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陈嚼蜡

无念斋主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 我们都需要同伴,如果说群居是一种本能,那同伴就是种选择。我们通过外貌、性格、爱好、社会价值,甚至是意识形态来品评他人,再从中甄选,哪些可同路前行,哪些最好不要再见。可以在一起的,殊途也能同归,合不来的,还是算了,毕竟谁也不会指望,从无法信任的同伴身上得到哪怕是最脆弱的安全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p> 安全是种虚无的感觉,一如我拥有了全世界或是一无所有,为了这种无法用任何参数去量化的需求,我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付出,不计回报的付出,我相信久而久之,总会等来一些善意的回应,理解、疼爱、帮助、关怀和回报,所有这些都不会让人生变得轻松,甚至会成为一种负担,只是带着这种负担活下去,我会觉得很温暖。人活着设计感不能太强,随性、随心一些生活吧。生容易,活也容易,生活却不容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p> 我害怕简单,也害怕沉默,更害怕孤独,即使自己说孤独的生活。沉默太久容易让人迷失,在很多过于沉默的日子里,我只能麻木地做着一些简单而重复的事情,以为这样,就能忽略来自心底的呼喊,但其实,它们像无数只大手,撕扯着我表面的柔弱和沉默。只是,我承认,没有人喜欢简单,也没有人喜欢沉默,更没有人喜欢孤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p><p> 我无奈的习惯了一个人生活,一个人起床,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做事,一个人挣钱,一个人睡觉……没有同伴,好像我也不需要同伴了。很多时候我会不停的找事情做,以此来排解,让生活变得有条理,甚至是精致一些,即使到头来心里很清楚,这一切只是为了强调自己的存在。说起来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也有家人、朋友和同事,每天我都会和他们其中的某一部分产生交集,但我确实又是一个人,想来孤独只是一种心情,不是种状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p><p> 现实中存在着某种计算之外的余数,这是一种假象,只是格外逼真而已,这其中最难破解的大概就是感情,它无关于逻辑与概率,无从推断,也无法论证。感情很危险,不仅仅在于它可以欺骗他人,而是当你相信并服从它的时候,就会蒙蔽自己,甘心沉迷于飞蛾扑火般的自毁之路上。我并不是冷血无情,当所有人都在为爱恨情仇,纠缠不休的时候,我希望自己依旧保持清醒。</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p><p> 人们孑然一身在世上行走,却又总在寻找同伴。我愿意相信,每一个人都会穷极一生,寻找彼此,相知的,相爱的,甚至是相爱相杀的。人们发出邀请,期待回应,然后在这两者之间体会悲喜,但终有一天人们会发现,人来人往,却依旧孤单,不是因为我们不了解他人,而是因为不了解自己,相互依偎是为了感受温暖,还是为了活得安全或者欣慰呢?无解!</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p><p> 人与动物的不同在于人总会有赌博的心理,总是热衷寄望于某个微乎其微的几率,就像打扑克、掷骰子、买彩票,网上挖虚拟货币,总想以小博大,破坏规则,或者更甚。失败者会不断的去搏下一个更微小的几率,总想着咸鱼翻身,会一次次的尝试,又一次次的失败,最终陷入死循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p><p> 据说,我们在人群中认识彼此的机率只有百万分之一,但血缘永远是固定的,从降生的那一刻起,血缘就成为你永远无法摆脱的羁绊,你爱也好,恨也罢,都不可能抹去这个世代传承的烙印。人的一生平均认识的人不会超过3000人,有朋友,有同事,有伙伴,有爱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会使我们更有归属感和安全感,但是最终我们总会希望回到亲人身边。我们会发现,失去亲人我们会一无所有,为了亲人,我们也会倾尽所有。</p><p> 亲人永远是最珍贵的财富,却又是我们最不懂得珍惜的。之所以不在乎,是因为我们都相信,时间、机遇、财富等等所有这一切都稍纵即逝,而亲人不会,无论如何嫌恶、疏远,甚至是抛弃,他们都会待在我们认定的属于他们自己的位置。等我们一无所有了,再想回头找他们,有时候还算幸运,但更多的大概就只剩下遗憾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p><p> 很多事与客观真相都没有关系,它只取决于你愿意相信什么。人会做梦,美梦和噩梦都有,奇怪的是,美梦大都是假的,而噩梦却有可能是真的!</p><p> 毕!</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