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体会

费明霞

<p>  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开展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p> <p>  学校和教研组提前给大家发了如何进行网课的相关学习视频和操作步骤,发布了课表,作息时间表,作为班主任的我提前建立了班级钉钉群和微信群,我个人依据学校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认真的开展线上教学,及时总结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网络教学能力。</p> <p>  首先,疫情之下,我从未懈怠,在假期时我就精心地准备好了每个单元每节课教学要用的PPT,以及我们一起集备时制作了导学案和网络上供学生使用的电子书和习题等,通过钉钉直播课堂,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我们的远程教学,让知识的传播突破了地域的限制。</p> <p>  其次,在我跟进直播过程中,通过自我摸索以及与老师的交流,渐渐熟悉了钉钉软件的功能以及操作流程,打破了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网络教学已深入生活,我深知,作为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紧跟时代步伐,学生们在这特殊的时期中,没有因疫情而耽误学习。但学生在报道时间、对老师提出问题的反馈上,一屏之隔,致使自觉性强的学生与无自律学生间产生巨大差异。</p> <p>  第三,经常线上家访。有的家长能在家陪学,学生也很自觉;而有的学生在家长复工之后,就无人在家监督,全靠自觉了;有的是爷爷奶奶在家,虽然也有监管,但力不从心。线上教学的新鲜度过后,有的学生就开始不认真上课了甚至不上课,针对这样的学生,我经常电话或者微信沟通家长和学生,确保能够克服困难,不让一人掉队,鼓励他们坚持学习。</p> <p>  四、作业检查</p><p> 每节课完成以后,我都会通过钉钉家校本中布置适当的作业,大部分学生对于抄写、摘抄笔记类型的作业能较快地、及时地提交,但对于背诵默写之类的作业提交的就慢些了,常常需要再三催促,学生提交上来的作业,我会及时进行批阅,跟进辅导。</p> <p>  四、存在问题</p><p> 一部分学生缺乏自觉性,在无家长监管的情况下,不按时上线学习,或者中途离开,还有些学生不服家长管教,任意妄为,我还连线与该生进行了谈话,但似乎并不见效;还有些学生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无父无母,无人监管,自由散漫,不重视学习;还有些学生家庭中兄妹几个都要线上学习,再加上偶尔父母上班,导致学生不能正常学习,虽有回放,但每节课都安排的扎扎实实,学生也无时间看回放,所以就导致不上线,迟到或不能及时完成作业的现象。</p> <p>  五、改进措施:</p><p> 1.利用微信群,将孩子听课、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家长,要求家长加强监管力度。</p><p> 2.利用视频会议,解答大多数同学存在的问题,利用微信私聊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p><p> 3.每天及时批阅作业,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一一纠正。</p><p> 4.朗读作业要求学生每天打卡,然后在微信群里发语音,小组互相纠错。</p> <p>  以上是我的线上教学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我衷心期盼,疫情很快过去,早些回到教室,回到熟悉的校园,回到线下课堂,看见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p>

学生

作业

教学

家长

学习

微信

每节课

及时

线上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