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彩画的写生、创作断想 李振镛老师

伏牛紅崖

<p>  李振镛老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水彩硕士生导师,长春白山水彩画院院长。曾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东北水彩画联展评委。</p><p> 水彩作品17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大型美展,20次入选国际美术作品大展。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及国内外私人收藏。中国百年水彩大展专家遴选62位水彩画家。作品发表于《美术》杂志,作品辑入《中国水彩画图史》《中国水彩画史》《中国水彩画年鉴》等辞书中。</p> <p>李老师在备课</p> <p>一、水彩画的特点</p><p> 水彩是一个特殊而神秘的画种,它具有即时性、不可预测性、偶然性,是一个比较难驾驭的,又是一个乐趣无穷的画种。 </p><p> 水彩画是以水为灵魂调和颜料,空灵剔透,酣畅淋漓,不需任何润饰。水彩画要画出意境深远,自然天成,妙不可言的神韵之美!可谓上乘之作。</p><p><br></p> <p>  我采用黑白两色的强烈对比,衬托出探险者的身影,黑色小舟显得尤为突出。</p><p> 水彩画大面积是不可以修改的,小面积也就修改一到两次,所以铺色时要求下笔必须稳、准、狠!</p> <p>  这幅《白山松水有人家》2012年创作。一块浓重的泼彩,墨绿色把渔家房子衬托出来,天空的白云,是用大板刷偶然形成的,炊烟把天地的两块白联系起来,这就构成了较完整的画面,水彩画有的效果是偶然性的。</p><p> 吴冠中老师说:我的水彩画就是水墨画的变种。</p><p> 高尔基说:艺术靠想象而存在。</p><p> 这幅画是我想象的,用水墨加彩的一种尝试,画在心中,画起来就轻松自然,力求自然天成。</p> <p>  这幅《烟波江上》渔船和芦苇是水彩画的最佳题材,也是我的最爱。我喜欢用湿画法。在这幅画里,我力求用灵动、飘逸的笔法。</p><p> 水彩画轻松、洒脱、自然是我们终身追求的目标。</p> <p>  以上是水彩画的特点,虽然水彩画有时是不可预测的,有偶然性,很神秘,力争下笔要畅快饱满,越轻松越自然越好,少修改,努力画出诗情画意。</p> <p>二、水彩画的写生</p><p> 我认为写生就是创作!</p><p> 写生是认识生活、了解生活、熟悉生活、热爱生活,表现生活的金钥匙!</p><p> 写生是美术创作的源泉。还是美术创作的桥梁和纽带!</p><p> 写生可发现自然中的真善美。用艺术家的眼睛观察分析认识世界,你会发现自然界中的万物之美,即美的造型,美的形象。美的肌理及美的构图等等……</p><p> 写生是我们与自然交流,与自然对话,向自然倾诉,与自然恋爱的过程。</p><p> 写生是不断培养画家创作激情和产生灵感的过程!</p><p> 写生是丰富画家不断想象与思维的过程。自然是瞬息万变的,画家要用犀利的目光、敏捷的思维、捕捉到瞬间的感动,并把她转换成艺术,再推向美的极致!</p> <p> 这幅画在是我2017年去阿尔山路上画的,我把大面积场景处理在暗部,虚画,画眼处黑白对比分明,使马匹更加突出。</p> <p>  这幅老人像我采用了大虚大实,突出老人的一双眼睛,其他全部都放松画,特别是草帽儿只铺了一遍颜色。</p><p> 画画就是把自己感受激情冲动倾泻在画面上,能一气呵成的部分就要一气呵成。</p> <p>  这幅画在山东画的,是一个阴天的早晨,水天一色,灰蒙蒙一片,紫色小调很美,白房小船黑白分明,主题确定后,我删掉了很多东西。我们时刻牢记一切都要为表现主题服务。</p><p> </p> <p>  这幅《忠诚》是1994年创作的,我喜欢素雅的色彩,灰白色的狗很漂亮,狗的头部我精心刻画,身体部分是写意完成的。</p> <p>  这幅《意大利山峰山下的野花》是2019年我旅行写生画的,是在一堆乱石中盛开娇艳的野花。我们知道乳白色和紫色在色彩学中都称作爱情色彩,这两种色彩又搭配在一起,就是爱的经典!我动手画是心脏狂跳,激动万分,真的好像第一次和情人约会一样。</p> <p>  这幅《黄河渡口》是我在山西碛口古镇写生。我边画边唱,高兴的手舞足蹈。整幅画我采用了黄褐色调。画水时,努力想到水的流动,一定要使画面产生动感。</p> <p>  水和船是我喜欢的题材,这幅画我用的是澳大利亚蒙马特水彩纸,有中国宣纸的感觉,颜色上去形体的边缘线是朦胧的。</p> <p> 我一看到美景创作的激情就会油然而生,而且会高兴的像个孩子,我70多岁的老人高兴时还能飞跳起来。我想,因为我是在和自然恋爱吗?再大的困难也无所畏惧!回想起来,每年冬季元旦前后,我在长白山一带采风,已经坚持20多年。</p> <p>  上面我阐明了写生和自然人文的关系,写生可以收集大量的创作素材,既提高了我们的绘画功力,又锻炼了我们即时应对自然的概括能力。