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砧板与大爷

光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主人的新房装修好了,她马上就要搬家了,我的去留还不得而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很快这一天终于来了。主人整理出一大堆旧衣服、旧鞋子还有旧被子、破沙发,把我也扔进这些破烂货中。我可是新的呀!主人还没用过呢!怎么能让我与这些烂东西为伍呢?不一会,我与旧衣服破鞋子一起被主人扔进了小区门口的垃圾堆。我绝望,我痛苦!我观察着,前后左右不是旧衣服就是破鞋子,还好旧被子没盖在我身上,还能看到天上的月亮。这一夜好像特别漫长。许久许久太阳才慢吞吞地从东方升起,天亮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运垃圾的车什么时候来,到那时一切将结束,可惜我还没有为人类作出过一点贡献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清晨,小区的路上人来人往,去晨练的,去买菜的,上学的,上班的都从我身傍经过,但没有一位对我看一眼,看着他们急匆匆的步伐我心里很难过,但也不能怪他们呀!有谁会注意一堆又脏又臭的垃圾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远远听到卡车的声音,垃圾运输车来了。我只能闭上眼睛等待着命运的结束!突然有人站在我前面把阳光挡住了。我睁开眼睛发现是一位大爷站在我面前对我看呢,五秒、十秒、廿秒,大爷慢慢地把手伸到我面前把我翻动了一下,又看了五秒,十秒,才把我拿在手中反复看着,突然一转身,把双手放在背后一摇一摆地嘴里哼着小曲把我带回家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家后大爷给我洗了澡,洗的很干净很干净,真舒服呀!显出了我本来的面目。我本是一块木质小砧板,是什么木材的我自己也不清楚,但很重,木质也很硬。洗完澡大爷用餐巾纸把我擦干拿在手里仔细打量着,看了许久许久,大爷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然后拿出纸和笔,把纸贴在我身上,没有浆糊用饭粒当粘合剂,贴好后在我身上东画画西划划,不知道要干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午饭了,大爷还喝酒。一只大酒甏,大爷用不锈钢吊升从大酒甏里吊了满满一杯黄酒。大爷把我也放在餐桌上。大爷边喝着酒边对我看着,不时把我拿在手里仔细的端详着。突然大爷端起酒杯把半杯酒一饮而尽,拿起我快速打开壁橱门,哇!壁橱里的工具真多啊!除了我见过的榔头、钳子、锯子外还有很多很多我从没见过的工具,还有一只很大的台虎钳。大爷把工具搬到门口,门口有一只长凳,大爷把大台虎钳按装在长凳上,把我紧紧地夹在台虎钳上,大爷你要干嘛?只见大爷拿起锯子就往我身上锯。虽然我只是块小小的一小砧板,但我很硬。只见大爷锯的满头大汗,锯完了又拿起榔头凿子在我身上乱凿。大爷你是整容师吗?你比韩国的整容师厉害多了,大刀阔斧,三下五除二,面目全非了,我自己也认不出自己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大爷离开了,把我凉在一边,大爷去喝茶、抽烟、看手机了。我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大爷才回来。回来后又在我身上乱砍乱凿一阵,然后用小刀修整,用锉刀锉平。很快又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发现我从一块方方正正其貌不扬的小砧板变成一只小果盘了。大爷收工了。(因为大爷还要做晚饭,中饭晚饭都是大爷做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饭,大爷还是从大酒甏里吊了满满一杯黄酒。边喝酒边哼着不知什么曲的小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饭后,大爷又把我拿起,来到厨房。厨房的一角放着很多砂纸,有红色的,有绿色的,还有黑色的灰色的六七种粗细不同的从180目到5000目的砂纸。大爷不停地在我身上打磨着,慢慢的我越来越光滑了,可大爷的手指甲也磨掉了不少,大母指,食指,中指的指甲都磨斜了,皮肤都磨红了。又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大爷把我擦干,我是硬木,不吸水,很快就干了。大爷又用5000目、7000目的砂纸在我身上反复打磨,然后在我身上擦了一层婴儿护肤油,我发现我已华丽变身了,变成一只造型美丽,光亮夺目的漂亮小果盘了!我再也不怕被人抛弃了,谁还会抛弃可爱的我呢!我碰到大爷是交了好运!我将永生!谢谢您——大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同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