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一次陇甘行

木鱼

<p>  九色甘南,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早在九十年代初,我从上海《新民晚報》上看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撰写的文章,着重介绍甘南的原始风光和浓郁的藏族风情,被它那旖旎美景所深深吸引,总想前去一探究竟,但苦于没这个机会。</p><p> 去年6月,我去第二故乡汉中访友,顺便去了一趟陇甘之行。甘南被称为小西藏,是中国五大藏区之一,因甘南平均海拔都在3000米左右,所以一般游客不会产生高原反应,怕去西藏的人可大胆地去没有后顾之忧。</p><p> 去甘南从兰州进去较顺路方便,我是从汉中进去的,原来汉中到陇南市有长途车,现在只到康县转往陇南市了。</p> <p>  在宕昌汽车站里有去官珠沟、鹅漫沟方向的中巴车。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由官珠沟、鹅漫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总面积达4.2万公顷。</p><p> 车子外也没标明去哪牌子,我一下懵了,去哪条沟呢?问了坐在车上当地一位女孩👧子,她告诉我一天內玩官珠沟和鹅漫沟肯定玩不过来,建议我去官珠沟那里景色比鹅漫沟好,官珠沟主要是游瀑布和地貌,鹅漫沟看水景。</p> <p>  官鹅沟,在明神宗万历年间称为“关恶”,沟内居住马土司中马番人。“关恶”一词系羌族语,汉译为“峡谷”一词,1950年1月设乡政府,因关恶名字不好听,故改为“官鹅”。</p><p> 官鹅沟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海拔最低1780米、最高4153米。峡谷两侧山脉呈东北一西南走向,园内有沉积序列较完整的油流沉积岩,独特的褶皱、断裂构造“岷山式”岩溶等外动力地质遗迹。</p> <p>  官珠沟景区前14公里是15个色彩斑斓的湖泊和11处从山顶或半山悬崖上直泻而下的瀑布群。后18公里是原始森林无人区,最深处为高山草甸和终年不化的雪山。</p> <p>  官鹅沟景区内居住着藏族同胞,是魏晋南北朝建立宕昌国的古羌后裔,他们的语言、服饰、生活习俗仍保留着独特的古宕昌羌的原生态特征。</p> <p>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官鹅天瀑是官珠沟内最壮观秀美的瀑布。</p><p> 才到官鹅天瀑时,本来晴空万里。突然,乌云密布天色大变下起大雨和大拇指盖大小的冰雹,足足下了有半个多小时天又变晴了,山区天气真变化无常。</p><p> </p> <p>  官鹅天瀑过去要进入原始森林,游客一般到此就返回了,也有胆大的过去探险。官鹅沟以它独特原始风光被称为“甘肃小九搴沟”,诗人赞美官鹅沟:“</p><p> 揽胜偏怜日月长,鹅沟炎夏水风凉。</p><p> 奇峰叠翠通幽谷,雪浪喷珠泻石梁。</p><p> 万木欣荣青带玉,重崖森迥瀑飞先。</p><p> 绿荫滿抱姿游兴,珠粉岩边野卉香”。</p><p> </p> <p>  离开陇南向甘南方向前进,汽车在岷县停留一个多小时,主要去合作市的乘客太少,司机考虑成本要凑到一定人数才发车。</p><p> 到了合作已下午三点多,我主要想去游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合作市没有公共汽车,都是出租车替代的,不管远近统一2元价。九层佛阁在城外,这里的士都是拼车招手即停,好不容易挤上的士。司机知道我千里迢迢的上海来此地玩,觉得惊奇对我说道有啥好看的,你们又不懂藏传佛教文化……,我无言以对。</p><p> </p> <p>  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佛修建的,九层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佛阁毁于“文革”中,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p> <p>  米拉日巴佛是藏传佛教中最有传奇色彩的一位大师,也是噶举派(白教)创教者之一。</p><p> 米拉日巴佛年幼丧父,家产被伯父霸占,随母亲过着贫困生活。为了报仇雪恨,他修习苯教咒术,并咒杀了伯父及亲友30余人。</p><p> 报了仇恨后,他顿生忏悔,改宗佛教并拜玛尔巴译师门下。玛尔巴译师为磨练他的心性,叫他六年之内修建众多城堡,然后一一折毁。后来,米拉日巴又在岗仁波卿雪山上苦苦修练了九年,饮冰雪,食青苔,以至毛发肤色都变成绿色,最后印证了“大手印”和“拙火定”密法。