</p><p> 我强调了写生和创作的关系,我们必须要走出书斋,到生活中去体验,去感悟。如果没有写生这条路,创作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写生多了就是画照片,也能画得十分生动精彩。</p><p> 色彩是画家创作的灵魂,而画面的调子是打开创作成功的金钥匙,每幅画都有一个主调,色彩用多了就容易花而乱了。</p><p> 法国画家劳特雷克说:美感源自生活,我尽量描写真实而不描写理想。</p> <p><br></p><p> </p> <p>三、水彩画的创作</p><p> 创作是学习,是思考。</p><p> 舒曼语:”艺术家创作的三大死敌:简单平庸,千篇一律,粗制滥造”。</p> <p>  这幅《向日葵》创作于2004年。</p><p> 2000年我到荷兰参观凡高美术馆,一走出机场,映入我眼帘的是千万朵金灿灿的向日葵,我惊呆了,这是梵高的家乡啊,他们用向日葵来迎接各国游人,那一刻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对艺术家是何等的赏识与尊重!</p><p> 后来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萌生出要表现向日葵的冲动,于是在自家庭院里种了向日葵,开始观察、研究、学习。</p><p> 我运用黄紫和黑白两个对比仔细刻画花头,背景部分我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完成的,我舍掉了很多不必要的细节,直奔主题,只抓整体。</p> <p>  这幅《向日葵和甘草花》是1996年创作。</p> <p> 这幅《秋实》入选第九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获吉林省美展铜奖。我是一手坚持写生,一手还要画自己喜欢的主打题材,要反复研究下苦功夫,最后形成自己的面貌和风格。</p> <p><br></p><p> 创作是智慧的升华!</p> <p>  创作会使你的认知能力丰厚起来,审美能力大幅度提升,我运用淡淡的黄紫色,但我把饱和度压得极低,既对比又和谐画面,呈现出高雅美妙的高级灰调,高级灰色彩视觉容易接受,画面好的色彩对比是养眼的。</p><p> 美的艺术作品如女神,使人爱慕!使人陶醉!</p> <p>  </p><p> 创作是探索,是开发未知艺术领域的金钥匙。</p> <p>  这幅《牧歌》是在内蒙草原画的,还是采用黄紫色调,画中分三组,羊群是主要点 ,后面牧羊人立马横鞭是次焦点,马和人的出现把三组羊群团团围住,这样会进一步突出羊群。</p><p> 德加直言不讳地表达这样一种美学见解:一幅画来点儿含混,来点儿荒唐,这才妙。我理解,含混就是朦胧,荒唐就是要跳出惯性思维。1加2不等于3了,也可能等于4或者等于100了。</p> <p><br></p><p> 创作让艺术家经常站在艺术领域的前沿!</p> <p>  长白山和松花江与南方不同,它有一种纯天然的、放荡不羁的野性之美!</p> <p>  这幅长白圣山,我力争画的挺拔坚硬,而松花江我画的柔美写意一些。</p><p> 水彩画要注重添加式的塑造,而不是重复式的覆盖。</p> <p><br></p><p> 创作是不断攀登艺术巅峰的动力!</p> <p>  这幅画《长白圣果》采用了红绿的最强对比,具有较大的张力,最容易打动视觉,引起观者的注意。</p><p> 创作应该体现艺术家心灵和精神的自由表达,只有放松心态,艺术家才能充分挖掘出自我创造的潜在能力,也才能体现出超出一般常规化的表现。</p> <p>  这幅《雪霁》1996年创作。吉林的冰河,冬天不结冰,著成白山黑水,画面全是我心中的美景,这幅画入选中国首届水彩展,并编入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水彩画》一书。</p><p> 艺术作品是传达我们对生活的认知,任何艺术创作都是如此。</p> <p>  创作迫使你永远行进在布满荆棘和鲜花的道路上。艺术的道路,有泪水也有欢笑。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勇往直前!</p> <p>  上面讲的是关于水彩画的创作,我讲了六点关于创作的意义,在坚持写生的同时,也要做好架上绘画的主题性创作。</p><p><br></p> <p> 从艺之人要有三热爱的精神:一、热爱生活,二、热爱艺术,三、热爱自己 </p><p> 艺术之路并未铺满鲜花,需要我们用一生的精力荜路蓝缕,披荆斩棘,才有可能实现我们的梦想!</p><p> 最后,我要叮嘱同学们几句话:</p><p> 哈佛大学图书馆有一段训言:谁也不能随随便便的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p> <p>河南 紅崖 编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