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的母爱

小魔鱼

<p>意大利诗人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母爱如清晨灿烂的阳光,明媚而暖心;似夜晚皎洁的月光,柔和而美好。母爱是世界上最崇高、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可以超越生死,成为永恒。</p><p>—题记</p><p><br></p><p>5月,蓝天如洗,鸟儿鸣唱,大地繁花似锦。以往这个时候我们姐妹和弟弟会事先约好,陪着年迈的父母自驾出游。可如今年已9旬的母亲躺在病榻上无法成行,她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我的泪水悄无声息地滴落着,那是无法报答的母恩,那是对母亲难舍的深情与眷恋。</p><p><br></p><p>母亲躺在病榻上一年有余,她虽然意识清楚,但已不能表达。母亲以衰老病弱的躯体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我知道,母亲这种惊人的强大生命力,来源于对尘世的眷恋、对丈夫和儿女的不舍。</p><p><br></p><p>在侍候母亲的日日夜夜,我的心极少平静过,那是一种难以诉说的纠结、痛苦与挣扎。</p><p><br></p><p>作为女儿,我希望母亲不要离开我们,哪怕就像现在这样,只要活着就好。可看到病榻上的母亲,既不能翻身,又不能转头,只能靠流食维持生命,我的心在隐隐作痛。这种已经没有一点质量的生命,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啊!想让母亲早点解脱痛苦,又不忍心,也没有勇气去拔掉维持她生命的胃管。</p><p><br></p><p>躺在病榻上的母亲,面容竟然沒有因病痛折磨而改变。她看起来很平静,还是那样和善慈祥,气色也很好,完全不像是一个行将走向生命尽头的老人。我想,母亲或许是因为对丈夫和儿女的不舍,精神的满足已远远超越了肉体的痛苦。</p> <p>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母亲个头高挑,皮肤白皙,俊美的脸庞上一双笑眼如弯弯的月牙。母亲外表温柔,实则性格刚强,管教孩子也很严厉。父亲则性格温和,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极有耐心。我从小是在“慈父严母”的环境中长大。</p><p><br></p><p>我清晰地记得,小时候母亲给我们立下的规矩:凡事要听父母的话;对左邻右舍的长辈要有礼貌;出去玩时要告之去处;不能单独和陌生人接触。那时母亲的话在我们心中就像一道“圣旨”,必须严格照办,不敢有误。</p><p><br></p><p>母亲常常告诫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不能撒谎,一旦做错了事只要敢于承认就好。要学会自立,不要凡事都指望求人,尽量自己解决。母亲的教诲对我们影响很深,长大后,表里如一、以真示人也成了我们做人的原则。</p><p><br></p><p>母亲为人真诚质朴,知恩必报。母亲常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人,对帮助过自己的人一定要铭记于心,等将来有能力时回报。</p><p><br></p><p>母亲生活简朴,勤俭持家,家里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母亲时常叮嘱我们生活要节俭,花钱要有节制。</p><p><br></p><p>我们姐妹给母亲买了不少新衣服,她都舍不得穿,还依然穿旧的。我们曾多次笑着劝母亲,您不要太节俭了,该穿得穿,留着那么多钱干嘛?我们可分文不要。结果劝归劝,母亲根本不听,还是“我行我素”。无奈,我们只好趁着帮母亲收拾东西时,把她的旧衣服剪坏扔了“先斩后奏”。然后等着挨母亲的训斥。</p> <p>人的生命在岁月的长河中渺小的如一朵浪花。岁岁年年,斗转星移,不知不觉间母亲已两鬓染霜。为了让辛劳的母亲好好享受晚年生活,我们姐妹和弟弟决定趁着父母身体还行时,陪伴他们去旅游。</p><p><br></p><p>记得第一次远行是我和姐姐、弟弟带着父母去海南。天之漄海之角,仿佛是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那碧海蓝天,片片椰林,旖旎的南国风光,令从未出过远门的母亲极为兴奋,脸上绽开孩子般的笑颜。</p><p><br></p><p>之后旅游在母亲的生活中就成了常态。在陪父母旅游的美好时光里,我记得母亲最喜欢的是首都北京。</p><p><br></p><p>那是一个鲜花盛开的仲春,北海公园沐浴在一片阳光中。当我们乘坐的小船划到湖中央时,母亲望着宽阔的湖面,碧绿的湖水,显得格外高兴。