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光☞冰山一角的美篇

宇宙的光☞冰山一角

<h3>童年回忆与少年之梦(第十五章)</h3><h3><br></h3><h3>学无止境人勤奋</h3><h3>劳动人民食为天</h3><h3>吃苦耐劳不忘本</h3><h3>人外人来天外天</h3><h3><br></h3><h3>接上文</h3><h3>一幅劳动人民收获的喜悦画卷;</h3><h3>连续忙了五六天,家六七亩地,吃饭得多,出力的少,论谈干活,竖大母指;非爹”莫属;没几人干活能出效率的,哥哥姐姐比我强点,两个不顶娘一个人割麦多,拿我来说吧!呵呵呵;我左撇子,不是不会干,是没那类工具,镰刀反过来割吧!还整出一幅画卷,连绵起伏——高低不平。学;娘:说我的话,干活如猪拱的一样,七高八低地;一般我不出手,一出手谁也整不了,哈哈哈...!</h3><h3>说心里话,上学时基本上没怎么踩过地边,娘不让俺去,我小时爱闹毛病,所以收麦这活就显的生疏。</h3><h3>割麦不成,只有捆麦子了,捆绑`可不好整,麦个子大,我个子小,没有太大力气,捆一个好半天,在姐姐后面捆绑还遛我老远,我偷偷给姐姐说,割慢一点,姐说,你就吃行,我咧嘴笑,连续两天下来,每天都是爹`娘“总是放下手里的活`捆完在去割,爹`娘;从没因慢说过我,只是看看我,脸上带着一丝微笑,爹`娘:帮着捆,是为舀(yao)子干了断误事,舀子都是用水泡过的,这大热天一会水分尽失了。</h3><h3>今天比前两天还热,感觉后背好似用开水烫过一样,滋味太难受了,脸上像火烤,“汗水流到眼里辣眼睛;流到嘴里咸咸的,我的衣服表面起了一层薄薄的盐碱白;做一个合格的劳动人民真的不容易啊!</h3><h3>几天下来,我整个人都脱了一层皮,晒的黝黑黝黑的,娘:说晒的我像猪圈里小黑猪;我有这么黑吗?</h3><h3>捆完割下来的麦子每天还要拉到场里,就是老生产队里社员们共伙的场地,所以都集中在哪里,一家一户脱粒使用方便,(那时候是用电机带脱粒机)脱粒机是共伙的,要抓揪安顺序排号用`脱粒机打麦子,麦子割的时候就半干了,拉到放置处在堆躲,因地方有现,村分七个队,我们组人口最多,场地到不大,场地不大够用,加上有的人不自觉,多占便宜,地方更是窄巴,(俗话说的好——兔子尾巴靠自觉,总有一些人乱方寸)虽说那个年代人比较憨厚,但是还是有些心数不正,虽说有队长,图个安心,事情就不了了知啦,相邻乡亲的,何必“斤斤计较...;老人们都这么说,吃亏是福,老一代人思想就这样单存直爽。</h3><h3>每天在场里来回折腾着麦个子翻晒!做好脱粒前准备工作,打麦子是要收费的,为了晒干点省点所为的电费。</h3><h3>一天晚上,队里人传话都去大队抓揪,说是脱麦子的事,就这么寸,爹:惊然抓了一号,早晨就开始...!对老人来说是多么大的幸慰,由其爹最高兴,今晚;爹:还整了两盅(zhong)吃过饭都早早的睡下了,储备精力明天大干一场。</h3><h3>我躺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那时候科技的东西少,电视也是微唯乎其微,一个庄子有几台,谁家有台电视机,那真是人员天天爆满。天还瓦亮,附近老人没大事的;都拿着凳子去占地方,人多屋里都坐不下,人多时就把电视搬到屋外,人山人海,小孩子们连墙头都不放过,做的满满的。</h3><h3>那年代墙头不怎么高,(一米五六样子)是用泥土拌上麦洁儿`杈子垛起来的,垛高差不多用木板刷打,打出光面,干后可结实呢?我家三间房都是这么垛起来的,(那时候我还……)听老人说过,记忆深刻。</h3><h3>好一会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一晃午夜几更了,忽然一惊;看外面窗蒙亮,听到外面有声音,听着声音若有若无...