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高原行走记忆》2011年10月

六月河

<p>  《一个人的高原行走记忆》</p><p> (2011年 )</p><p> (本文后缀随拍照片76幅)</p><p>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雪域高原的康巴地区,称多县隶属玉树州,位于青海省中部。它的北部、西部与曲麻莱县接壤,东南和四川省石渠县毗邻,西南和玉树县隔通天河相望,人口6万多人。</p><p> 玉树称多过去因为平均海拔4500多米交通不便,与外界接触不多,到现在也可以说这里是一个很纯的地方,它不被外界干扰,其自然风光天然地貌,璀璨悠久的历史,世纪传承的载歌载舞,勤劳善良勇敢的藏人们,神秘神奇的宗教文化,这一切都向天下昭告,称多是一块净土,是高原的梦幻。</p><p> 这里有从可可西里流淌过来波涛汹涌的通天河,河畔上有高高耸立着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这里有雪域藏人们最为崇拜的四大神山之一的“嘎多觉悟”神山(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阿里玛卿),这里有一望无际一马平川的嘉塘大草原,还有那高耸入云的巴颜喀拉山峰,在这块土地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千年暨祀糌粑节的欢快和狂热,我们可以目睹到最为原始激烈与速度的称多赛马,还可以欣赏到猛哥俏妹舞动长袖的锅庄,在山边在河旁放牧的人们,在圣上转山朝拜的信徒。</p><p> 也只有这个绝美的画面展现在眼前时,才能使我们感悟到,什么是雪域高原,什么是高原儿女,什么是自然和神奇;</p><p> 称多县嘎多觉悟圣山和神奇的白塔,还有那美丽的嘉塘大草原,描绘了称多自然景象的雄浑大气和壮美;国相元帝师“八思巴”在贾嘎龙巴聚集万人讲经大法会,七百年来传诵至今的故事从不被称多忘记,拉布.江永罗松大师从西域重镇西宁驼来的第一颗白杨树苗,三百年来扎根称多,如今已经高高耸立的白杨树遍布玉树;随处可见纵横交错的五彩经幡在空中飘舞着,我感受到了称多康巴儿女手捧哈达的自信和顽强,幸福和吉祥;蓝天白云下的飞舞着的长袖,震憾大地的称多歌舞,我感受到了高原康巴儿女的激野和人性,欢乐与追求;</p><p> 九月从玉树回来后,在高原玉树称多的经历和场景使我一直难以忘怀,当看到玉树的朋友们地震后的今天吃住在简陋的帐篷里,即不防风也不保暖且水电时有时无时。灾后重建过程中许多不尽人意的矛盾和困难处处凸显时,我感觉灾后重建的今天,人们的基本生活和工作还是很艰难的,提笔想到这些就无法继续下去,心里很堵的慌。</p><p> 但一想到我所接触的这一群康巴儿女,我就又有了一种莫名的冲动,他们的乐观,纯朴,率真和对待贫困的勇气感动着了我。</p><p> 我不得不承认,这世界上没有那一种花能比雪域高原的格桑花更能散发出花蕊的灵魂,以及对生命的理解;高原让我肃立,让这个世界无法回避。</p><p> 回到内地这个城市,眼前窗外的羽衣霓裳酒绿灯红是另一个空间,我看到有成千上万者,争先恐后的向这个城市涌来。高原和内地这两个空间有很大的差距,我呢更喜欢高原这个空间,它“原始,自然,简单,纯朴”。这些就够了,我更担心这些原始,自然,简单,纯朴的世界,会逐渐被羽衣霓裳酒绿灯红的世界所取代,如果那样真是世界的悲哀,是民族的悲哀,是高原的悲哀。</p><p> 我曾经很天真的幻想把对高原,对雪域,对那里的生命,我要用自己的执着和认真完整的记录下来,真实的奉献给想要了解她的人们,留给我们的后代。</p><p> 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大家,对比一下我们今天深刻认识自己了吗?我们读懂了高原吗;我们尊重了高原吗;我们珍惜了高原吗。</p><p> 记录高原不应该是一种幻想,完成这种期待,坚持记录下去,对得起自己就好了。同时也强烈期望我们的社会做到:绝对不能在她将要失去时才读懂他,绝对不能在她面对悲凉时才去尊重她,绝对不能在她如此艰辛甚至受到地震重创时才去珍惜她。我们的民族过去这样的误读还少吗、还不够沉重吗?</p><p> 今年的玉树称之行,也就是天意安排我和高原再一次的拥抱吧,这毕竟是我历史上不可复制的又一次高原聚会,过去我和高原过去一起走过的那些日子,已经记录在那日历牌上做为历史了,今天的每一步我相信自己仍然会认真的走好。</p><p> 地震后的玉树一直都在我的心里,最初考虑到玉树朋友们生活和灾后重建的艰辛,我心里始终没有把想出行玉树的愿望表露出来,但终日熬煎的想法我实在是憋不住了,九月就去否则实在是对不起高原。</p><p> 说走就走,出发前我和玉树朋友大明(州政协付主席原曲玛莱县委书记)电话沟通了我的想法,我今年想去玉树的腹地,去较为原始和自然纯朴的地方,路况不好海拔很高都没什么,我就想扎扎实实的沉下多跑跑多转转,大明认为我的想法很好,一拍即合说走就走,之后我一人就从西安出发了,非常感谢大明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到达玉树后我就被朋友浓浓的情,高原浓烈的酒给感染了,在藏歌里在郭庄的舞动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朋友们支持了我的思路,要我去称多县;</p><p>一是那里通天河畔的藏民居建筑风格别致特殊;</p><p>二是称多人们的生活方式、穿着服饰依然保留的较为传统;</p><p>三是遭受地震灾后重建,当地人们入住是有许多仪式的,届时载歌载舞,赛马和马术一定会令人欢动无比。</p><p> 称多县地处玉树藏族自治州东北部,是国家江河源自然保护区县,也是江河源头县之一,奔腾不息的通天河水自西向东流去。</p><p>好了有关整理出来的文字将来会以专题形式发出来,今天就先发一些随拍照片吧!</p>