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天真

沐之馨

<p class="ql-block">  你有试过蹲下系鞋带一抬头所有人都走远的感觉吗?你有试过和朋友打招呼而他却无视你你只好尴尬的把手放下的感觉吗?你有试过因为顾及别人的感受所有的苦只能自己扛却不能发声的感受么?你有试过因为冲动推了别人一把恨不得剁了自己双手的感觉么?你有试过曾经无话不说的朋友现在无话可说的感觉吗?你有试过你认为的姐妹前阵子还和你嬉闹突然就变成把你往死里整的敌人的感受么?</p><p class="ql-block">这是我领略了人生中第一次心力憔悴。有一种从狼烟四起的战场,刚刚撤回的感觉。躺在床上,才发现我浑身血迹,白T恤牛仔裤上都是血。气了七窍流血就是这样子的吗?</p><p class="ql-block">迷迷糊糊中丫头不停询问我的情况,为什么不让她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息事宁人,委屈求全,为什么不让她参与?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只想好好睡一觉。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自己的教养。这让我想起前些日子,有一位老爷爷,因为高血压引起的热血上涌,而神智不清,说自己胡言乱语,后来被一位神医,一针给治清醒了,还说把他的腰也给治直了,我便打听这位神医,也想把我妈的腰给治直了,然后跟爷爷闲聊了一会,爷爷家有好多姐妹就他一个男孩,家里宠他如宝,但是父亲却对他非常的严厉,教他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到了七十岁了,头脑都已经糊涂了也还谨记父亲的教诲。我们也是。父亲教导我们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什么都可以丢,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善良。因为善良,所以我愿意原谅所有无法言说的伤害。</p><p class="ql-block">我是听着女儿的话睡着的,她每隔一会就问我,你听到了吗?我答听到了。虽然是睡着的状态,但她说的每一句话,我不曾忽略。今天我把这些分享给所有职场天真如我一样的菜鸟们。</p><p class="ql-block">女儿说,第一件是,你不应该把自己的心肺掏给一个相处没有三年以上的陌生的熟人,要知道有一天,它会变成别人捅你的刀子。因为了解你,才会无所顾忌,变本加厉。</p><p class="ql-block">第二,人心叵测,有人善于伪装,你永远不知道微笑的背后是什么。对于第二件,女儿特底加以辅证,说在她上大学的时候,一路顺风顺水面试上了她所在的公司,就有一个人给她们学校的校长写了一封匿名信,举报她莫须有的罪名,领导找她谈话,她坦然自若,气定神闲。一切谎言不攻自破。但她知道这个人就在她身边。平常巧言令色的那一个。女人的嫉妒,会变成一把锋利的剑,不惜一切代价刺伤你。</p><p class="ql-block">第三件,女儿说对于一种人,你的善良会毁了你。你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女儿又讲了一个故事。她们的一个同事,与一个非常难缠的领导一起出差,那天领导的文案忘了带,这是工作大忌,领导不但不反省自己的错误,反而把一腔怒气发在小女孩身上,一会让女孩去迎宾,一会又说女孩啥事都做不好,结果女孩给一个因饿得胄痛的客人拿面包的时候,她又冲着女孩斥责,客人都看不下去了说,你这人怎这么凶,人家好好的一个女孩那里做错了?她才有所收敛,到最后她仍然不肯饶过女孩,非逼问女孩她们经理是谁,想处罚女孩,她问,女孩就哭,面对着客人哭,女孩说,其实那时候她心里一点儿不难过了,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罢了,退一万步讲,也是她有错在先,作为一个领导居然忘了带文案这么重要的事,那个女领导,迫于众人的目光,不得不不给女孩擦眼泪。女孩一边哭着一边说,谢谢领导教诲,我以后一定做得更好。</p><p class="ql-block">至此,我这个职场老菜,总算有点明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