不知不觉我又睡着了。醒来家里就自个儿,爹:娘;去打麦子`怎么不叫上我...?还有哥哥姐姐真不够意思,我在屋里看到外面太阳偏晒在窗户上,看太阳这么高`几点钟了啊?(家里没有表)老人舍不得,一鼎挂钟几十块钱,够家里一两月生活开销,哪舍得买,就这样“日升而起,日落而息,我都十六七岁了,每天看着窗亮就起床。</h3><h3>也不知道老一辈怎么度过的,肚子咕咕叫,起床...,走出内屋...看到桌上没有啥吃的,跑到厨屋,找遍所有能找的地方,即食全无。</h3><h3>洗洗脸在说吧!一边洗漱一面想,今天是机会露一下我的厨艺了,给爹:娘;一个惊喜,《做一顿“珍珠翡翠白玉汤”》就这个做的比较多点。基本上说;算是拿手的饭了!洗漱完毕后,看看缸里还有不少白面,拿来了盆,侩(kuai)了满满一瓢白面,倒在盆里,找到水舀(yao)盛了水,一点点浇在面上,使面喝上水变成一个个大小不等的面球,水尽面成,整了大半面盆,然后找到配疙瘩汤的食材,葱`姜`油`盐`……!自己感觉还缺点啥...?(”黄帝”赞赏过的——珍珠翡翠白玉汤里有豆腐,)家没有现成的,想来想去……哎呀!有了;不是还有娘晒的`准备过年时包大包子`白萝卜干...这下派上用场了,哈哈...自己暗暗自乐(此物最相近——和追完美心)就这萝卜干啦!我抓了一大把萝卜干泡水里,还有昨天剩余菠菜洗干净准备就续;点火,锅热,放油,等锅里面`油热放上葱`姜`花椒大茴(hui)香,煲(bao)香添足够的水,放上调口味的“盐`酱油;盖锅大火烧沸水后,起锅盖`把事先搅拌好的面球球撒落锅里,(这个时候最关键;不要盖锅——时不时搅一下。防粘锅底,那样口感就可想而知了)烧开等面球球差不多熟透时,然后倒入备好的菜`粉条`“有豆腐最好了;家没有`想到白萝卜(鱼目混珠)没想口感如何...?颜色相似;备齐下锅,锅里面香喷”喷香味;锅里五颜六色`食欲不由的大增,用勺子品尝一下,这疙瘩汤也是无敌了,盖上锅盖,又烧了一滚,先开锅盖,看到锅里有泡沫上来,连忙拿勺子搅一下,别虚锅,闻到香味肚子更加没出息了,好似在给我抗衡...咕咕叫个不停,相盛一碗先吃吧!想爹娘都在外劳动,还是等回来一块分享吧;左等不回来,右等不回来,都上午歪了,怎么还不回来……!就在这时,忽听姐在院子里喊我,我急忙出屋,姐...;你怎么回来了,娘她们呢?在休息,都等着喝水呢?烧水没有,我来提几壶水,我说;饭做熟了,没烧水,姐说快给我盛碗,又饿又渴,说完姐洗脸去了。</h3><h3>我想说等爹`娘回来一块吃,姐累的`浑头花脸,头发上麦芒一撮撮得,脱麦子太脏了,心疼姐这么辛苦,就去厨屋给姐盛了一碗,顺便也给自己盛了一碗,姐进来抱着材火,放在小锅旁,拿了水舀添上水,点火就烧,姐...姐...您不是饿了快吃吧,让我来,姐起身,我随后蹲下,看到姐吃的津津有味,自己不住地咽几口口水,姐把盛得两碗全喝完了,本来给姐盛一碗,自己也顺便分享一下自己劳动成果“可是两碗都让姐给吃完了,看来我做的这疙瘩汤挺受欢迎啊。姐吃完”伸出母指说;小弟厨艺大争,我笑了笑,听姐这么一夸,我心里由忠的高兴。</h3><h3>水开了,姐把壶拿过来挨个灌上,说,小弟走跟我一块送水,我高兴之于就答应了,和姐提着四五壶水奔场”而去,不大功夫就到了,看到场里面人山人海`各自忙着,我家这边也是人情满满,我和姐把水给家人们倒上,看到这情形我就知道不让我来的原因了,怕我没用帮倒忙!每年都是送送水帮不上忙。看到三叔二大爷,八哥七姐们:个个都摩拳擦掌,我也不能试弱,心里就涌起一股劲。</h3><h3>家人们喝完水,开始干;各自回到原来的位置,就听脱粒机喔喔鸣叫,就看家人们都手舞足蹈不停不下来,被这喔鸣噪声打破了当时的平静。</h3><h3>三哥是脱粒机续麦高手,基本这个场里的麦子都是经他的手脱完的。