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过去那些事儿(25)“五·一”惨案脱险记

美友20194427

<p>株洲过去那些事儿(25)“五·一”惨案脱险记</p><p><br></p><p>特定的日子,一样的冤魂――追记。 </p><p><br></p><p>1977年5月1日晚上,株洲市为庆祝粉碎“四人帮”取得伟大胜利,在市中心地带(文化宫露天体育运动场)举行游园晚会和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参加晚会的约有群众四万多人。七点半钟,广场的西面主席台演文艺节目,北面树林旁放映电影同时进行,致于演什么节目放什么电影,不记得很清楚,我主要是看焰火、看热闹。这时广播里传来主持人(北方口音,这个印象特别深刻):“今天我们举行隆重集会,庆祝粉碎“四人帮” 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今天啊晩上节目很多(声音拖长),还放焰火,祝大家过一个愉快的晚上……。” 八时二十分左右,文艺节目演完,接着放焰火,九时左右,焰火和电影同时结束,广场上人山人海,总觉得有一种不祥预感。一小部分群众往文化宫小道上疏散,但大部分人往广场正门(朝东面向建设大道)主出口处涌去(只有二个出口),由于人多拥挤,加上正门出口水泥斜坡右侧因修建体育馆(俗称灯光球场),出口马路形成了一个高七十四公分的断面,(实事求是讲,断口为便于领导小车参加各种活动从后门出入图方便而切断的,主路成了一个缺口,应深究主管方当事人的责任。)有的群众途经此处时脚步踏空而摔倒,加上大门两侧立柱灯光昏暗,沒有主照明灯,仅只靠建设大道路灯为主,后面有的群众弯腰前去救人,也被止不住脚步的群众人流惯性推倒甚至踩上,另一部分群众则慌忙往台阶左侧挤去,使整个台阶显得拥挤不堪,因而发生了踩死踩伤人的重大踩踏事故。</p><p>当天晚上我在现场,目睹了整个事故。散场了,人挤人,有人怕把自己新自行车挤坏,用双手把它举过头顶,向前移动。前面已经发生了踩人,因人流涌动,此人举起自行车砸向了人群,更加增加了事故的严重性。我当时也骑了一辆旧自行车,看到人太多,已距出事点大概六七米,赶快后退,并说:不得了啦!不得了啦!咯会挤死人克。好不容易退了出来。越往后退越宽松些,因前方是个瓶颈口,便把自行车放在广场边树下,等人走得差多了再走,那晓得真出事了。前面喊踩死人啦,后面的人那里听得清,人推人。不得已,这时,有人手挽手组成人墙,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事后有政府表态说有公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那是扯淡,冇看见一个维护秩序的)。当人散得差不多了,我走近一看,那个惨状,令人毛骨悚然,今天还心有余悸。有的已没有生命体征,有的脚手在抽搐,有的呼天抢地,嚎啕大哭,有个别的练地打滚。我家邻居彭三毛表妹,年芳17,住三角叉塘边,她是最惨的一位,子宫都被踩出体外,可见之惨烈,难以置信。我差点跨入“鬼门关” ,命悬一线,当时反应快。至于某人被踩,左右手腕发现有十几块手表,那是谣传,事故发生就那几分钟,你还敢去捋人家的手表,何况十几块。脱落鞋物一地,一片狼藉。</p><p>为了不使家人担心,我没有在现场久留,迅速向家报平安。因我是骑自行车到家,公交车早就没有了,那年没有出租车这档事,人们都靠步行回家。刚到家,巷子里邻居都围拢过来,打听:你看到我家小刘冇?还有××冇?那焦急表情是可以理解的。那晚,株洲是不夜城,救护车的鸣笛声,不绝于耳,车辆急速奔驰在各大医院及有救治能力的单位医院。第二天清晨,清理现场,鞋物装一汽车,地面血迹斑斑。有至亲焚上了香烛,“文革”是破四旧的,香烛为迷信物,是不能在公共场所使用的。人都没了,谁的错。</p><p>那年代“以阶级斗争为纲”,某一事件的发生,都以“阶级敌人”搞破坏来判断、衡量,不在客观、主观上找原因。省、市派出调查组查来查去,也没出一个阶级敌人。</p><p>这事件造成伤亡人数共计114人,其中当场死亡23人,在医院经多方抢救无效死亡1人,共死24人。死亡人员中,男性18人,女性6人;工人6人,农村社员5人,社会青年2人;十至十八岁学生10人,两岁儿童1人。受伤的90人中,其中危重伤员3人。(官方统计)</p><p>历史是沉重的,教训是惨痛的。是为记。&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