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香如故

静姝漫话

<p>丁香花</p><p>单朵形似小钉子,</p><p>四瓣向四方舒展绽放。</p><p>丁丁小的花,</p><p>馥馥浓的香。</p><p>虽然如米粒般的小,</p><p>却一朵朵亲密地靠成一团,</p><p>竟然也如牡丹般的高贵大方。</p><p><br></p> <p><br></p><p>喜欢丁香那或浓或淡的紫色,</p><p>不艳也不俗,</p><p>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瞧,</p><p>目不转睛也不会疲劳。</p><p><br></p> <p><br></p><p>丁香的气息由纤小的个体散发,</p><p>集结成队伍,</p><p>无风时花香缭绕,</p><p>有风时馨漾满城。</p><p>轻轻地一吸,有些上头,</p><p>再吸就流蕴到心脾。</p><p><br></p> <p><br></p><p>它开在松花江边,</p><p>江水微波,临水照花,丽影翩然;</p><p>它开在城市的街头,</p><p>夏风初起,紫浪摇香,</p><p>于是滚滚车流也跟着生出欲飘的仙气。</p><p><br></p> <p><br></p><p>每年的五月,</p><p>在哈尔滨的街头走一走,</p><p>紫光点点,翠陇含羞。</p><p>那是这座城最美最香的季节,</p><p>哈尔滨人在这个季节无比温柔。</p><p><br></p> <p><br></p><p>对丁香最深的记忆</p><p>是三十年前的夏天</p><p>小雨后的傍晚</p><p>青丝飘飘,年轻的我</p><p>走在开满丁香的街边</p><p>刚刚收到远方的他的归期</p><p>深深吸口潮湿拌了花香的空气</p><p>心中的丁香结倏然弹开</p><p>我斜伸出手轻轻地触摸</p><p>那一枝枝还滴着雨水的丁香</p><p>心里流溢着浅浅的欢喜</p><p><br></p><p>如今我和他再走上街边</p><p>我只能用焗染的办法</p><p>让白发转青丝</p><p>只能用轻施粉黛的手段</p><p>去遮淹岁月的痕迹</p><p>而美丽的丁香</p><p>依旧香如故</p><p><br></p> <p><br></p><p>突袭的疫情,</p><p>改变了人们的心境。</p><p>即使春暖花开,</p><p>赏花的人已经寥落。</p><p>而丁香如期解了结,开了花,染了紫</p><p>唯有香如故。</p><p><br></p><p><br></p> <p><br></p><p>人们希冀明年吧</p><p>期望那时摘下口罩</p><p>在丁香树前自由的呼吸</p><p>祈祷这个沧桑浪漫的城市</p><p>像团结抗病的丁香</p><p>祛掉顽疾,抖擞精神</p><p>唯有香如故</p><p><br></p> <p><br></p><p>如果有来生</p><p>我愿是棵丁香树</p><p>可以长在城市</p><p>可以开遍山野</p><p>可以花开花落,再花落花开</p><p>雨雪是我的甘露</p><p>风霜练我的筋骨</p><p>淡雅是我的不老容颜</p><p>年年复年年</p><p>唯有香如故</p><p><br></p> <p><b>文字:静姝</b></p><p><b>图片:采自网络冰城馨子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