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诗小酌》文:汪贵沿/画:向红

贵沿在路上

<h3><br><br>《习惯》<br>一<br>今天下班进小区<br>车辆太多,保安直接让车放行了<br>我进去后,总觉得惶惶的心<br>好像缺了点什么<br>于是又开出去,重新进门<br>伸手腕,让保安测体温<br>然后,放心回家了​<br><br>二<br>昨天来了几个客户考察<br>大家隔着口罩交流<br>临走时,有人提议合影留念<br>于是我们一起拍照<br>我说,戴着口罩拍照很特别<br>只露出一双眼睛<br>过几年后,谁也记不得谁<br>唯一能记得的就是口罩<br>其实,我根本就不知道来人的模样<br><br>三<br>终于可以一起聚餐了<br>每人二双筷子<br>白色夹菜,黑色吃饭<br>服务员宣布后大家开始用餐<br>有人记得,有人记不得<br>一会儿就乱套了<br>于是,菜剩了许多<br>好像大家都是斯文人<br>其实在病毒面前,谁能信任谁<br><br></h3> <p><br></p><p><br></p><p>《人民》</p><p><br></p><p>在人民医院就医</p><p>从早上到下午</p><p>几乎每个环节都排长队</p><p>相比其它医院</p><p>这里人气最旺</p><p>几百号的队伍,伸着长长的脖子</p><p>依然不急不躁的等待</p><p>原来人民的含义</p><p>在这里最能体现</p><p>全国医院只要有人民二字</p><p>听说,都是这样繁荣昌盛</p><p><br></p><p>​</p> <h3><br><br>《写诗》<br><br>好久没有看见昌平写诗了<br>今天我忍不住问他<br>最近身体怎么样<br>他说很好 ,就是写不出东西了<br>​没有想写的感觉<br>以前隔三差五会​整出几首诗来<br>让大家点评<br>自从血管里装了支架<br>就再没见激情澎湃了​<br>诗歌,难道真的血气方刚<br><br>​<br></h3> <h3><br><br>《胆结石》<br><br>潜伏多年​<br>和胆成为同志<br>一起撤退<br>如今再没有人要求<br>肝胆相照,披肝沥胆了<br>无论遇到大小事<br>不能浑身是胆<br>也不会提心吊胆<br>没胆,也就放心了<br>有人说,它是宝石<br>包浆多年<br>我觉得像一种信仰<br>如舍利子<br>无胆更是英雄<br><br>​</h3> <h3><br><br>《谷雨》<br><br>每当这个日子<br>我就想雨下个不停<br>下在人间<br>下在田里<br>下在心上<br><br>天上落粮食了<br>我们可以用碗去接<br>用盆子去接<br>用和尚的布袋去接<br><br>农民就不用种田了<br>就可以进城了<br>可以用谷子去换高楼<br><br>我站在城市与乡村之间<br>感受一粒米的距离<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