p><p><br></p><p>看到照片我们就想起了我们排节目时的情景,那时候也很少排过节目,这次排节目是为了毕业演出,所以我们几个在排练的时候都非常认真,回想起当时排练的情景,到现在耳边还响起同学们排节目时的欢声笑语。</p><p><br></p><p>那时我们一个个稚气未脱,天真活泼,几十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现在都成了爷爷奶奶了,我们的孙子都有我们当年那么大了。</p> <p>上面这三照片是同学们一九六七年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照片,那个时期人们服装的颜色基本是黑、蓝、灰,那个年代解放军是最让人羡慕和尊敬的,文化大革命时期学生们被称之为红卫兵。</p><p><br></p><p>即然被称为红卫兵,所以个个都学着解放军的打扮,沒有军装就戴顶草绿色的军帽,腰里还系根皮带,手臂上戴着印有红卫兵三个字红袖套,手里拿本毛主席语录,这样的打扮是当时的红卫兵最流行的打扮。</p><p><br></p><p>那时大家都觉得这样的打扮才是最革命的,所以文革时同学们都是这样的打扮。文革初期红卫兵还可以到全国各个地方去搞革命大串联,上面第三张照片中三个男同学的照片就是当时串联照的,还能看出是在昆明西山龙门照的。所以照片也能看出当时的历史背景。</p> <p>上图这两张照片是罗家佑、王佩瑜、钟明英、吳玉珍同学文革时期的合影,个个都是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红卫兵打扮,看到这两张照片就会浮现出文革时期我们学生所经历过的文化大革命。</p> <p>六十年代有条白色的针织围巾是很时尚的,上图这张照片是我和我的同学马兰珍,来圣莉的合影(中间那个是我)。</p><p>为了拍这张照片,我们三人还专门找人去借这种围巾来拍这張合影,大家都觉得头上围着这种白色针织围巾照相很漂亮,现在看起来觉得有点好笑,但是当时觉得这是最时髦最美的。</p> <p>上图俩张照片是钟明英、杜丽芬和来圣莉同学的合影,那时她们同住在一条街上,相隔不远,每天上学她们都会约着一起去学校,我上学校也要经过她们这条街,至今我都还记得她们住的那条老街和她们家以前老房子旧时的模样。</p><p><br></p><p>记得,那时我每天去上学都要从他们住的那条街过,走到她们几个的家门前我也会约着她们一起到学校上学,到现在我还记得她们父母的模样,家里的摆设等。所以一张老照片会引起很多的回忆,会还原当时的场景,虽然五十多年过去了,但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p> <p>上图这张照片是我们班的罗家佑、孔祥惠、吳家芬同学的合影,第三位是吳家芬,她的年龄比我们稍大一点,所以显得比我们成熟。</p><p><br></p><p>吳家芬在我们那个地方也算是个风云人物,她曾任过我们昭通市教育局的局长,是我们班同学中官比较大的一位,不过她现在已不在了,几年前已因病走了。就是这一组照片中,我们就有三位同学都已经离世了,真的是让人感慨万千。</p> <p>上图的二张照片,是我们当知青时的照片,是一九六九年拍的,也已经有五十多年了。一九六八年毛主席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指示,全国二千多万初一到高三的学生响应国家的号召,全部到农村去插队落户,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当了三年的农民。</p><p><br></p><p>那时我们当知青时的条件是很艰苦的,但我们广大知青不管多苦多累都坚持了下来,直到知青返城,分配了工作。看到这几张照片就想起了我们的知青岁月,也有很多当知青时的往事浮现在眼前。</p><p><br></p><p>我们这代人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多数人读了初中就再也没有进过学校了,除少数人后来上过大学,绝大多数的同学文化程度就是初中。这组图片中的罗家佑和张新华同学都是大学老师,是我们班文化最高的,也算是我们这个年级的同学中的佼佼者了。</p> <p>照片是记录生活,记录美好,记录人生,记录经历,记录悲欢离合,记录往事,记录时代的记事本和备忘录。</p><p><br></p><p>一张老照片能引发很多的回忆,几十年前的情景都会历历在目。老照片也与当时的历史背景息息相关,照片承载着我们对历史的记忆,承载着我们对青春的回忆,承载着我们的往事,承载着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p><p><br></p><p>青春是美好的,老照片是不可多得的,一张老照片可以在你的恼海里浮现出很多很多的画面和情景,可以唤醒你对青春的回忆,可以唤醒你的很多记忆。所以说老照片是不可多得的,是很珍贵的,别随意丢弃,应该好好保存下来,留作永久的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