我和姐姐逗母亲让她唱支歌,父亲也在一旁鼓劲加油。我们原以为母亲不能唱,可没曾想母亲竟然真的唱起来了。母亲唱歌虽然音不太准,但唱的认真,歌声清脆高亢,还真不像是一位70多岁老人唱的。我和姐姐笑的前仰后合,父亲也大笑起来。</p><p><br></p><p>母亲在同龄人当中,旅游去的地方算很多,见识也很广。母亲不仅多次坐飞机在蓝天翱翔,还坐过轮船、快艇,与飞溅的浪花嬉戏。登金茂大厦,夜游黄浦江;游热带雨林,观动物表演;西湖泛舟,秦淮河畔赏花……祖国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母亲的足迹。在陪母亲旅游这一点上,我们没有丝毫遗憾。</p> <p>我从心底赞佩母亲的坚强。她这种坚强我自愧不如。</p><p><br></p><p>我们在无锡旅游时,母亲晚上在宾馆洗澡时不慎滑倒,头上撞出一个大包。</p><p><br></p><p>翌日清晨要出发时,我和姐姐、弟弟发现母亲旋晕呕吐,有些不对劲儿。这时父亲才说出实情。我们坚持让母亲上当地医院做检查,可母亲坚决不去。她说没事儿,一会儿就好了。我们拧不过母亲,只好作罢。</p><p><br></p><p>说来也奇怪,游完太湖,母亲竟然真的好了,不晕不吐,谈笑风生。</p><p><br></p><p>还有一次是上桓仁风景区旅游。上山时,因为母亲腿脚不太灵便,我和姐姐一直搀扶着她,寸步不离。当我们返回时,远远地看见了站在山脚下的父亲。离父亲只有十几步远时,母亲突然甩开了我和姐姐的手,兴奋地向父亲奔去。可刚刚走了沒几步就摔倒了,我们想去搀扶已来不及。摔倒在地的母亲左臂已不能动弹,我们吓得冷汗直冒。</p><p><br></p><p>我们决定把母亲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可母亲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回去再去医院。我们不敢违逆母亲,只好开车往家急驶。</p><p><br></p><p>旅游地距离我们所住的城市开车需要5个小时,路途遥远。真怕母亲受不了汽车颠簸,我和姐姐急得直掉眼泪,父亲也焦急万分。母亲却像没事人一样,忍着疼痛与我们聊天,还不时给我们讲笑话,缓解我们的紧张情绪。</p><p><br></p><p>时间在一分一秒的度过,越着急越觉得车开的慢,真是心急如焚!</p><p><br></p><p>傍晚华灯初上时,我们终于到了医院做了拍片检查。片子出来后,医生说是左臂多处粉碎性骨折。并满脸诧异地感叹说,我从医20多年,从未见过这么坚强的老人。</p> <p>母亲善良纯朴,刀子嘴豆腐心。平时我们姐妹回娘家时,母亲总打听我们家里的事,并告诉我们夫妻之间没有舌头不碰牙的,要和丈夫好好相处,多些忍让和包容。还叮嘱我们要好好孝敬公婆,人到晚年不容易。并给我们讲述一些关于婆媳关系的新闻。我们姐妹心里清楚,这是母亲在委婉的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好妻子、好儿媳。</p><p><br></p><p>不知从何时起,我突然发现母亲苍老了许多,腰弯了,背驼了,说话也絮絮叨叨。我的心空掠过一丝酸楚和忧伤。</p><p><br></p><p>我们姐妹每周至少要上母亲家两次,我们像小时候一样把母亲围在中间,陪母亲聊天,听母亲讲述陈年旧事。有时还陪着母亲打打牌。父亲不时给我们拿雪糕、洗水果。</p><p><br></p><p>在母亲生病的日子里,我们姐妹和弟弟轮流值班。年迈的父亲每天都多次来到母亲病床前,怜爱地注视着母亲,有时还轻轻地抚摸着母亲的脸庞。说来也奇怪,母亲每次看到父亲走近,都显得有些激动,呆滞的眼神突然变得灵活起来,目不转睛地盯着父亲,并从被子中抽出瘦弱的手伸向父亲。“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70余载的婚姻包含着数不清的苦辣酸甜。看着父母对视的眼神,我实在受不了,只能悄悄躲在一边流眼泪。</p> <p>以前我害怕生离死别,一想起就恐惧万分。当我悟透了人生后,心里逐渐趋于平静。衰老和死亡是人生必须面对的,谁也无法逃脱。可当母亲真的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我心里还是有些害怕,害怕母亲的不辞而别,害怕与母亲再无相见之日。</p><p><br></p><p>无数个夜晚,我都在默默祈祷,希望有奇迹出现。幻想着母亲能够坐起来,我轻轻地将她抱在轮椅上,推着她出去,见见久违的阳光和蓝天白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嗅一嗅花草树木的芬芳。</p><p><br></p><p>不管母亲的生命还有多长,2020年的母亲节,坚强的母亲终于挺过去了。女儿祈祷明年的母亲节,还能和母亲一起感受缤纷的5月,享受母亲那温柔无私的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