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爱好》

牧男

<p>  当人的兴趣不是指向对某种对象的认识,而是指向某种活动时,人的动机便成为人的爱好了。爱好是精神追求达到一定程度后区别于柴米油盐的常规生活的另一种生活方式。</p><p> 穷人也有穷人的爱好,但是所有的爱好都要靠钱来支撑,所以穷人的爱好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实现一些花钱少的爱好。</p><p> 徒步,是指有目的的在城市的郊区、农村或者山野间进行中长距离的走路锻炼,徒步是户外运动最为典型和最为普遍的一种。由于短距离徒步活动比较简单,不需要太讲究技巧和装备,经常也被认为是一种休闲的活动。徒步也是平民的代称。见《汉书·公孙弘传》:“起徒步,数年至宰相,封侯。”徒步也是古时穷人、布衣的代称,古时平民出行无车,多为徒步。</p><p> 徒步不需要太多的花费,一个舒适的背包、一双合适的鞋子、一个水杯、一包饼子就可以出发,最多再来顶帐篷、户外用具,就可以最直观、全身心的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喜欢徒步、扎营的人才是真正享受大自然的户外人。</p><p> 近几年来,徒步去过了居住地周边几乎所有的乡镇和旅游景点,一个人喜欢徒步,不只是喜欢那种抬腿就走、自由不羁的感觉,徒步更重要的是能让人释怀。</p><p> 有徒友问我,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徒步。我说,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徒步。</p><p> 我出生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腹地的一个小山村,我们管那里叫浩特,也叫营子,上小学时,每天从村里走几公里的路到村子里的民办小学上课,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都是和村里的孩子们结伴而行徒步去上学,久而久之,练就了现在的徒步功夫。同时,为了分担父母的牧业劳动负担,孩子们都要帮家里赶牛、放羊,在草原上,赶着牛羊,蓝天白云之下,绿草微风之间,聆听百灵鸟的歌唱。</p><p> 直到现在,我经常梦见那条上学的路,梦见那片草原,我想,之所以现在喜欢徒步,更多的还是对儿时生活的眷恋和回顾。</p><p> 喜欢徒步的人往往也喜欢单车,尤其是山地车,没事的时候,骑着一辆山地车,穿行于草原之间,总会给你带来异样的感受。</p><p> 上高中时,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辆山地车,是一辆深蓝色的阿米尼十二速山地车,懂车的人都知道,当时可是价格不菲,我视如珍宝,经常擦拭,车子的辐条都擦的明晃晃的。三年高中生活以高考落榜而结束,我带着那辆山地车从锡林浩特市回到了牧区,有一天,我和母亲到207国道边的一片湿地采黄花,那天天气特别热,我骑着山地车到十几公里之外的桑根达来镇买了两根雪糕,路上怕雪糕花了,我一路飞奔返回,看着在村儿里吃不到雪糕的母亲吃着半化了的雪糕,我想她因我落榜的寒心是不是像雪糕一样有了一丝消融。</p><p> 后来,那辆阿米尼山地车给了当时上小学的外甥,有一天外甥放学后,发现山地车不见了……</p><p> 前几年,我又省吃俭用花费了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辆山地车,我经常骑着山地车,回到百公里之外的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去看一看。</p><p> 我喜欢骑马,草原上长大的孩子,童年时代似乎都是和马离不开的,每一个牧民的孩子对童年的回忆里都有着蒙古马的身影。</p><p> 有一年,我们到十几公里之外的公社去探望爷爷,父亲骑摩托,我骑马,因为当时刚学会骑马,不敢跑,十几公里的路我骑着马就像骑着绵羊一样,整整走了一天,到了后天都快黑了,马肚带松了,差点转了鞍,爷爷板着脸训父亲,不该让我一个人骑马。</p><p> 现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几个马友就会凑到一起去骑马,每当跨上马背的那一刹那,我就会想起父亲,想起父亲的那副红马鞍,耳边就会响起《雕花的马鞍》里那深沉的述说: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有一个神奇的摇篮,那是一副雕花的马鞍……</p><p> 有一辆摩托车,我想提起它的名字,很多70后的人都会记忆犹新,那就是幸福250。那个年代的牧民,谁家拥有一辆幸福250摩托车,那是不亚于现在的一辆好越野车的,那时候,牧民生活刚刚富余起来,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家庭已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摩托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国产的幸福250摩托车以它符合当时人们精神生活的响亮名字和充足的动力占有了一席之地,看到周边的人们都骑上了摩托车,酝酿了好一阵子的父亲买了一辆幸福250,父亲倍加珍爱他的摩托车,每次骑过之后一定要擦的干干净净,定期保养,还熟(鞣)了两张山羊皮,做了两个大皮袖筒子。后来父亲病了,我记不起那辆摩托车陪伴了父亲几年,父亲去世后,拮据的母亲把那辆崭新如初的幸福250摩托车卖了150块钱,据说人家是买了去用那两个轱辘做推牛粪的小推车了。</p><p> 刚参加工作时,单位分配给我一辆大阳警用摩托车,归我管理和工作当中使用,我倍加爱惜那辆摩托车,擦的亮亮的,按期换机油保养,精心呵护。后来,单位统一管理收回了那辆摩托车,直到交回时,那辆摩托车都干干净净新的一样,塔塔塔的发动机声音听起来依然那么清脆悦耳、那么好听、让人不舍……</p><p> 前段时间,我买了一辆嘉陵600边三轮摩托车,买回来后,没时间骑,一直放在库里,每看到它,我就不由想到了当年父亲的摩托车,想到了那辆大阳摩托车,想到了上警校时我们驾驭的长江750摩托车。</p><p> 有句话说玩物丧志,但我不这样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爱好是产生在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之余的,在合理支配时间的同时,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良好的兴趣爱好也是推动人努力生活、积极工作的添加剂。穷人有穷人的爱好,富人有富人的爱好,爱好不是嗜好,爱好更多的是一种情结,不要让爱好成为负担,不奢望,不盲目,不随从,不攀比,在自身条件允许的范围之内,尽情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释放自己,哪怕是一个背包、一双军胶,也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来。</p><p>(2020年5月13日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