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消逝的旧时生活味道 ② ――宝塔糖

不忘粗心男的糊涂

果果原创作品 宝塔糖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许多生活习俗和传统手艺都已成昨日黄花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这些昔日的美好,早已浸润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回味往事的涓涓细流。</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题记</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五十岁以上岁数的人都知道,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正准备恢复国民经济建设休养生息,又碰上美帝国主义拉拢一些喽啰小兄弟组成联合国军侵略朝鲜。打还是不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毛主席以他伟人的智慧和眼光分析了时局。苏联和美国到底在打怎样的算盘?苏联是不想放弃从旧中国(包括清朝)政府捞取的诸多利益,尤其是旅大港和中长铁路,控制了东北也就等于掐住了中国脖子。所以毛主席访问苏联时力争要签订一个新条约。苏联不肯,暗中怂恿金x成去打李x晚,目的就是引发美国出兵,然后让中国不得不有求于苏联,就保住了所有在华利益。而美国,眼见中国倒向社会主义阵营,它在远东攫取的利益就将付之东流,于是借出兵朝鲜来打压中国,妄图搞垮中国,使远东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毛主席果断决策:抗美援朝,为新中国争取至少60年的和平环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抗美援朝的胜利,奠定了中国的世界强国地位,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建国初期,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人口为4.5亿。工业为零,农业仍是落后的农耕。各种疾病侵蚀着人们的生命。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只用了短短近30年,就把中国建设成为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初步现代化,人均寿命提高到60几岁,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人口因此迅猛增长到8亿。基本消灭了白喉、百日咳、天花、麻疹、性病、血吸虫病。全民兴修农田水利,使粮食产量持续增长,人民温饱逐步解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在新中国前三十年建设的红利下取得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建设现代化强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慢慢积累,扎实推进,逐步改善环境与生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这些60后70后的一代人,小时候的生活都不太优渥,衣服有补丁,伙食少见肉。周边生活环境也处于较原始的自然状态,蚊蝇滋生,露天茅坑也随处可见。在这样的环境下,发生一些寄生虫感染也在所难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寄生虫病是会传染的,人畜之间都会传染。那时公共卫生设施不到位,人畜排泄的粪便不经无害杀菌处理就用到田间地头当肥料,沾染在瓜果蔬菜上,加上如果不注意清洗和勤洗手洗澡,寄生虫卵就会侵入人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最常见的是血吸虫、钩虫、蛲虫、蛔虫、绦虫这些寄生虫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蛔虫是人体常见的肠道寄生虫。有句俗话说·“我又不是你肚里的蛔虫”,是指对一个人想什么了如指掌。蛔虫就这样,把你吃进肚的好吃东西的营养给夺走,它们是越吃越肥,人却因营养吸收不良而面黄肌瘦。特别是成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更容易患蛔虫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医总结出了一个经验,看小孩脸蛋上如果有白斑,那基本就是肚里有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解放前,没什么办法治肠道寄生虫。新中国成立后,把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为重点来抓。乡镇卫生院遍地开花,赤脚医生村村都有,极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医疗工作者后来发现,有一种叫蛔蒿的绿色草本植物的提取物对蛔虫有独到的杀灭作用,它可以使蛔虫麻痹昏迷,从而被排出体外。可中国国内没有蛔蒿这种植物,于是向苏联借了些种子引进来种植,后来就用蛔蒿为主要原料制造出了宝塔糖。但起初的宝塔糖味道有点苦,于是添加了蔗糖,吃起来甜甜的,小孩子们就爱吃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我肚子里蛔虫的事,我是有深刻印象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我还没上学,也就六七岁。当时位在矿里的第三个家,前文提到过我的第二个家,这第三个家也在山南学校北坡下,离第二个家也就100多米远。