大家都称他(农机能手)干活力落,谁家打麦都吆喝他去帮忙,他只要有空,从不推迟……《是一个特别爱面子的男人》;看到大家都各自有序忙碌着,我也跑到麦躲上,给姐他们接递,大约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有带表说;现在下午一点钟了,大家也都饿了,说回家吃了饭再回来接着干吧!爹娘说都去我家吃饭吧,都说家里人等着呢?都不约而同各自散了,他们走后,爹娘还在紧张罗鼓的忙碌着,哥哥`姐姐累的东一个西一个躺在麦桔梗上,我也饿的没有了力气,也支持不住蹲下,感觉头晕晕的,有点恶心,</h3><h3>感觉想吐,我就地躺下,娘看到我脸色不对,跑过来问我,你怎么了,难受想吐!娘摸了一下我的额头,“孩他爹;叫了一声我爹,你快来,爹听到马上过来问这是怎么了,爹背起我快速去当村卫生室,卫生室离这二里左右,爹背起我走路很急,听到`爹;呼呼喘着粗气,娘裹的小脚,跟随不上步子,到卫生室后`大夫仔细看我一眼,问我那里难受...我说晕乎乎想吐!又吐不出来,大夫用测听仪左听右听——说没事,挺正常,量一下血压,血压不稳定,问我吃饭没有,我说还没吃早饭,大夫说没有生病,就是饿的,血糖有点低,给他去对过代销点买点吃的,就好了,卫生室也没收费,爹对大夫客气了一下`领我走的时候,娘一步踏进卫生室门,娘说——孩子没事吧?爹说:没吃饭饿的`快回家做饭吧!说着话离开卫生室,娘领着我回家,爹出卫生室直奔麦场,到家以后,我没说做饭的事,想给娘一个惊喜,我在屋里蹲着,原以为娘去厨屋先开锅盖就能看出来,却没想到...!“娘;点着火拉着风箱大火的烧,锅里已经糊成一锅粥了,锅底冒出来焦糊烟熏味道,难闻死了,我一个健步跑到厨屋;娘也闻到了什么……!娘…娘……,娘说...;我添了水准备下面条——我说...娘;我做的疙瘩汤!本来想给您个惊喜,没曾想……我哈哈哈!娘说;那点小心事”你还笑的出来,你这孩子真是越帮越乱,锅里冒出焦味有点刺鼻,娘在锅里搅来搅去,这本来粘稠`娘添了好多水;本来不够喝,这下喝不完了。娘搅来搅去。锅底发出咯咯哒哒冒泡声,带着烟泡吱吱两声顿时无声了,粘锅了,娘;把粘锅底一起搅匀,又添了把柴火,锅里沸腾后,少许时间`娘盛碗疙瘩汤端过来,又拿来一个碗分开,嘴吹着风`用筷子搅凉了,让我喝,娘:还是把我当小孩子,现在还是小时候那样待我,我说:娘;我都多大人了,想了一下,也是;在父母眼里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娘把凉好的递给我,我凑到嘴边还没喝,就闻到一股`糊锅底`烟熏火燎味道,喝一口那口感,稀汤瓜水的一点香味没有,我硬咽一碗跟娘说,不喝了,看了看娘的眼神,好像在自责自己,怕娘内疚,说:挺好喝的;娘:我去场里叫我“爹一块回来吃,我起身一溜烟跑出了家门,刚才那感觉荡然无存了。真是——俗话说得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心发慌,吃点东西身上就有力气,也没不适感了。走着走着拐弯过来,看到爹与哥哥姐姐迎面过来,我说”娘;让我来喊您们吃饭,我跟在后面,一会就到家了,我端了洗脸水,我最后一个洗完,回到屋看到娘把饭端上桌`还煮了咸鸡蛋,过后一家人坐下来品尝我做的珍珠白玉汤,姐吃了两口说,怎么变味了,我接上一句,还是那个味。</h3><h3>我用眼神瞪着姐,姐也许看出及端;过后我给姐说了经过,姐姐夸奖我聪明。</h3><h3>这是我做过最有意义的一顿饭,就这么泡汤了,人无完人——事无完美。</h3><h3>但是这疙瘩汤`娘;在里面又加了少许面争加了稠度,虽说不知道`姐说的那个味道,我感觉这个味道也不错,虽然味道怪异,但是一家人还是齐乐融融共度午餐,为了不让娘难过,我也吃的津津有味,一点没有剩下,“看到娘脸上露出甜甜的微笑”;我和姐姐都笑了。</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