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陈生

<p class="ql-block">人都有童年。童年是无拘无束的。童年如画,定格着无数精彩的瞬间。童年如歌,跳跃着无数快乐的音符。无数幻想和傻傻的童稚,汇聚成一件又一件趣事、糗事。想起来真会笑破肚皮。</p><p class="ql-block">也许是返老还童了!最近蓦然泛起了想写一点回忆自己童年的冲动。这回憶像船儿,在似水流年里荡漾。像云儿,在广袤的天际飞翔!我只能捡起一些零落的片断,用文字记下。</p> <p class="ql-block">(一)戒尺之训</p><p class="ql-block">我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1948年2月,我刚过4周岁,就启蒙上学。开学第一天,妈妈给我吃了葱煎鸡蛋,希望我聪(葱)明一点,真是用心良苦。刚上学唸书,我记得最牢的一首歌是《有一只猫儿坐在草棚下》。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上课堂,都带着一把戒尺。谁不听话,不好好听课,老师就要用戒尺打手心。我最刻骨铭心的是一次被老师打手心的经过。那是上小学第三学期,和一个大我两岁多的同学吵架,是他先动手后我才还手的。当时上海还没解放,这个同学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他的家长到学校里告了状。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训了我一顿,还用戒尺打了三记手心,我心里感到十分委屈。</p><p class="ql-block">十八世纪启蒙思想家卢梭说过:"童年是理智的休眠期"。但当睡眠醒了以后,就觉得其中的不公。明明是大小孩欺侮小小孩(我才5岁多),惩戒的应是他才对呀。最起码大家都应打手心。老师偏袒他,以强凌弱!在幼小的心灵中,不经意间始发了阶级意识的萌动。</p> <p class="ql-block">(二)赤脚之波</p><p class="ql-block">当年,农村的乡间小道,都是土路,一下雨泥泞难行。我们雨天上学,不少同学没有雨鞋,只好当赤脚大仙。进校门时,值班老师不让光着脚的学生进去,不少小朋友被堵在校门口,引起了我们这些小崽儿的不满,引起了小小风波。</p><p class="ql-block">那时,上海已解放。我们几个同学就去找村长反映。村长找到学校,说明了情况,指出学校的规定是对的,老师要多作宣传。学生路上可以赤脚,但要带上鞋子,进校门后把脚洗干净穿上,学生要遵守校规,讲文明礼貌。</p><p class="ql-block">哈哈!也许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上访。</p> <p class="ql-block">(三)远足之嬉</p><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尽芳菲,踏青赏花正当时。</p><p class="ql-block">现在很多小学校,在三四月间,都会组织学生春游,亲近大自然,孩子们都激动得不得了。家长们为孩子作准备,也忙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解放初,我们学校也组织这样的活动,但不叫春游,叫远足,其意思差不多。农村的孩子对花花草草、莺莺燕燕见得多了,已经不以为然,我们想走得远一点,多看看更新鲜的世界。除了学校组织的远足外,我也组织过几个小弟兄,进行我们自己的远足。</p><p class="ql-block">我生在长江边,对大江大河有一种别样的感情。小时候虽不知道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诗句,但确实有想去长江边看看的冲动。我大着胆子,叫上我宅上的三个同族兄弟,到四五里外的长江边看风景。大家坐在长江边的堤岸上,远望滔滔江水,数着江面上稀稀落落的帆影,乐不思归。特别是看到烟囱冒烟的轮船(当时是燃煤的蒸汽机),目迎目送到碧空尽,消失在浩渺的江面中,心里开心得不得了。几个小屁孩野在外边多时,回到家,受到的是一顿臭骂!</p> <p class="ql-block">(四)朦胧之思</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中小学都进行"五爱”教育,即: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卫生。在学校中,要求大家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果壳纸屑。有一天,我在学校操场上,看到一个老师随地吐痰,我即上去说:老师,请讲究公共卫生,不要随地吐痰。这老师接受了我的意见,並向校长作了汇报。在第二天早上学校升国旗仪式后,校长点名表扬了我,使我意想不到,真有点难为情。</p><p class="ql-block">我只是凭直觉,老师要我们讲卫生,自己应该以身作则,你没有这样做,我可以给你提出。初生牛犊不畏虎,想说就说,也没想到什么后果,什么反应。</p><p class="ql-block">这个老师真是个好老师,德高为范,我一辈子铭记!</p>

老师

童年

戒尺

远足

学校

手心

随地吐痰

长江

同学

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