</p><p> “拙火定”能提高身体温度,即便是冬季,他也只穿一裘布衣,人们称为“米拉日巴”,意为米拉家族中穿布衣者。</p><p> 米拉日巴修练过苯教和红教的密法,参与开创了白教,所以受到藏传佛教各派的尊崇。</p> <p>  九层佛阁内供奉着米拉日巴佛及其弟子们,有藏传佛教各派开宗祖师的塑像,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佛阁内有大量的壁画,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p> <p>  晚上宿在回族私人办的旅馆里,马路两边是合作清真东西两寺,清真寺建筑恢弘壮观、造型别致。合作市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主要以藏、回为主和少量汉族。</p> <p>  清晨,准备去夏河拉卜楞寺,旅馆老板告诉我在九层佛阁对面的车站等车,合作去夏河方向车很多。一路上经过的藏寨里边都有藏式寺院,沿途雪山、草甸、牦牛一派藏族的风情。</p> <p>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西1公里,从长途车站出来沿马路直走就可到达。拉卜楞寺背依凤山,面对龙山,大夏河从中间穿流而过,冲积成一块盆地,藏族人民称之为“聚宝盆”,拉卜楞寺就建在这聚宝盆上。</p><p> </p> <p>  拉卜楞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p> <p>  拉卜楞寺是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所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康熙五十三年(1714)建成。寺院坐北向南,占地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p> <p>  贡唐宝塔建在大经堂上面,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贡唐金塔初建于1805年,由拉卜楞寺著名学者三世贡唐仓.贡曲丹贝仲美大师创建。1806年,清嘉庆皇帝御赐“佛光普照”匾额一块,因塔內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佛像而享誉海内外。</p><p> </p> <p>  贡唐宝塔历经沧桑在文革时期被毁,现在的贡福宝塔是1993年所建,宝塔共有五层,高达31.33米,塔呈菩堤式,由培刹、塔瓶、搭座组成。塔剎是日、月、星辰;塔瓶由精铜浮雕鎏金八大菩萨,塔座用琉璃瓦装饰的三层四角形建筑,宝培外形金碧辉煌。塔内正中是二层互相贯通的四座佛殿,供有历世贡唐仓灵塔和木雕镀金像,藏有两万余件佛经,殿顶供阿弥陀佛、二世嘉木样和千佛铜像。</p> <p>  拉卜楞寺内珍藏的民族文化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多件,各殿堂内高8米以上铜制鎏金和檀香木雕的精美绝伦的大佛就有十六尊,用整块缅甸玉塑的卧佛美伦美奂,堪称一绝。用各种质地多样的中小型佛、菩萨、佛塔、法器等不胜枚举。</p> <p>  拉卜楞寺转经长廊,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要转完所有转经简需两个小时。</p><p> 虔诚的朝拜者,手里轻摇着铜质的或大或小的经简,口吟六字真言,每转一圈⭕,相当念颂经文一次。藏传佛教中,特颂六字真言越多,对佛就越虔诚,可解脱轮回之苦。</p> <p>  过了古石桥到马路对面的山坡上,站在山坡俯瞰整个拉卜楞寺尽收眼底,拉卜楞寺全貌也能一览无余。贡唐宝塔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光彩夺目,拉卜楞寺啊!太美丽壮观了。</p> <p>  离开夏河去朗木寺,路途经过尕海,司机也没有停靠,我只能在车上拍了几张照片。</p> <p>  到了郎木寺镇已下午了,借好旅馆赶紧去寺庙玩。郎木寺是由藏语地名“达仓郎木”演化而来,“达仓”意为“虎穴”,“郎木”为“吉祥天母”“仙女”之意。</p><p> 郎木寺镇不大,一条主干马路直通山上,山上为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山下属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一条白龙江穿镇而过,分界又联结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p><p> 山上甘肃的赛赤寺,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创建于1748年,其创始人即第一任赤哇降参格桑,十一岁受戒出家,二十七岁前往拉萨学法。