第二个家实在太破了,后来就给了别人。在平坦的主路边盖了两间瓦房加一间柴棚,后头依山坡围了个很大的院子养了鸡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门口是三四米宽的主路,当然是泥巴地的土路。当时这片地区居住的人家由十来户增加了不少。我家门前主路边是一个20米长的陡坡,被人用锄头挖出一级级的台阶可下到坡下面的稻田边。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稻田,东西向延伸一公里多直通向山里,南北山头夹着这片稻田,稻田北面那边就是由山南食堂边通往山里的一条土路,路边也零星住着十来户职工家,就建在山坡边。延伸到山里的路边也开垦出了不少菜地,与当地老表的稻田为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门前土坡下到田边,田边有一条1米宽的东西向山泉小溪。溪水从山里流淌下来,老表们开口放水可以灌溉农田。小溪上游有一处几平方米的泉水窝,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去喝泉水,甘洌清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的我瘦了巴叽的,脸色也是菜黄。妈妈说我肚里可能有虫,就下坡去山南商店柜台买了一包宝塔糖给我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前没吃过。一塑料袋包装大概十来粒,黄色的为主,也有粉的绿的,颜色很吸引人。糖的样子呈圆锥样,看上去像宝塔的顶。糖上曲曲弯弯的纵向条纹,那时我不懂,后来才知道那些条纹大概就代表线虫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了一粒,挺甜的,夹杂着些许草药味。牙齿一咬嘎嘣嘎嘣的。一口气吃了好几粒,因为好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说,药药吃下去,肚里的蛔虫就死了,就会在拉粑粑的时候拉出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傍晚,我下到稻田边的小泉溪边蹲下拉粑粑。顺带说一下,那时没有公厕,许多人都是在稻田边解手的,大人也如此。矿里人把解手拉小便叫“上一号”,把拉大便叫“上二号”。至于为什么如此称呼我也不清楚,也许是江西当地人的习俗罢。当地老表鸡蛋不叫鸡蛋,叫“呷呷”(音gǎ gǎ)。考试考零分我们叫“考了个大鸭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我还穿着开裆裤,是妈妈动手用大人的旧裤子腰口加根松紧带改的,还有补丁。穿开裆裤很方便,要方便的时候一蹲下就行,不至于急了脱不下裤子尿裤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蹲在溪边拉粑粑,可也奇怪,怎么也拉不出来。我使出吃奶的劲儿憋足了气,不一会好不容易感觉拉出来了。低下脑袋往裆下一看,妈呀,小屁眼处挂着几条缠在一块儿的长虫,还在扭动咧。这我哪见过呀,吓得我哇就大哭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边上正有位邻居阿姨下来刷马桶,听见我哭问我咋了,我连哭带喊地说“虫,虫,粑粑拉不出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阿姨许是看到了我屁眼下挂着的虫,连忙上坡去叫我妈。我妈下来一看,又跑回家拿了把烧锅灶的火钳下来,用火钳夹住虫一点点往下拽,我屁眼都快拽开花了。终于把虫拽了出来,是几条很粗壮的长约1尺的蛔虫,还没死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用溪水给我洗干净屁股。然后又拿来铲锹挖了个坑把蛔虫埋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又吃过宝塔糖,也打下虫了。这虫真讨厌,在我肚子里偷吃我的营养,死了活该。毛主席都说过:“要消灭害人虫,全无敌”,哈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六七十年代,和我这样闹蛔虫的孩子是很普遍的,大家一定也有我类似的打虫经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宝塔糖被更好的驱虫药物所替代,宝塔糖在九十年代初也就基本退出了市场。现在市面上常用的史克肠虫清小药片,就能很好地消灭肠道寄生虫。宝塔糖主要化学成份是左旋咪唑,作用机理是让寄生虫吸收药物后麻痹昏迷,就不会再吸附在肠壁上了,然后随肠道蠕动排出体外,所以它还是活的。而史克肠虫清的作用机理是腐蚀掉虫体的鳞片表皮,然后由肠道分泌的消化酸酶将虫体分解成碎片,所以拉粑粑时就看不到虫子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类的健康,除了医学进步与否,还与人自身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几十年前鲜有听说高血压、糖尿病、癌症什么的,但如今饮食方式不健康,再之食物本身携带的化肥农药残留,还有去吃那些反季节瓜果蔬菜,患病的人反而越来越多,而且还越来越年轻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健康饮食、心态平和、运动锻炼这三条做好了,疾病就会远离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怀念那五彩斑澜的甜甜的宝塔糖。相信和我年纪相仿的那一代人都如此,把宝塔糖当零食吃的也不乏有之。但一切都成了记忆,因为时代总是在向前发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好的东西存在于记忆里,也是美好的回忆。</span></p><p><br></p><p><br></p> 七二一矿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