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开 情意浓

城照杜老师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槐花开 情意浓</span></p><p> 人间四月芬芳尽,家乡槐花始飘香。每当看到槐花盛开,便想起赞皇老家门口的那两棵大树:一颗槐树,一棵枣树。记忆中槐树粗壮的我已经张开双臂抱不住,枣树也不细,父亲说他记事的时候那两棵树就在那儿了,在困难的年月这两棵树就是就是家里的粮,槐花当季吃个够,余下的还要摘下来晾晒储存,冬天的时候接着吃,大枣更是大家的零食,常常不待成熟便摘完了。</p><p> 我最钟情的就是槐树了,五月槐花香是一辈子的味道,“槐香母爱深,犹记在心间”,它开出的不仅仅是一缕清香,更是一丝丝怀念,童年、美好、过往,不自觉出现在心头。槐花,叶青花白,淡若梨蕊,冰清玉洁,鲜绿的叶子间冒出一束束雪白的小花,一串连一串像一群圣洁的小精灵在枝头尽情起舞,洋槐花开,满村飘香,令人陶醉。</p><p> 我们的孩童时代生活已经好转,但母亲总喜欢在槐花盛开的季节做些美食。“一碗槐花饭,满腹槐花香”,槐花饼、蒸菜、槐花饺子……槐花饼是我的最爱,在槐花饼面前我就像小馋猫一般,百吃不厌。对我们小孩子来说,最喜欢的当然是爬树摘槐花了, 家里大部分的槐花都是我爬树摘来的,别看槐树粗,当时的自己就像一只猴子,三下两下就上去了,母亲总是在下面不停地叮嘱:慢些!小心!不记得上树蹭破了多少条裤子了,母亲没少奚落我。上了树自然要先要吃个饱,新鲜的槐花,香味扑鼻,嚼在嘴里,甜在心上。吃饱了再往脖子上挎的包里装,摘满了扔到树下,母亲接住。不但自家吃,还要分给邻居和伙伴。更多的时候是我们一帮子小伙伴一起爬树摘,下面都是各家的娘目不转睛的盯着,叮嘱着,甚是热闹。摘回家,母亲们便开始忙碌做槐花饭了……</p><p> 白天孩童们树上树下玩闹捉迷藏,傍晚大人们在树下边纳鞋底边乘凉,热热闹闹一派纯然的欢乐祥和。“清风总是闲不住,又送花香入我怀”,清而不淡,芬而不浓的槐花啊!你袅袅挪挪,知心达意,已经沁入了我的心脾,依稀听到娘唤儿,再尝一碗槐花饭,不忘槐花养我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