投拜名师潜心学法,由于他聪慧过人,成为出类拔萃的大学者,获得了佛学界授予的最高学位——赤哇,俗称“赛赤”。</p><p> 公元1747年,年届七十岁他应家乡人民再三请求,返回故里创建了赛赤寺院,降参格桑活佛于公元1756年9月5日,两手双掌、跏趺而坐、示显圆寂。</p><p> </p><p> </p> <p>  山上寺院主要以金色为主,整个建筑金碧辉煌、气势恢宏。天葬台就设在寺院后山上。郎木寺天葬基本对当地的藏民,而西藏那里主要天葬为佛教徒。天葬一般都在早上举行,所以我下午去也看不到天葬,而且不是每天有的,要碰运气才能看到藏族特殊的葬礼。</p> <p>  山下格尔底寺,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是由第一世活佛茸青根登降参于公元1413年创建的。</p><p> 茸青根登降参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七大亲传弟子。宗喀巴大师由公元1409年创建的甘丹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第一座寺院,在创建甘丹寺时茸青根登降参是宗喀巴大师的得力助手。修完甘丹寺后,派他到嘉绒地区去修建寺院,以便弘扬佛法。后来,两座颇有规模的格鲁派寺院在藏区郎木寺诞生。</p> <p>  走到白龙江峡谷深处,终于看见了白龙江源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真千正万确。</p> <p>  游完格尔底寺出来,天色变黑下起倾盆大雨。好在郎木寺街道上旅馆特别多,我在一家旅馆门口避雨,店老板看到我这付狼狈样,赶紧叫我进去避雨,我说不在你们社馆住,他说没事来这都是客,并给我倒了杯矿泉水,我被他那热情好客搞的不好意思。</p> <p>  第二天早晨,在T字型街道上等车去迭部,旁边一位女孩脖子上挂着一架单反,背个双肩大旅行包,一看就是个久经沙场的老游击队员,旅游女达人。</p><p> 到了迭部汽车站,我俩合伙拼了个车去扎尕那,在车上交谈中知道她来自四川自贡,一个人独闯天下,浪迹天涯,确实需要一定的胆识和魄力。</p> <p>  到了扎尕那,她因预先订好旅馆走了。司机把我带到藏族村寨熟人办的旅馆,我觉得离景点太远,进出不方便就叫司机带我到扎尕那风景区门口。</p> <p>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迭部县西北约30公里的益哇乡境内。扎尕那地形像似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九十多年前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地理学家探险者约瑟夫.洛克发现扎尕那赞道:“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绚丽的美景,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到这里。</p> <p>  扎尕那由四个村寨和一个藏传佛教拉桑寺组成,按山势从低到高依次为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拉桑寺在东哇村北侧海拔最高的山坡上,是扎尕那制高点。</p><p> 村寨居民主要是藏族,据称是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从事放牧、农耕、狩猎和樵釆等多种生产活动和互补融合,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p> <p>  景区内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得名。</p><p> 牧民利用家里的马匹来载客,赚些外块来增加收入。</p> <p>  扎尕那以它雪山、圣湖、蓝天、原野,还有藏式小木房,围栏中的牦牛、绵羊,傍晚时山谷间缭绕的炊烟,构勒成一幅原始古朴的画卷,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往返。</p><p> 有人说过:“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天堂太远,扎尕那很近,它是被上帝私藏的一块净土,走一趟扎尕那吧!感受一下飘渺原始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